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4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4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钟书评

重镑:中国首届百杰书法家 文化部《书坛五杰》中央电视台《夕阳红》题写者张万庆网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25 1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张万庆李守训为松兴网题词勉励


  人物博报-松兴网系资深媒体人王松兴以自己姓名为域名、网站名称的个人官方网站,倡导原创,以人为本,做有新闻价值的人物报道。自2011年5月8日开通以来,点击量与日俱增。
  日前,素有“中国陶瓷书法艺术第一人”美誉的张万庆和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河南省公安厅原纪检副书记分别为该网题词《似兰斯馨,如松之盛》和《志存高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似兰斯馨,如松之盛”一语出自名帖《千字文》、《兰亭序》中的摘句。意思是说,一个人应该让自己的德行、自己的修养象兰草那样的芳香,象青松那样的茂盛。
  张万庆,1938年出生于河南省汝南县。曾任博物馆馆长、文化局局长、宣传部部长、艺术馆馆长、书画院院长等职。出版过个人篆刻集、书法集。中央电视台“夕阳红”三字即出自他的手笔,其书法代表作广为国内外文博单位收藏。他的专利书法双体“家”字,被东南亚许多国家以木雕、铜雕、漏网印刷制成多种艺术品,广为传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5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万庆先生的桑梓情怀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网络编辑:杨珊珊   发布时间:12年12月07日09:12:5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徐则挺

近日,得到著名书法家张万庆先生赠我的一副书法楹联:爬格岁月世上苦,舞笔生涯人间乐。书体是先生最喜欢用的“疙瘩颜”体,笔力遒劲,仪态蕴藉,抒伊高雅情志,状我人生形态,文坛前辈、艺术大家的温厚胸襟、灼灼目光跃然纸上。这让我想起上月与友人一起去郑州拜望先生,曾听先生讲起,他正在做一个“工程”——用书法楹联的方式,为他所熟悉的驻马店籍朋友每人作一幅写意肖像。先生竟有这等创意,实在是一件美事、快事、雅事。我们几位身为驻马店人,当然欢欣鼓舞。在座的市群艺馆馆长孙国钧先生当即表示,待先生的这项“工程”告一段落,一定要出个漂漂亮亮的集子,作为彰显先生桑梓情怀、书法奇彩的丰碑。

万庆先生1938年出生于豫南历史文化名城汝南,一生涉猎广泛、学养深厚。先生治书法、追古风,宗魏(魏碑)颜(颜体)、摹金石、精篆隶,形成了含蓄敦厚、古朴苍劲、阳刚大器、超逸不群的鲜明风格。其书体活泼自如、汪洋恣肆、奇姿百出、臻于化境,在气象恢弘、形式多样方面达到了前人未曾企及的高度,尤其是先生熔爨、篆、隶、魏于一炉,变化创新,新意迭出,创造了中国书法史上的奇观。我深知,对于这样一位著作等身、享誉海内又加年逾古稀的书坛大师,能得到他一件普通的书法作品已属不易,而现在,一帧由先生亲手绘制的“书法肖像”楹联就摆在案头,习习春风,溢满斗室,绵绵厚谊,暖我心扉,遂有小诗一首,以赋先生美意:戊寅幸晤芝麻花,笔走龙蛇任挥洒。墨坛屈指夸巨擘,桑林交口颂乡达。书艺词彩联娇魅,才高德厚并超拔。倩倩柔情浴桃李,煌煌圣迹耀中华。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25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再访书法名家张万庆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网络编辑:杨珊珊   发布时间:12年08月14日08:08:12    【放大 缩小 默认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孙志强

前不久,我与汝南天中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保庆、汝南县文化局局长杨民生一起,驱车前往郑州看望汝南籍著名书法家张万庆先生,这是我第二次到张万庆先生家拜访。

记得第一次拜访张万庆先生已是10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和时任汝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学范等人,因筹备汝南首届梁祝文化节书画展一事请教张万庆先生。先生家奇石盈庭,翰墨飘香。见到家乡人,先生无拘无束,侃侃而谈,妙语连珠,对家乡举办梁祝文化节书画展提出了很多富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中午在先生家附近的餐馆就餐,本应由我们埋单,先生执意不肯,他本人不喝酒,却从家中找出两瓶好酒让我们品尝。先生学识渊博,却如此平易近人,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张万庆先生1938年生于汝南县,先后就读于汝南高中、河南大学,曾任河南省群艺馆馆长、中国钱币学会会员、河南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印社名誉社长,现为河南省中国画院院长、全国首届“百杰书法家”、“德艺双馨艺术家”。张万庆先生的书法,大家最熟悉的有两种字体,一是颜魏揉合的行书;另一种是犹如刀劈斧削的爨体。大家最喜爱的作品有三件:一是为中央电视台题写的“夕阳红”;二是广泛流传于海内外的篆书“家”;三是如诗如画的“和”。张万庆先生是文博战线上涌现的一位学者型书法家。他曾收集古代货币10多万枚,收藏奇石1000多块,自制金石400多方,自撰词作300余首。

张万庆先生自1998年退休后10多年来,他放弃了优裕的生活,先后行程万余公里,花掉了自己积蓄的几十万元,潜心研究陶瓷书法。他深入全国10多个著名陶瓷产地,创作了5000多件陶瓷书法作品,提出了陶瓷书法的科学命题,被业界人士誉为“陶瓷书法第一人”。为了彰显先生的书法成就和敬业精神,国家文化部于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破例为他举办了“张万庆书法篆刻展”。

张万庆先生是当代著名的书法家,曾在中国历史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日本名古屋政府、中国华侨博物馆、宁夏博物馆举办过个人书法展览,不少领导都收藏有他的作品。但是在一些重要的会议上、在热闹非凡的开幕式上、在灯红酒绿的宴会上和舞厅里,却很难见到他的身影。如果用网络语言形容他,那他就是一个十足的“宅男”,“请息交以绝游,门虽设而常关”。他在家里干什么?一不是修身养性;二不是莳花弄草;三不是坐禅念佛,而是读书写字。有时一幅作品他能写一个月,写不出新意决不罢休,达不到自己满意决不罢休。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拼搏精神,每隔一段时间,张万庆先生再出现时,往往会伴随着一大批令人瞠目结舌的作品,让大家赞叹不已。

这次我们专程拜访张万庆先生是提前预约,想让先生为家乡的天中酒业文化园内的巨石题几个字。先生得知我们到来,早早地在门口迎接。我感到先生和10年前所见变化不大,依然是鹤发童颜,精神矍铄,和蔼可亲。谈起家乡的酒厂,先生并不陌生。他说他的家就在汝南县城东关,离酒厂不太远。当魏保庆总经理向他简要汇报了这两年新班子上任以来,天中酒业发生了很大变化后,先生显得非常高兴,并表示有空一定回去到酒厂看一看。随后,先生拿出早已写好的“醇厚天中”条幅,但见四个大字笔力遒劲、凝重大气、浑厚质朴、一气呵成,实为上乘之作。先生不仅分文不收,还特意为我们每人准备了一幅书法小品,并用信封装好,写上姓名,同时将他新近出版的《龙文化书法集》赠送给我们作为纪念。从这些细微之处,足见先生的品德是多么高尚,对家乡又是多么的一往情深。拜访结束时,我们提出想再请先生为公司的新产品“天中原浆”题字时,先生不但满口答应,而且还负责与他所熟悉的景德镇陶瓷厂联系新产品陶瓶制作事宜,让我们深受感动。

水是故乡甜,月是故乡明。从张万庆先生的谈话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先生虽远离家乡,但他对故乡的眷恋之情依然未变,对故乡的发展一直非常关注。同时,我们也从先生身上深深感受到了他那宽阔的胸襟、高尚的人品、执著的精神和严谨的作风。如果我们天中酒业的干部职工能像张万庆先生那样,朝着奋斗目标,脚踏实地,爱岗敬业,求实苦干,精益求精,那么,天中酒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31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张万庆先生工作在文化战线,如是在文联系统,名气回比现在大多了。但从业内和社会的收藏人士看,张万庆书法的收藏价值是很高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31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31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31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31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31 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2-31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