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336|回复: 0

[讯息] 六安市叶集书协讯:会员“五·一”学书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6 14: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六安市叶集书协讯:会员“五·一”学书忙
       正当人们畅游“五·一”,尽享大自然的馈赠,叶集书协却迎来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会员们兵分两路,一路以蔡进等四人直奔霍山,参加“五一”省书协培训班学习;一路是由书协主席黄安平组成的会员参加“标准草书”公益课堂听课的学习班,今日叶集书协掀起了“五一”学习书法的热潮。
       5月3日上午8时许,叶集区书法家协会在“未名书画院”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培训活动,“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纪松老师正在这里给大家授课传艺,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省市书协相关负责人。
        纪松老师本次讲座比较全面地、系统地、科学地诠释了草书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同时也澄清了有关草书的一些“误区”。     
       草书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那样“龙飞凤舞”,随心所欲的涂鸦。草书,某种程度上体现“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独特艺术属性,她法度森严,来自远古,可以追溯到古文字的起源,可以这样理解草书,在没有文字的时候,我们的先民结绳记事与生产劳动过程中附带生产出来的图腾符号,都是最早的“草书”;甲骨文,金文这些象形符号也是草书的源头,因为草书的特点是“点与线组合”的符号书写;汉简是脱胎于汉代隶书的草书;有了汉代“草圣”张芝的《八月贴》以及魏晋时期索靖的《月仪帖》和三国皇象的《千字文》等章草的出现,至此“标准草书”便诞生了;盛唐时期,草书创造了书法艺术奇迹,“颠张醉素”这两座草书高峰并立,对于后世影响深远,他们的草书“寒猿饮水撼枯藤,壮士拔山伸劲铁”、“奔蛇走虺势入坐,骤雨旋风声满堂”。
        纪松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精彩,让广大书友获益匪浅,初步掌握了一些草书要领及笔法技巧,对草书初学者者及广大草书爱好者有很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大家学书的热情。
        这个假期大家收获满满,虽然错失了一次远游的机会,但是大家神游八荒,心游艺海的感觉还是不错的,也算是对一种缺憾的弥补吧,截止发稿,参加省书协培训的四位同志中有两位获“优秀学员”证书。
       莫叹春光如逝水,艺海泛舟无止境。(张杰厚)
mmexport1620036999403.jpg
mmexport1620025425049.jpg
*O_20210503_104753.jpg
IMG_20210503_090513.jpg
IMG_20210503_091653.jpg
IMG_20210503_092839.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