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26|回复: 0

丹青传承 金石为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7-16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恩师李涵绍兴会稽金石博物馆开讲
文/王常玉(东方人文美学传习会会长)
韩愈有言:“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

师者,解惑也。

华夏文明五千年之璀璨文化,师传徒法,代代薪火相传。

丹青之道亦复如是,能被师纳为门下者,必是师徒一心,相得益彰。

我友左禅,自幼即喜丹青操觚之道,龆龀之年左手抓笔写字,到画图制章三十余载
因家贫和儿时顽愚,终无缘艺校。

未即弱冠舍离寒门父母,携丹青之梦,远行人间。

为生存,游离于都市各个角落。

昼徘徊打杂于餐厅、街道、夜市、菜市场……

夜回到自己,蜗居一室,方寸之间,即是画桌。持笔挥毫,颇为自得。

一餐不得裹腹,单衣尚不避寒。曾无工可打,眠于网吧、桥洞之下。倍受亲人朋友不解和世间冷眼嘲讽。

生存之艰,却也三十多年间临池不辍,白日酒店端盘洗碗身觉累,冬夜斗室临池不觉寒。

自学绘画,集腋成裘,方得寸步之功。

学养有限,福浅智愚不得名师。则在学画过程中,不得法要,更甚者南辕北辙,欲行却远。
悲矣。
近年缘分具足,结识会稽金石博物馆馆长笑荣君努力推荐并结识先师李苦禅开山弟子80翁李涵先生。
笑荣君并以亲兄待之。对其画作,为人之道之指教鞭策,学习加之鼓励和加持。
不日,左禅画技颇为大进。
有幸终得李老法眼同列先生门下。
幸矣。
笑荣君亦是左禅恩人,亦是同门兄长,我兄常言真真荣幸之至。

自识李老三载,恰逢徐渭500年诞辰书画展,先生带学生朝圣。
恰逢中国兰亭书法博物馆大展夜宴之际,择吉日之时与张笑荣君同纳李涵先生门下。
次日先生在古色古香,古松参天、廊桥悠长,奇花异草与修竹碧池眏青云的会稽金石博物馆【李涵书画大讲】授之以论,传之心法。
持毫做之以演。
左禅自学三十余载終不得丹青之要,师之一言则有醍醐灌顶若拨云见日之感慨,亦如世尊在灵山法会拈花一笑,至一花五叶………
真真师者,解惑也。
自先师白石翁门下得意大弟子苦禅先生门下开山弟子,李涵,又到左禅笑荣先生。
壮矣。


恩师李涵,一生低调做人,系中国民族大学美术系教授。1940年生,河北泊头人。自幼酷爱绘画,16岁成为国画大师李苦禅的入室弟子。60年代初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深造,师从郭味蕖、田世光、肖淑芳、李斛等名家。70年代又受教于艺术大师吴作人先生。
先后在天津工艺美院、广州民族民间艺校、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任教、长期从事艺术教育工作,培养出很多绘画人才,为弘扬文化做出了贡献。现为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研究室主任、教授。
今逢盛世,又遇恩师提携,我左禅兄,不亦大幸乎!
唯望左禅一心灌丹青,一身浩然气,不辜负恩师之提携,不辜负我五千年华夏丹青之绝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