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974|回复: 32

陆浑问道札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8-9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陆浑读书札记

浑浑噩噩,已在这个世界上过了30多年。回首往事,总是感觉自己没上过大学,读的书太少,和那些从象牙塔中走出的骄子们相比,无形中自己欠缺了许多,这成了自己的一块心病。当年,人家都闷头数理化时,自己却沉湎于碑帖之中,自然是与神圣的大学殿堂无缘了。再往后去,工作、娶妻、生子……等,诸事缠身,更难得系统地学习读书了。
有时,会做在教室里读书的梦,梦醒后,心中却是挥不去的酸楚,哎,什么时候能够重返教室,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呢?
2005年7月下旬,重新读书的机会来了!河南书协举办青年书家高级读书班,一周时间,学习书法理论、诗词、传统文化、古文字等。很荣幸,名单里有我!
费了不少口舌,终于在单位里请准了假,临出发的前夜,楞是激动地难以成寐,心已经飞向了嵩县河南省书协培训基地,终于能又一次重返课堂、系统的学习了!
 楼主| 发表于 2005-8-9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浑问道札记

开班仪式
到了陆浑水库,几乎没怎么费事就找到了位于陆浑度假村的省书协培训基地。此处面对浩渺无垠的陆浑水库,风景着实有一番看头,难得的是对河南书协的书家免费提供食宿,让大家真正地静下心来学习。
7月23日上午8时许,在来自全省80多位学员的共同期盼中,河南省书协青年书家高级读书班举办了开班仪式。仪式上,我见到了久违的老师们和蔼可亲的面孔,这里有周俊杰、宋华平、李强、陈春思、杨择令、西中文、云平等老师,都是名重一方的诸侯。当时心下暗喜:有这么雄厚的师资力量,这趟学习定是不虚此行了。
当地政府领导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宋华平老师代表张海主席、省书协作了讲话。宋老师说,本来张海主席也要参加这个开班仪式,怎奈另有他事,终未成行。宋老师对广大学员寄于很高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这一周时间,认真学习知识,真正提高自己的修养,最终成为全面的学者型书家。
值得一提的是,嵩县当地政府现在以发展旅游产业为主,当然不放过这个宣传本地旅游资源的机会,准备了多媒体展示,将该县的风景名胜作以介绍,配上导游小姐甜美的解说,大家在学习前,利用高科技对嵩县迷人的风光做了初步领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8-9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浑问道札记

第一课
开班仪式结束后,紧接着周俊杰老师给大家开讲了第一课,主要讲的是书法理论的有关问题。
周老师是1941年生人,和张海主席同龄。周书法以隶书、大草见长,是“中原书风”代表人物;其理论著作等身,当年和浙江陈振濂先生有“南北旋风”之称。在我的心目中,周老师是当代的大家,今天能够亲聆他的教诲,可谓幸甚矣。
周俊杰老师首先是肯定了张海先生的理论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河南书协出版《书论》、《书法家》杂志,到“书法论辩会”乃至到去年承办“全国第六届书学研讨会”,河南书协一直很注重理论研究,当然,这都是在张海先生的策划、指导下进行的。
周老师强调了“让我们沉下去”、“精品意识”、“代表作”等书法创作观念,强调我们需要继承的传统的书风应是豪放、博大、堂堂正气的书风,批判了“伪马克思艺术理论”和“艺术家隔壁的猫死了”的理论现象……
周老师已经是64岁的老人了,可从外表和言谈举止上怎么也看不出来,看上去也就是四五十岁的精壮汉子,一头乌黑的长发,相貌依稀还有些当年毛湘潭的影子。他不拿任何讲义,滔滔不绝地讲了3个多小时,真可谓是学富五车,口若悬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8-9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浑问道札记

李强先生和他的旅行箱
当天下午,是李强先生的课程。李强先生手提一个旅行箱,急匆匆地赶到了教室,大家有些纳闷:旅行箱里放的是什么,李老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李强老师属于典型的“帅哥”类人物,1957年生,也是“奔五”的人了,可岁月几乎没有在他脸庞上留下什么痕迹,他依然还是一幅“帅哥”模样。李强老师在河南书协主席团算是正规科班毕业的河大美术系大学生,学历是很高的,出道也早,是河南书法界年轻的“老革命”了。
李老师先讲了古文字书法。先讲了古文字的界定,指出小篆以前的是古文字,隶书是古今文字的分水岭。李强老师特别指出,隶书不是始于秦代,而是早于秦,至少产生于战国时期。
李强老师结合自己研究,又专门讲了“摹印书法”,大意是指将印中文字还原为书法本来的面目,最后,打开了那个神秘的手提箱。
里边是什么呢?大家眼光都聚集了过去。原来是一本本的软皮抄,大概有四五十本吧。李强老师随手翻开了一本让大家看,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多种风格的篆字,原来这就是李老师所说的“摹印篆”!李老师介绍,从1995年开始,现在差不多有10年了,才攒了这么几十本,然后让大家传阅。
闻听此言,只见广大同学们蜂拥而上,纷纷下手抢得一本一睹为快。弄得“班主任助理”姜宝平在一旁不住地提醒:“大家千万可别黑了,这可是李老师10多年的心血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8-9 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浑问道札记

今天就写了这么多,明天继续发。请多提意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8-10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浑问道札记

好文章,娓娓道来,平中见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8-10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浑问道札记

杨老夫子
平日读书 ,往往是囫囵吞枣,看一遍知道大概意思就可以了。后来知道陶令有“好读书不求甚解”句时,不禁心下窃喜,以为和古人暗合。熟料这次在陆浑,这个观点遭到了批判,并将改变我今后的读书方法。
给我们讲古汉语课的是郑州大学教授杨择令先生,年过古稀,身体偏瘦。河南俗话“千金难买老来瘦”,杨老夫子就是看上去那种很硬朗的样子。
杨老夫子上午讲的是《郑伯克段于鄢》,接到资料,我有些失望。这是《左传》上的文章,被《古文观止》选在第一篇了。小时候,先君要求很严,我大概在10岁时就已经背过这篇文章了,也知道里边是说郑伯和母亲、弟弟的权利之争的故事,最终在黄泉相见等等。现在见了这篇文章就不太感兴趣,甚至产生了“老僧可以伸伸腿了”的念头。
杨老夫子一开讲,我便为刚才的念头感到脸红。他讲得很细,仅“武姜”一个名字,便旁征博引,讲了足足有十分钟;从“郑伯”为什么叫“郑伯”谈到古代的爵位制度,谈到“公、侯、伯、子、男”的区别……把我引入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我越听越认真,越听越入迷,越听越为自己的无知和狂妄感到羞愧!
难得的是,杨老夫子在讲完文章后,要求大家大声朗读课文。My god!这真是课堂,就是我久违了的课堂!
学员中不乏已是天命之年的人了,但都大声地朗读起来:“初,郑武公娶于申;曰武姜……”我也大声的读着,心中却想起来了先君当年要我读古文的情景,不禁心里热乎乎的,是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8-10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浑问道札记

太室尊者文笔顺畅,感受细腻。    向你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8-10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浑问道札记

西夫子
这次读书班,本来原定50个名额,奈何各地作者热情太高,最终有80个学员参加了这次活动。这80个学员来自全省各地,几乎互不相识,需要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来负责一周的课程安排。
于是,西夫子就担任了我们的班主任。
西夫子,名中文,字奎章,号华北,佩韦斋主。1946年生,已经是近耳顺的人了。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书法理论研究,是中国书协理论委员会委员,河南书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我很早就知道他的大名了,但可能是机缘不到的原因,虽然相处很近,却一直不曾谋面,直到这次活动才算对上号。
西夫子人很随和,属于谦谦君子。戴了一幅厚厚的近视镜,一看就是长期做案头工作做学问的人。那眼镜片真厚,我估摸着有-1000°以上,如果谁把他的眼镜给藏了,那么他肯定就找不找北了!
一次午餐,有幸和杨、西二位夫子同席。席间,我问西夫子,祖上可是复姓西门?西夫子笑答对也。然后说不知哪代人起,“门”字就丢了。
杨夫子接话问:“可是山东阳谷西门一脉乎?”
西夫子忙辩解说:“不、不、不,我们当是西门豹一脉的正宗传人!”
我分析说:“也可能是山东西门缘故,你们才省下一个‘门’字。”同席皆乐,认为我说的有道理。
西夫子给我们上的第一课是诗词格律,“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的”,因为平素自己很喜欢这些,所以听的很有趣味,能听进去,倒是有几个已经出过诗集的学员瞪眼了,活了半辈子了,敢情以前写的不是诗啊!
下课的时候,西夫子布置了诗词作业,作业很有意思,续“满城风雨迎重阳”这个千古佳句。就是说你写一首诗,诗句里必须有这一句,意境、格律要符合。
午餐后,我没有午休,就开始构思,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狗尾续貂,勉强作了二首。恭恭敬敬地抄了一遍,就去上课了。
课堂上,西夫子把其他学员的作业和我的作业分析了一下,并把我的两首都读了,认为不错,表扬了我,我当时甭提多高兴了!
后来两天,西夫子相继讲了传统礼仪、书信形式、书法论文写作等课程,我弄通了很多一知半解的问题,自感收获很大。
上课之余,西夫子让我把作业按照书法格式写了给他,留个纪念。我把内容写成一个条幅送给了夫子,夫子又送我了一本他的学术专著,并认真签字留念。这当是我此次读书活动又一个收获,至今,书就放在我的床头柜上。略翻书数则,便无愧三餐,每天躺在床上翻几页,脑海中就浮现出西夫子的音容笑貌来。

附:我的作业
一、谁吟楚韵曲悠扬?情动游人思故乡。窗外菊花秋气重,满城风雨近重阳。
二、年来困顿自忧伤,鼓瑟把盏思欲狂。眼见繁华渐退去,满城风雨近重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8-10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陆浑问道札记

尊者很自信,我也是.
见一漂亮MM,尊者曰:"汝没戏",吾一笑,
见吾之书作,尊者曰:"汝不行",吾二笑
写陆浑札记,尊者曰;"汝写否"?,555555555555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