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623|回复: 0

曾柏清:老子篇章翻译之五十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24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老子篇章翻译之五十九

【题解】
这一章是老子的政治论,提出“啬”的政理。为什么要“啬”呢?因为过往一切掌管权利者的目的,都是“私”的表现,好的是私一家之天下,不好的是私一己之欲。统治者如果不培养节俭的美德,纵欲挥霍会导致国库空虚,他们贪得无厌的结果,最后变成搜刮民脂民肓,众多的苛捐杂税,沉重的压迫和剥削,会导致统治根基的动摇,最终逼得老百姓走投无路,起来反抗。中外历史上,统治者往往会因穷奢极欲而导致老百姓无法生存,最终导致一个又一个王朝的覆灭。强调节俭,就是要统治者摆脱无穷无尽的欲望,注意减轻人民的负担。历朝历代的皇权至上,使得其统治行为超越一切的束缚而随意纵欲和挥霍,而这种权利正是导致人们不惜赴汤蹈火获取之为己之有的因素,从而出现谋逆背叛的原因,争权夺利,削弱皇权统治的根基,使社会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之中,其结果,最终的受害者还是老百姓。所以,老子说:“治理人民,尊奉天道,没有比省俭更好的了。只有省俭,才是尽早地服从规律。”而统治者“能尽早地服从规律,就叫做着重积累美德”,统治者积累美德“则无往而不胜利,无往而不胜利,则没有人能估计他的力量的顶点”“ 没有人能估计他的力量的顶点,则可以保有国家;保有国家用此大道,则可以长久。这叫做,根深柢固,长生久活的道理。”只要统治者能积累节俭这种美德,就会让人民休养生息,其统治就能“根深本固,长生久活”这样就不会导致统治者往往为了“私”一己之欲,而产生统治层次内部的争夺,因争夺而祸害社会,造成社会动乱。因此,要保有国家,就不可以奢侈放纵,不奢侈放纵近于无为,因此就接近于“道”了,所以如此,老子认为是及早服从“道”的行径。这种办法,于国内是培养国力,厚养根基的长久之道。人民生存的幸福也就达到了。所以,“治理人民,尊奉天道,没有比省俭更好”的行为,这是统治者和统治集团要坚守和服从的保有国家的大道。但是任何人没有法律的威慑力量与社会舆论监督的力量,有谁会自觉保持不让私欲泛滥成灾?所以就要有法律的制定和法律的惩治,更要有法律的空间,让人民和管理社会的阶层都有呼吸和松动的位置。要不然,法律太苛酷了,不但只造成管理阶层变得穷凶极恶,也成为迫使人民起来造反的原因。法律制定的基础和原则是合情合理,不合情合理,人民不会遵守,只会恐惧,恐惧的底线绷得太紧了,就断了,人民为了寻找生存空间只有起来造反,粉碎苛刻的法律和束缚其行动的法律。合情合理是法律制定和人民遵守的前提,罔顾法律,天下的人都是由于不合情合理的法律逼迫的。为什么我要反抗?因为一切都不合情合理,没有我幸福生存的空间和活动的空间。没有空间,我怎么样快乐幸福地生活和生存?物极必反。

【原文】
治人、事天,莫若啬。夫唯啬,是谓早服。早服谓之重积德,重积德则无不克,无不克则莫知其极,莫知其极,可以有国,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

【注释】
① 事:侍奉、伺侯。
② 啬:这里不是贬义的“吝啬”,是褒义,意思是“俭省”。《韩非子•解老》:“少费谓之啬。”这是老子思想的基调,旨在爱惜精神,利人而不害人。
③ 早服:尽早服从自然道理。
④ 深根固柢:向四面八方发展叫根,向下扎叫柢。
⑤ 久视:视,活的意思。久视,耳目不衰,人不老。

【译文】
治理人民,尊奉天道,没有比省俭更好的了。只有省俭,才是尽早地服从自然道理。能尽早地服从自然道理,就叫做着重积累美德;着重积累美德,则无往而不胜利,无往而不胜利,则没有人能估计他的力量的顶点;没有人能估计他的力量的顶点,则可以保有国家;保有国家用此大道,则可以长久。这叫做,根深本固,长生久活的道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