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6979|回复: 7

梦想古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9-28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梦想古人6 j# q* U, A3 {1 B8 i

2 G+ g7 o. b/ A  l1 q& v/ H               (招雀园主人)
) u. S0 k3 L% [- I2 c7 W* z! S
# R: l6 r% c6 R: T' h    今天的书法家大都想把自己的字写的“古“一些。 “今不逮古”似乎早已成为书法界思维规则。% |) B" U! q2 f
有人为了“古”去做古。把自己的作品涂上浓茶、撒上盐或醋,造出作品的沧桑感,试图增加此许古味儿。  H. w% l6 |  {# X6 Z
    有人为了“古”去临古。甲骨、石鼓,钟鼎、铭盘,取法乎上,力追久远。
0 [3 H' l! u3 x0 @' t    为了“古”去做古、临古,往往势与愿违。绞尽脑汁的做旧,就如《夜宴》里的葛优,豪华古装的外壳下,挡不住的一派现代幽默滑稽相。为了“古”而临古,也只会是古代装束与现代服饰的简单拼接,谈不上“古”与今的神交貌合。隶书里偶尔掺合一个篆书偏旁,不会增加隶书的高古气息。
; N. X- h: L. R! h- h* @' U4 {+ Z9 p    字怎样才算得上“古”?古人已经讲的很明白:“古质而今妍”。
0 x' I3 c& `% ?  G' w2 e    什么是质?质者,质朴也。8 }% v3 |; y: \( t
    字典里这样解释“质”:朴素,单纯。
& _. q; s# ~. {" |# Q( K- g2 Z    字典里这样解释“朴”:朴实,不矫饰。
5 S- @. G# [5 z6 ~0 j    字典里这样解释“朴素”:不浓艳,不浮华。
! P* k  `, q) D' w. }    古代的书法作品取材因陋就简,笔法简单纯朴,结体因字赋形,布局概出天然。无不符合“质”的特性。8 s: o) S' U# Q
    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甲骨文无规无矩、无巧无饰;峄山碑,笔状如箸,盘环曲屈,谈不上用笔技巧;石门颂拙稚天成,毫无匠心可言。但它们的古质至今仍给人以艺术的震撼。5 }* W  }8 N/ G3 ]& A
    古人书写的目的是“适以记言”,在文字的实用状态下流露出原始的审美意识。看古代的书法作品,总有一种浑然天成的美感。
7 f" F3 a2 Q( I) m    随着历史的发展,当人们把书法当作一种艺术来修饰雕琢,由单纯变得复杂、由自然天成变得浓艳浮华时,当人们不再满足于“适以记言”,把书法当成一种互相淘染、竟奇斗巧的炫示物的时候,书法的“古”味就离我们渐去渐远了。+ Q/ p" s  L+ ~$ b. r8 }" K
    想让书法古吗?如果把临古当作描画“五官”的手段,那么做旧充其量只是一件可有可无的“衣裳”,古朴的心态才是造就“古”的思想。
# s2 V1 E8 V( F4 d1 k% o    当今书坛,充斥着的是那种为展览而创作的浮躁:极尽奢华、求大求奇;呕心沥血、彻夜挥毫;冲刺培训、临阵磨枪;南北奔驰、求访名家。面对展览,有的只是“大敌当前”,积极备战的忙碌,还有几人有一挥而就、闲抛闲掷的心态和勇气。
3 z1 D9 M. {% S2 y1 N7 V( h6 e    古人那种“偶然欲书”、“天朗气清”、“无意于佳乃佳”心态下的创作冲动越来越少,创作出“古”意盎然作品的机遇也就越来越少。
6 H: Q$ r4 a9 l  G3 f    现在,我们似乎还能从民间老翁自书自挂的中堂里、从乡村秀才们为街坊邻居免费书写的春联里、从百姓婚丧嫁娶记录份子钱的帐簿里、从城市边缘上“娟娟发屋”一类的招牌里体会到一丝古朴心境下的书写状态。
% F# a7 G  b, Y' M
: Q( y9 d% t' b6 I; y2 ~8 {* X4 W    “妍因俗易,质以代兴”,或许那种古质状态下的书法艺术已经成为一去不归的旧梦。“天然质朴,与古人交“,只是当代书法家们一厢情愿的梦呓罢了。
5 V9 m/ U# D- j+ b5 E* P3 ?
& `% J2 I1 K' {+ R! q                                       (2007年6月26日草于招雀园)
6 c" ]/ F; V4 A' `
  Z' Q$ F0 _! m' U" g( F7 g* ~/ q
[ 本帖最后由 招雀园主人 于 2008-4-4 22:37 编辑 ]
发表于 2007-10-10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读一em23 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22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3-22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4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太好了!!!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2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14 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24 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