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大运河上

刻字是书法艺术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8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不失论题大的方向,我先表个态。

        清代文字学家朱丰芑(朱骏声)在其所著的《说文通训定声》中 ...
大运河上 发表于 2011-3-5 08:41



    古人言语中的"书"字一般可以分动词(书写)和名词(书籍或书法)两类,我个人觉得朱骏声的这本书中的这句话应该是"书写"的意思,为动词,要不就是"书籍"的意思,但应该不是"书法"的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8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中国的汉文字一出现并不是先用毛笔书写,而是以刀刻文字露面。
殷商的甲骨文(骨刻),西周的金文(钟 ...
愚牛一 发表于 2011-3-5 14:02



    至于中国文字刚出现时是用笔写的还是用刀划的现在很难说清,就向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那么难.但是作为文字来说,甲骨文算是迄今发现最早的被公认的成熟的中国文字体系,至于后面的金文刻石就更不用说了,但是有一个疑问:甲骨文是成熟的文字体系,那她之前一定还有漫长的发展历史,那为何却单单留下了刀刻的甲骨文?我觉得这是因为时间太久远了,即使之前有笔墨书写的文字也都埋在泥土里消失了,剩下的也只有甲骨文了.再说甲骨文也有先书后刻的例子.再往前推,原始社会晚期的彩陶时期人们已经大量运用毛笔和墨进行装饰绘画了,难道后来就没有人用毛笔书写文字?只是我们没发现罢了,就象竹简发现之前大家都觉得汉代隶书就是石刻文字那样的,后来发现了竹简才改变了.
     再说,我们现在之所以把甲骨文\金文\刻石\刻帖等传统刻字都称为"书法"是因为我们在欣赏这些刻字时都会情不自禁"透过刀锋看笔锋",去想象书写者书写时的样子,而不是单单欣赏那些刻字.这是传统刻字具有的特点.雕刻者也会尽可能的再现书写者的笔墨形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8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荒野居士:至于先有笔还是先有刀的问题,我们暂且交给学者们去讨论.但至少我们所了解的"甲骨文算是迄今发现最早的被公认的成熟的中国文字体系"是刀刻的.(当然不排除先书后刻的可能)... ...归根结底:刻字是书法艺术吗?请发表您的观点!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8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人言语中的"书"字一般可以分动词(书写)和名词(书籍或书法)两类,我个人觉得朱骏声的这本书中的这 ...
荒野居士 发表于 2011-3-8 09:00



荒野居士 分析的很细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8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书法艺术包含三个层次的行为方式。


中国书法艺术在行为方式上可分为书写、书法、书艺三个层次,其中书写属于基本的行为方式、书法属于规范的行为方式、书艺属于创作的行为方式。


所谓书写是指用毛笔书写汉字,所谓书法是指遵循用笔、结字、章法、书体等书写规范(法度)来书写汉字,所谓书艺是指以表达特定思想情感为目的,通过规范的书写来创造汉字的形式美。


书写、书法、书艺的相同之处在于,三者都属于书写汉字的行为方式,不论三者的目的何在,都要以汉字为表现介质。书写、书法、书艺的区别之处在于,书写不一定都要遵循书写规范,书法则必须要遵循书写规范;而书艺则注重书写塑造,注重通过规范的(有法度的)书写来塑造美的汉字形式。


从书写的层面讲,书法和书艺是书写的一部分,书写可不必达到书法或书艺的标准。从书法的层面讲,书写是书法的行为基础,书艺是书法的行为结果,书法可不造就书艺,但必须通过书写来实现。从书艺的层面讲,书写是书艺的行为条件、书法是书艺的技法条件,三者在书艺这一层面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此外,如果用艺术的标准去衡量书写、书法、书艺,三者均可称为艺术。首先,三者都是通过书写来塑造汉字形象;其次,三者都可通过塑造汉字形象来反映自然状态或社会生活;三是,三者都具备美的特征。

由于人们认知书法艺术的程度不同、看待书法艺术的角度不同、衡量书法艺术的标准不同,致使人们对书写、书法、书艺三者是否艺术、谁为艺术产生了不同的看法,这正是造成人们对书法概念认识分歧的原因之一。当今人们无论怎样认识和称谓中国书法艺术,都应注意到书写、书法、书艺三者是各具艺术特征的递进式的整体。习惯上,人们将中国书法艺术简称为“书法”,这也造成一些对书法艺术认识局限的人只从“书法”这一层面来理解书法艺术(如书法就是书写方法),忽视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整体特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9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书法艺术包含三个层次的行为方式。
中国书法艺术在行为方式上可分为书写、书法、书艺三个层次,其中书 ...
书乡剑兰 发表于 2011-3-8 21:29



   

这篇文章似乎很多坛子都出现过,看了此文感觉“中国书法艺术”分书写、书法和书艺三个层次的依据有点牵强。据我所知,书法在中国称“书法”,在日本称“书道”,在韩国似乎称“书艺”。至于书法与书艺的区别是不是以表达感情为目的也很难说。要是可以的话最好分别列举一幅作品说明一下什么样的是“书写“、什么样的是“书法”、什么样的是“书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10 0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刻字是书法艺术么?刻字不是书法艺术!

我从一开始就说要回答“刻字是不是书法艺术”这个问题时,首先得把书法的概念弄清楚。

对“书法艺术”的概念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解释和定义,甚至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我个人认为,不管如何定义“书法艺术”有几个底线是必须需要遵守的:书法必须是书写汉字、必须是平面视觉艺术、书法必须是按照汉字书写规律体现书写性上时间与空间完美的统一。这三条有一条不符合都不是“书法艺术”。由此概念便可以进行对照,否则便如盲人摸象,毫无意义。

书法必须是写汉字。假如是不写汉字的笔墨形象,那它可能是画,也可能是涂鸦,但不是书法。

书法必须是平面视觉艺术。假如不是 “二维视觉”的艺术,那它可能是音乐,也可能是雕塑,或者可能是表演艺术,但不是书法。

书法必须是体现汉字书写规律在书写性上时间与空间上完美的统一。假如不是,那它可能是平面设计,但不是书法。

刻字可分“传统刻字”和“现代刻字”。

传统刻字如甲骨文、金文、刻石、刻帖等等。这些刻字或者直接刻写,或者先书后刻,很多金文都是先刻后铸的。他们有的是书写者自书自刻,更多的是书刻分开的。经过刻制的书法作品由原来的二维的变成了三维的,性质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这如同把一幅绘画变成了浮雕。

一般来说,传统刻字在刻制之前一般都是一片“书法作品”,刻制者也会尽量再现书写者的字迹。因此,很多古代书法名作之所以流传后世就是靠这些刻字来保存和传播的。但是,大多数人欣赏这些刻字作品的书法途径是通过拓片来进行,也就是我们的字帖。比如我们看的甲骨文、金文、刻石、刻帖,我们都是对照着拓片来欣赏和取法,很少有人对着字迹模糊不堪的骨头、刻石和黑漆漆的刻帖来学习的。

再说,我们欣赏传统刻字或者拓片时都会情不自禁的会“透过刀锋看笔锋”,我们还是有意无意的想象书写者书写时的情形。 但是,“传统刻字”作品本身与“字帖”不是一个概念,更是两种不同的东西。就如同浮雕作品的拓片或许是一幅画,但是浮雕作品本身却是浮雕。 “传统刻字”作品虽然不是“字帖”,但是传统刻字和书法之间的关系密切,他们之间还是有点关系的。

但是,先不说“现代刻字”的工具材料由笔、墨、纸、砚变成了刀斧、木板、画笔和丙烯,也不论作品形式由二维平面变成了三维立体,单单从“现代刻字”的表现手法和欣赏重点也已经从汉字的书写性演变到作品的创意、色彩、刀法、肌理上去了,汉字在“现代刻字”作品里只是一种构成的元素和主题罢了。有些“现代刻字”作品中的汉字体现不出书写性的东西,只是个汉字形象,没有“书写性”如何说是“书法”?所以,我个人认为:现代刻字作品的创作过程实际上是一个设计与雕刻的过程,不是书法艺术!

以上言论,属个人观点,或有不妥,欢迎针对观点批驳指点。转引请告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10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荒野居士网友积极参与讨论,您的观点和论述中不少独到见解,对我很有启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10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三耕庐 于 2011-3-10 16:36 编辑

        这个讨论很是纠结,我昨天跟大运河上版主通了话,他讲,这个论题本来已经总编同意要放在论坛作为三月辩题的,但因故错过了时间。
        大运河上版主原本草拟了一个正反双方的纲要,现在看来网友们讨论的要比预计的深入。
        现受大运河上版主委托,将草拟讨论纲要发上,抛砖引玉仅供讨论参考。


正方
       刻字属于书法。纵观书法史,在今人能看到的书法遗迹中,留下了丰富的以镌刻创造出的汉字文物。大到摩崖、碑碣,小到简牍、印饰,无不反映出镌刻在书法中的地位。
       刻字是书法艺术的一种传统方法和形式,这是不争的事实。
       虽然写字和刻字在行为方式上有所不同,但不论是用笔写字还是用刀刻字,其目的都是通过创造汉字的视觉形式来表达作者的思想情感。
       此外,在书法艺术的行为方式中还有“指书”、“发书”,以及现当代在电脑手写板或频幕上的“触摸书写”等等,虽然书写的工具和方式截然不同,但都不能影响人们通过创造汉字的视觉形式来表达作者的思想情感。

反方
       刻字就是刻字,不是书法。《说文》讲:书,“箸也。著于竹帛谓之书。”其意思就是用笔在竹简或织品写字。而刻是雕,就是用刀子挖。可见“书,写字。”与“刻,挖字。”本来就是两种不同的行为方式。
       书法是用笔直接书写汉字,一挥而就。而刻字多为先“书丹”再镌刻,不论是传统篆刻还是现代刻字,都离不开二度创作。
      再者,书法讲究用笔技巧,讲究笔法,刻字虽另有技法,也多是描摹笔法的付型制作,失去了书法直抒胸怀的真正价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3-10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三耕庐网友,只是个提纲。
就个人来讲,对一个问题的认识很难包容全面,况且还是个探讨性问题。
您说的对,就当抛砖引玉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