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吴邦志

鲍贤伦先生访谈录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7-5-30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陈:龚贤有“积枯成润”之说,如何理解“润”?
鲍:“润”也好,“书写性”也好,凡书画术语的形容词、名词大都有成组的对应关系,要把它们辩证地把握。比如“润”相对“枯”或“燥”而言,“书写性”相对“空间造型”或“刻划性”而言。就“润”求“润”,很可能弄成湿漉漉一片;把“书写性”理解为牵来拉去,甚至把动作节奏夸张成表演艺术,都是不足取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30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陈:那么我们如何体会汉隶的本来面目?
鲍:无所谓汉隶的本来面目。只有你所理解的汉隶面目,只有你所能表现的汉隶面目。对你所认知、取法的对象来说,没有“本来”的存在,倒是有昨天的今天的明天的差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30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陈:您在创作过程中曾经遇到过哪些瓶颈,如何去求得突破?您当前创作的困惑是什么?
鲍:所谓瓶颈,是指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或障碍。往大处说,主要是学识,是时间。但这几乎是普遍真理,别的人大约和我差不多,程度差异而已。因此往具体上说,主要是专与博的关系。为了集中精力,我先后放弃了绘画、篆刻,又停下了楷书、草书,造成了隶书的单兵突进,虽然形成一定规模,但缺少别的方面的呼应、声援,恐怕不容易继续攀高。所以下一步会拓宽实践面。当然拓宽实践面的目的仍盯在艺术实践可能达到的标高。至于我当前的困惑,从短期的、局部的来看,从前两年的状态到现在的状态比较,从好的方面来说,叫“成熟”;从坏的来说,叫做“定型”。去年以来,我的这种状态比较定型,比较优美,这很危险。我好像跨不过去,有了定势。过去那种不稳定性、试验性、陌生感似乎更为可贵些。现在被我弄熟了,方法和语汇用得熟练起来,这样比较危险。就隶书本身而言,还需要新的元素加进来,不能原地过分地停留,我的成熟期不应该是现在,而应该是在以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30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陈:我发现您的隶书作品,落款也用隶书,这是为什么?
鲍:这是因为我目前的状态有特殊性。我在隶书方面用了很大的劲,我的行草书仍然是十几年那种比较单纯的样子,水平不高。由于有了这一落差以后,从审美上看是两个东西,搭配不起来。加上我写行草书与写隶书在执笔方法、用的笔都不一样,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我还没考虑好,我的行草书是按帖学的规范去做,还是把它和隶书审美上贯通起来去做,今后几年,我会设法把这方面补上去。问题都是动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30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陈:从您的书法风格来看,与您的社会形象反差很大,不“字如其人”,这怎么看?
鲍:人是复杂的,人不可能只有社会形象。类似的话,我的朋友也这样说过,他说我作为一个政府官员应该把字写庙堂气一点。我说,艺术的根本功能是满足主体的一种需求,本质上是生命的需要。对我来说,生命中最不能满足的部分,需要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来实现。我的基本工作方式就是规范的、条条框框的、指令式的、计划性的、不能出差错的,这是社会运作的要求。在这运作过程中,主体在一定程度上就被弱化,就有一定的不满足,这种不满足就要寻找一种方式,艺术就能满足人们的这一需求。我的书法创作就希望稍微能够为所欲为,我把书法当作自我救赎的工具。换一个角度,如果我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我的审美追求可能就会是另外一种取向了。不必害怕犯点小错误,只要不犯大错误。犯一点小错误,也许可以避免犯大错误。再说,小错误未必就是错误,它是可以转换的。人生是如此,书法艺术也是这样。一件好的作品,它的败笔部分也是必要的,也许就是最生动的部分。太熟练,所有的东西都是预计中,就不会生动。“字如其人”有各个层次的理解,也不能太简单肤浅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30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陈:如何看待经验与学习的关系?
鲍:不要依赖经验。学习的正常的合理状态是跌跌撞撞的。经验是事后才能从从容容讲出来的。我们学习的过程并不是完全设计好的过程。就好比学习加减乘除,开始学习加减并不简单,等到了学习乘除的时候,再三地运用加减的方法,乘除与加减形成了一种关系,加减也就简单了,才认识到加减是基础的,这时候对加减的认识和把握才是到位的。这是学习的必然过程,从容不迫的学习状态是不可能的,只有走到了后面再看前面才是清晰的。也不要认为这种学习方法就是对的,那种方法就是错的。每一步的合理性都是前一步派生出来的,是一种关系,这很重要。我离开碑去写简,不成功是完全可能的。很多人把简写得面目狰狞,能因此得出写简就是死路一条吗?如果能把汉简写得很辉煌,大家都很有突破,我也就犯不着很辛苦到秦简上去寻找了。陆俨少说画山水是笔笔生发,是很有道理的,每一笔都不是事先设定的,第二笔是第一笔带出的,合理性是第一笔决定的,这个过程是瞬间产生的。创造是这样,学习也是这样。走得顺畅的时候,我就这样一笔带出一笔过来;走的不顺畅,我就可能停止,再作局部调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30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陈:中国书法几千年,多少人在探索,几乎所有的可能都让人尝试过了,能从古人那里学到一点点就已经十分了不起了,所以,创新很难、出风格很难。那么,到底如何正确对待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鲍:不能将继承与创新割裂开来。我们要向古人学习,更主要的是学习古人的精益求精、勇于创造的精神。综观历代有成就的艺术家哪一个不是具备这种精神的?继承与创造既是相对的,又是一体的。现在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真正深入,也没有真正的出来。真正深入的含义是具备清醒的主体意识前提下进行的,没有清醒的主体意识,你以为自己深入,那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是在麻痹自己的感觉。临写的过程,承传的过程,也成为消解主体意识的过程。反之就是在与古人的不断磨合、对话、搏斗,不是让它消灭你,而是在与它的交流过程中,判断并保留哪些是你需要的,判断并放弃哪些是你不需要的。什么时候走到一个面貌上去,走到风格上去,有个自然的过程,而不是你过早地设计什么风格或晚些形成什么风格。过早设计风格,肯定是很粗浅的、丑陋的东西;期望大器晚成,什么时候形成风格?多久?50年?60年?完全没有根据。其合理性只能是在与古人对话中很自然地形成的。隶书被我所写,资料为我所用。真正深入也就差不多出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20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