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028|回复: 1

我和篆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9-19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我和篆刻

魏春雷

其实,我是喜欢篆刻的。

还很小的时候我就鼓捣印泥玩了。在窗户玻璃上画小车,觉得印泥不好用,只能一点一点画,好像还挨大人说了。后来发现大人的戳记很有趣,喜欢印着玩,有时就把纸张覆盖在印面上用铅笔涂,也算搞拓片吧,绝对无师自通。再后来,就跟着老师学画画了,我非常喜欢中国画,买了不少画册和技法书。在画册上,我见到了更多的印章,真是喜欢,觉得漂亮极了,对上面的文字也试着猜个大概,便想着给自己弄一方印章。

有次偶然在书店买到一本《少年书法》杂志,记得是方毅题写的刊名,启功题词:“少年学书法,可助识文字。知识基础深,多做四化事。”杂志是新蕾出版社出的,就只买到一期,以后就一直没见到。那一期上正好有一个新栏目——“怎样刻印章”,我如获至宝,反复看了不知道多少遍。那时候伙伴们玩一种石笔,就是一块石头,形加工过,但不知道干什么用的。质地很松脆,近于青田,能写字,像粉笔。知道我想刻印章,他们就送给我用。我没有刻刀,就自己找了一段约1毫米厚5毫米宽的金属片,自己磨啊磨,夹在废毛笔管上固定好,就算刻刀了。那时好像刻了“魏”、“春雷”吧,现在找不到了。那会儿我知道了“春”字的篆书写法,就是弄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楷书就变那样了,联系不到一块儿。

上中学了,有一次我从《青少年书法》杂志上看到上海普艺招收篆刻函授学员的启事。多年对报刊书籍的关注,我知道韩天衡先生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当时就很想参加,但由于各种原因,终于没能付诸行动,遗憾。从中学到师范,对篆刻我一直念念不忘,也说不清原因,就是着迷。那段时间,我陆续从出版社邮购了曹齐的《刻印技法图解》、陈寿荣的《怎样刻印章》、徐利明的《篆刻艺术》等几本篆刻技法书,还有《十钟山房印举选》、《上海博物馆藏印选》及钱松、胡钁、赵之谦、吴让之、吴昌硕、黄牧甫等大家的印谱。对篆刻知道的是越来越多了,但动手却依然很少。

师范毕业后,我结识了崇雅轩书画苑的白金源兄。看他的刻刀,真够个儿,是自己做的,看他刻印,总觉得使得上劲儿,刀能助人。兴城是个小城,小城却出大人物,魏哲就是从兴城走出去的书法家,说到刻印,那自然就要说张公者了。对公者老师我是久仰大名的。还在初中吧,我就在《兴城报》上读到介绍他的文章,当时知道了他的什么草堂,知道他写字刻印很刻苦,又知道他从学校调到了兴城文联,还记住了他手书的对联:“立脚不随流俗走;高怀犹有故人知。”那时候,我觉得公者老师很遥远。经金源兄介绍,我开始参加兴城书协活动,也就有了向公者老师请教的机会。那时公者老师还在文联工作,任兴城书协主席。公者老师是把工作当事业做的,对兴城书法的发展不遗余力,搞了不少活动,培养了一批人才。兴城被辽宁省委宣传部命名为“优秀书法县”,公者老师功不可没。后来听外面的朋友说兴城书友真傻,有张公者在,却不跟着学刻印。这当然是玩笑话,倒也不假,当时大家都知道公者老师是高手,真正的高手,但跟着学刻印的却不多,金源、铁军、志哲诸兄外,似乎就我偶尔弄一弄了。等我想好好学篆刻的时候,公者老师已经准备到北京发展了,于是篆刻就又放了下来,又是个遗憾。机会是需要把握的。郑雪峰先生是我们很尊敬的老师,他书读得多,很有学问,诗词更是好。因他在葫芦岛工作,我平日的一些对联、旧体诗的习作就寄给他求教,每次郑老师都回信评改,总是鼓励我。郑老师后来也去了北京,忙得很,尽管每周都回兴城,见面机会很少,也不好意思更多地打扰他。有好老师却不能经常追随左右,是很无奈的事。

还是说刻印吧。第一次看公者老师刻印,是在崇雅轩。那次是金源兄准备好了石料,请他刻的。记得那是一朱一白两方印,朱文是“栗园主人”,白文是“白金源印”。公者老师刻印很熟练,看起来很随便的样子,刀落石开,谈笑风生,过瘾。我更喜欢看他刻边款,那份娴熟、那份自信,那份胸有成竹,真正是驱刀如笔,“恢恢游刃殊从容”。他只说自己刻边款“熟练”,自谦中透着自负。

应大家要求,公者老师为会员作了一次篆刻讲座。他那深入浅出又极富感染力的讲述,搞得大家兴致盎然,跃跃欲试。记得那次我刻了一方小印“沐风堂”,当然刻得很幼稚,不过公者老师说很有趣味,我没架住鼓励,回去又弄了一方,还真有进步。

喜欢篆刻,是一种缘分;喜欢篆刻而能有机会问艺于公者老师,是一种幸福。

岁月不居,公者老师到北京已经有八个年头了。这些年我更多地把精力用在了书法上,篆刻尽管也一直关注,进步却极有限。怀念那些有冰石冷铁温暖心情的日子。公者老师在生活和艺术上给了我不少支持和鼓励,我一直心怀感激。每想到自己的碌碌无为,总觉有负公者老师的期望,不胜愧赧。

有一天,我能刻出一方印,能让公者老师点头,说“刻得好”,那将是我的骄傲。

这,是我的目标。

                          2010.1

发表于 2012-2-8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