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陡梯书屋主

书法、篆刻家一一马士达先生遗作展即将在南京、太仓市二地隆重展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12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2-13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0# 吴健


     转载石人博客文章一一一一《著名书法篆刻家马士达先生印象记》
      

因沧浪区美术书法协会筹备编辑《沧浪十八景金石集览》一书,近日我与潘风先生前往南京拜会著名书法篆刻家马士达先生。

马士达先生(1943年生)原籍涟水,1955年移居太仓现为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书法篆刻教授、西泠印社社员。面容慈祥的马老在月光广场寓所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给我第一个惊奇的是:一开口谈的不是书法与篆刻,而是研究如何“制箫”。从他书房里拿出数把自制的“箫”来,与潘风先生研究探讨制箫技艺。说来话长,与我一起前往的潘风先生不但是一位著名篆刻家,还是一位职业制箫能手哦。他在书法篆刻方面拜马老为师,而在民族乐器方面两人则是亦师亦友,经常切磋技艺。马老在制箫方面的确很有一手,D调、降E调、E调、F调、G调的箫都能做而且每一道工序又非常精通,无论是对竹竿的选材、烘烤、钻孔、校音、定调等都堪称专家级水平。拿出的几把自制箫,经潘风先生试吹以后,连声称赞:“真是把好箫啊!音特别准”。

箫吹完了,探讨研究也结束了。可他给了我第二个惊奇的是:居然从书房里拿出二把二胡来,又与潘风先生研究起拉二胡的艺术来,他手中的二胡可都是特级型的,而胡上垫弦线的“弦枕”则是他利用树干上的“木结亲手制作的。早年他还曾经用蛇皮、癞蛤蟆的皮尝试自制二胡与京胡。马老还是一位拉二胡的好手呢。不一会儿他又从书房中取出一把“中胡”,神情专注地拉起小曲来,颇有大家风范。这时已是中午将近十二时了,这才转入正题,他从书房中拿出他的书法与篆刻新作请我们欣赏。但这又给了我第三个惊奇的是:他的书法尤其是行书给人的印象是“与众不同”,不法中见“法度”乱头粗服中显高致。他的行书用笔恣意,气势奇纵,意态险绝。整体给人脱俗超常,别出风致之感,不愧为“大家”书法。他的篆刻作品醉心于“印宗秦汉”、“印从书出”的创新之路,用刀干练而宗法自然,印风豪放而洒脱,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谈笑间,我们拿出了近日赴浙江青田县购买的青田石,盛情邀请他为苏州市沧浪区庆建国六十周年而精心策划编辑出版的《沧浪十八景金石集览》一书赐刻印章,他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再三约定,待他与夫人五月初日本旅游回来后就完成。临行前我们还在马老的寓所月光广场前摄影留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2-13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1# 寒山


    {:1_11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2-14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1_118:} {:1_118:}


                                                                                       春                          颂

                                                                                               □菖 见  



  老马染肺疾年余,移至脑壳。头上戴了铁箍做伽马刀,难受得很。老马说,为驱恶,受吧。
  各路人等都为老马揪心,都不希望老马摊上那种倒头病。一个篆刻的手艺人,能在名利纷争的年代让各路好佬都称道,还真不容易。这份福缘恐怕源自老马的善根。不与老争,不与少强,做自己学问,玩手中的活;喝酒,饮茶,讲真话,不委屈自己的习性和脾气。这样的手艺人往往不为时风左右,也难谋得时髦的花翎,天长日久,积蓄了独立的人格。这种没有赋色的人格是所有想给面孔贴文化标签的脑袋都渴望摘的果子。这种果子是铁树开花,千年等一回。能有多少聪明人等得及呢?!

  人的感情里残酷与怜悯往往裹在一块驴打滚。2011年元旦刚过,河西的孙向群耳闻老马恶疾转移,因为住得近,这位印坛愤青便转过草场门桥孔,想登门安慰师长几句。刚到楼下就听到老马的二胡琴声,如泣如诉,愤青一下就受不了了。寒风里,一位攥着命数的人在弄琴,能让人受得了吗?

  向群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马老师,开口要为他办一个篆刻展,先是取名“为我喝彩”,以寓战胜病魔。谁知道老马比大家想象的豁达天真,自己刻了一枚“老马给力”的印为篆刻展命名。印章的边款这样写着:“庚寅老马与癌症结缘,久未奏刀刻印,所作较前甚不足观,所望身体复康、复康!给力、给力!耶!”

  携难捉刀,咀沧之叹,如荒冢呐喊,撕人心肺。

  老马给力?!给生命之力,沧桑之力,悲悯之力!他给自己力,更给众人力。众人也都自觉给老马之力。言恭达题书“互为喝彩,共享阳光”为老马助力;孙晓云以荀子句“得众动天,美意延年”题表心意;孙少斌捉刀直呼“马上就好”,并在印的边款上说明“很多事坚持一下,马上就好”;徐利明祝老马“顺四时”;邰劲作扬鞭状急吼“马不停蹄”;黄惇则以网络的语气书写“马坚强”……还是向群谙熟老马的琴声和叹息,刻了两方印“受天磨”、“真铁汉”。太多的祈福在冰冷的青田石上凝聚,祈盼汇成一股力量,鞭走孽魔!

  十点钟的活动,因老马的诊疗临时提前到九点。一帮人簇拥着老马去放生庵放生。九条硕大的草鲫,晃悠悠潜入水中。放生造生,仁心通灵,但愿上苍找一万条理由,放好人老马一马。给力的人群更是愿意捐上一年半载的阳寿,凑足老马快乐的天命。

  再过数日,就该立春,万物已铆足生意。吾作此文非悲歌,仰雪呼颂人间暖。

  老马给力,美意延年!

  2011年1月27日

  于新华日报老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5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何创造都是继承,真正的创造就是最好的继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5# 天开堂主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2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5# 天开堂主人


    真正的创造就是最好的继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2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3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3 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继承是手段,而创新才是目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