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615|回复: 4

沁园春——集兰亭序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18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书文四海 于 2023-3-18 23:30 编辑

沁园春——集兰亭序字(Full Version
春和日朗,极目天地,宇宙随观。临九曲映带,相视可察,永固峻岭,合抱崇山。茂林若阴,此生情寄,竹修骋怀风趣年。取长乐,当犹无倦悲,自古清闲。
每同异岁时迁。暂将老,齐作虚妄言。今畅叙俯仰,昔事陈迹,后人故者,痛悼群贤。放浪终期,形骸不舍,坐听丝弦品幽兰。觞咏会,与文才知己,嫚其欣然。

 楼主| 发表于 2023-3-19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为注释及图片,仅供本人参考。

1、上阕写景:永和九年(353)暮春三月初三,王羲之四十余个人(42)在浙江绍兴兰亭会聚。
2、首句写天朗气清之时,随观表示为抬头观览到宇宙浩瀚无尽,没有任何变化,并且天地万物,一切发展瞬息万变。
3、第二句:清澈的溪流,互相俯察曲水流觞,后面的永固一词说的是兰亭那个地方,有崇山峻岭万年永存。
4、茂林修竹的景象,可寄情于这一生,游目骋怀之事,一定是让自己大开眼界。
5、长乐:长寿,不倦人生一切喜忧,后面说自古以来雅集的老少清闲自在。
6、下阕抒情:每当感慨人生短暂快乐易逝。本来知道长短不可等同(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
7、后面几句:如今我畅叙幽情,慨叹眼前的快乐成为陈迹,后世之人所遗忘的,是众多大贤人均已不在了。
8、放浪终期:写我自己可以放荡一世,静坐在长亭中,畅听丝竹管弦,欣赏幽兰茂盛的风景。
9、最后一句:饮酒作诗,跟着几个善于大有文章,以及德才兼备的好友。
10、嫚(màn):同“慢”字,这里表示为骄傲,其正确的解释说:对这次欣然畅游之事感到满足和自信。
沁园春1.png
沁园春2.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3-3-20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集出的《沁园春》一词,我们当前写出最多的词牌了,最近终于完成了百余字(114)新词创作。参考网上给出的韵脚,另外我查到的原韵也是曹靖靖编撰的。我没有向他那样刻板的用字,且以不同方式改进自己。我们在创作时所幸一个重复的字都没有,本来词牌比诗要宽泛的多。否则一味重复就容易失去意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5-20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文四海 发表于 2023-3-20 13:16
这次集出的《沁园春》一词,我们当前写出最多的词牌了,最近终于完成了百余字(114)新词创作。参考网上给 ...

你懂不懂平仄,不懂平仄,还填什么词,你知道沁园春上下阕有两联扇面对,你还在这讽朝刺别人,着实可笑。

沁园春.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3-5-20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文四海 发表于 2023-3-20 13:16
这次集出的《沁园春》一词,我们当前写出最多的词牌了,最近终于完成了百余字(114)新词创作。参考网上给 ...

沁.jpg


沁园春/集兰亭序字

     暮春清和,游目骋怀, 左右娱观。 有崇山峻岭, 仰天俯地,激流曲水,抱浪怀湍 。 无倦人生,欣怀长乐  一世情怀托自然 。不嗟老,将斯生所悟,尽与幽兰。
     每临岁日同迁。 感修短、彭殇类妄言 。慨昔时盛事, 咸为陈迹,后人仰者,终是今贤。万事随风 ,由其作古, 暂舍悲欣得永年。 知己遇,坐林阴静室,闲品丝弦。

注释:
1、娱观:娱快的观看。
2、修短:修,长也,彭者,彭祖也,传说寿至八百,殇,未成年夭折也。 修短彭殇,犹言彭祖长寿,故修,未成年死亡,故短,前后相配也。
3、类:相似,相类,类同。此处用“若”也可,盖兰亭序中也有“若”也。
4、仰者:仰慕,倾慕的对象,此句犹言,后世之人所敬仰的对象,最终还是当今的大贤人,此句颇有感今惜古之义。
5.悲欣:悲痛与欢快,弘一法师圆寂之时,写“悲欣交集”二字,悲欣无非就是人世间痛苦与快乐也。
6、永年:长寿,长生。
7、丝弦:乐器上用以发音的丝线。此借指弦乐器也。



注:
至于重复字,兰亭序中有好多字是重复的,所以为了避免用字重复,凡是兰亭只有单个字的,我集的《沁园春》也是单字,凡是有多个选择的,《沁园春》就不论了,本来词比诗要宽泛的多,允许重复的字。

比如《沁园春》中,怀字 我用了四次,而兰亭序中“怀”字有5次,完全够用不重复。“欣”字。兰亭序中有两次,我也用了两次,“生”字,也有两次,我也用了两次  “仰”字也有两次,我也用了两次,“人”字也有两次,我也用了两次。

凡是兰亭序中只有单个字的,我就努力只用单字,不再重复,因为写成书法,最忌每个字用笔的重复。


我是完美主义者,啥都追求完美,不完美,感觉心里有个疙瘩解不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