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4498|回复: 3

黔墨视界:到新加坡写字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5 0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黔墨视界:到新加坡写字去......7 W3 v* P1 c9 G/ k/ W

9 w& m( r$ \+ a1 d# S
& \% ^! {7 _9 f+ y# ?0 E) l
黔墨视界:到新加坡写字去......
文/黔墨

% [9 ]0 S! y. V# H9 Q: [( \8 }# v" X' m  W' F8 z% Q; N8 v/ y. e% {, E- w
9 e' C% ~( |6 H8 s) h2 V7 S

6 Y+ N3 }+ N* V4 S/ ~  `, r: D/ K  d+ T: p, d
        2001年2月,我有幸参加在新加坡“新加坡·贵州省书法交流展”开幕仪式,在新的九天中,得以认识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声桂先生,得以目睹、了解的他们的工作及会员情况。论个人经济平均收入,新加坡人要比中国人强,但他们协会的一些工作方式方法,也值得我们学习。我个人觉得,新加坡人写字或许比中国人更开心些。
  
  中国人写字的功利性非常之强,一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格言就注定了中国书法家将走向一条不归之路。在中国人的尊言面前,在承传中国书法的首选第一人种面前,在不能让外国人超越的面前,中国书法家选择了最大的耐心和韧劲,这种方法不惜以一生作为赌注。对于成功者而言,或许是快乐的,但对于失败者而言,或许就是最大的苦难!

. s6 v% P" m6 v; a! [
  写字,你真的开心吗?
7 o& ?( D# @4 M
  在新加坡参加交流展开幕仪式的当天上午,我发现很多协会的会员、理事及工作人员(兼职)都是开着奔驰、宝马来的,小骄车都停放在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小楼的院落和门外的道路上。我在饭间询问过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一位兼职的副主席(或是常务理事),他介绍说他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警察,退休后,国家一次性发了近三百万新币给他(那年的新币是一元兑换人民币五元)。天哪,我想国内的一名警察退休后绝对是得不到这样一笔可观的数目的。所以他们开着奔驰、宝马尤如我们国内骑摩托或自行车一样简单了(而且在新加坡购买奔驰、宝马也比国内便宜)。 
  
  在交流展开幕仪式的当天下午,我们一行还受到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声桂先生的邀请参观了新加坡国青少年挥春大赛(挥春就是写春联之意,叫法不同而已),广场绿地上有近上千青少年参加,场面很是火爆。也还得知,凡是新加坡国民,只要会写中国汉字,热爱书法艺术,履行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员义务者,均能参加加入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这与在中国非要入国展二次以上有着天壤之别。我个人认为,培养这个土壤很重要,不要把人都堵在外面,自己才是最正宗的,其它人好像还没有达到自己这样的境界和火候。

7 p, j7 H) Y4 X. M1 ]6 B
  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与世界各国的书法家画家都有广泛的结触和交流。所收藏的书画之作颇丰,据介绍,中国书法家协会前任主席启功先生生前就曾四、五次前往新加坡写字,每次去都给新加坡的单位也好,私人也好,都留下不少墨宝。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收藏的其中一幅启老的中堂行书,陈声桂先生把广告版权卖给新加坡国公交公司,当作该公司的公交车票背面上的图案,版权费一年60万新币。这件事对我的震动较大,作为中国人,从古到今未见国公交车票背面上也印制这样的书法图案,既体现中国特色,又能为协会挣一大笔钱,何乐而不为呢?但我又想,国内的知名大企业的大老板们又有几位能像唐双宁先生,既热爱中国书法,又能为书法康概解馕呢。是国内的知名大企业的大老板们都是土老帽,还是协会的工作同志们不善于与他们沟通,发现其中的既有能发扬光大中国传统书法,又能为协会生财的这一捷径。没有办法,只能每年巧立名目多举办一些展览,收承办费和评审费这样的下策了(还能涨价),虽然存在被骂的可能性,但管它呢,谁叫中国人这么多呢?哈。

6 p8 n4 x' u: C7 y- _
  有二件事要说:刚到新加坡的当天,刚下飞机,就受到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声桂先生一行的热烈欢迎。当天花钱请我们就餐的是一位刚入新加坡国籍的中国人(样貌四十岁上下,个不高但很帅),据他自己介绍,在新做生意外还开了一家画廊,自己在新已经有二千万的资产了。业余喜欢书法,经常光顾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办公室,和陈声桂先生是好朋友。第二件事是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办展,都有国家领导人作为嘉宾主持!不是能源部的,就是教育部的,要不就是水电部的,还有交通部的。主持我们展览的居然是一位国家副总理。听说去年他们办的国际书法大展,嘉宾主持是总统纳丹!
  新加坡人写字(书法)的章法不是很复杂,字体也不是很多,纸张也多用白色,墨汁也是全黑。少见国内用的粘接、多种字体、色宜加册页,红墨、宿墨等等。看他们的作品,都是随心而作,顺其自然的,少见的娇柔造作。不能说新加坡的书法水平超过中国,但可从中看到新加坡书法人轻松、开心、玩味的一面,这一面是不带任务性的、没有功利性的。所以我看重这一面。反思国人,又有几人能到如此境界!
  我们团队一位青年书法才俊很是羡慕,一路打听如何才能加入新加坡国籍等等。这就可见在新加坡国家中写字是轻松和愉快的。从宾馆窗外看去,美丽的海景与新加坡国灯火交融,每一天都过得很遐意。从电视上得知,一些乒乓球国手也加入新加坡国籍去打乒乓球了,我想新加坡国也一定有着其迷人的道理。
  
  真的希望也有这么一天,当每一名中国书法人也能像新加坡书法人一样萧洒自如,轻松生活和创作,那才叫和谐啊。唯有希望祖国更强大,人民更富足,中国书法家协会更强大! 
  (因在新加坡的所有活动图片资料均为胶卷摄制,暂不便上传,见谅。题图人物为陈声桂先生。)
  
) w, ]& N# R4 [5 \
    2008年1月14日于清风堂

  R' t% i% k# e' X9 f6 f
  _; |3 u1 u# e* e+ a
0 u3 W/ S$ Z- Z5 @1 i
9 d0 N* N* G& c/ q2 `) t( Y
3 r7 g, c6 Y7 J

" v% Y: W; x5 O4 s  _8 b1 ~$ \# m4 `( d- q7 j; S
7 Z5 b/ \7 C' M, m

% J3 C/ W* F8 `
* r1 R4 q0 i& l# R% [
陈声桂先生书法作品
发表于 2008-1-15 05:04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5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3 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甚么时候去,可惜只会写字,不懂书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