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墨·档案】

最新最权威、来自一手的书家数据档案库!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墨·档案——陈荣亲(广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2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幽一墨 于 2013-8-22 10:50 编辑

今年4月中旬,《江门日报》刊登了荣亲老师撰写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一文,披露了“圭峰论书”的几大特点,现转载于此和诸友分享:

“圭峰论书”文化活动,以“承白沙遗风,展岭南风采”为办会宗旨,一路走来已三年有多了。犹记2010年初,我斗胆向市领导聂党权先生发去创办“圭峰论书”的短信,随即得到他“此举是好创意,支持!”的回复。后来他更“扶上马,送一程”,不仅题赠“圭峰论书”墨宝,还为其“奠基”。时至今日,我们悉心经营的“圭峰论书”,已成为一个文化品牌,并在广东省乃至全国书法界小有名气。

没有花费一分广告费而能声名远扬,这与“圭峰论书”的几大特点有关。

一是虽“无组织”却凝聚力强。该活动没机构没体制,但每次集体活动前,组织者仅在网上发帖邀约,不分疆域的书友同道们即从全省四面八方前来雅集,饶有古风。

二是虽无门槛而高标自立。不论年龄老少学识高低,参加活动者即可为其成员,论书活动以全国视野定标杆,为成员启迪新观念、提升境界、开阔视野。

三是虽无功利性却利益远大。与莫言的“文学和科学比确实没有什么用处。但是它的没有用处正是它伟大的用处”有异曲同工之合。论书成员通过活动,采撷山水养分,增长学识,利己利他,得大乘智慧而终身受益。

四是虽无资产却资源丰富。人力是第一资源,活动有来自社会各阶层人士及热心者的支持。书法家们捐献的稿酬和奖金,儒商的无偿资助,都成为活动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且论书活动倡导低碳出行,耗费不大。

五是虽无声色犬马却有笑语盈盈。雅人致深,书友们潜心学问,怡然自得,置纸醉金迷于不屑。

“圭峰论书”作为政府文化宣传活动的辅助形式,更能体现其文化自觉性和多元性,也是文化活动在民间的基本态势和需求。

“学问研究须静水流深,文化发展须大张旗鼓。”蒋进先生近日约见我并启迪之。我也以为,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文化底蕴深厚,但过于低调,与其经济发展不太协调。文化发展既须官方有战略发展眼光,亦须民间有志之士的多维度推动。

“圭峰论书”并非孤芳自赏,亦无需热火朝天,她只是细水长流,常态化地不断吸收、积聚、发放正能量,为“承白沙遗风,展岭南风采”献绵力而已。

“圭峰论书”乃新生儿,有赖您的呵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亲哥新作:                                           QQ图片20130826224010.jpg                                                                                                                                                                                                                                                                                                                                                                                                                          QQ图片2013082622401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30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急就草堂 于 2013-8-30 11:13 编辑

                    陈荣亲其人其书

                                      
                                                                                      孙世健

业余喜欢文学创作的我和沉迷书法艺术的陈荣亲先生,于去年五月相识在延安杨家岭的窑洞里,之后我俩成为文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缘分。从去年五月至今,关于陈荣亲的好消息铺天盖地向我袭来,在我的散文随笔集将出版之时,如果集子里没有关于陈荣亲的文字,似乎缺少了一点什么;从我俩不同的人生轨迹和从艺不同,亦权作我俩友谊增加一份记念。不过,对于一个有内涵的文化人,无需你去渲染什么,或者哗众取宠;他的定位已取决了他对文化认识和掌握的深浅。

我所认识的 陈荣亲先生,他为人诚恳,宽容大度,淡定超脱。他于1964年生在新会崖门长岗村,他在1984年毕业于一所电力学校,所学专业为发电厂与电力系统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江门供电局做着平凡的工作。我生在阳江织飘竹村,史上阳江织是个向皇宫进贡竹器的地方;说起来,陈荣亲算是我的同门师兄,我俩有太多的相似,我俩毕业于同样的学校同样的专业,他比我早出生四年,比我毕业早五年,只是我毕业后回到了阳江工作。新会崖门是元朝灭掉南宋于海上最为悲烈的一仗,常令后世史家沉痛落泪。

陈荣亲现在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兼副秘书长,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门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第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获得者。他为2013年《南方工报》封面人物。 他的书法作品曾获文化部“2012年群星璀璨全国书法优秀作品展览” 金奖,2011年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奖,入展“林散之”全国书法展和全国第九届书法展等全国性大展达十多次。2009年获得广东省书法最高奖“南雅奖”金奖,2012年获得广东省纪检监察系统“月朗风清”书法大赛金奖,草书《江电赋》分别获 “百年江电 牵手同行”江门(广东)书法大赛金奖和广东电网公司企业文化精品奖金奖,并代表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参加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举办的央企书法展。目前,陈荣亲书法作品获奖多多,荣誉多多,光环多多,我们理应为他庆幸,为他鼓舞。
   
陈荣亲的书法,以章草见长,他获取的书法大奖大多数亦是凭章草书法作品。
章草,是篆书演进到隶书,或从隶书向草书直接跨进而相应派生出来的一种书体,也可以说章草是草书中带有隶书笔意的一种书体。章草大致形成于西汉宣、元之间,兴盛于东汉、三国及西晋,成为一种成熟完善的书体,代表了西汉至东晋时期四百多年间草书艺术的面貌。章草的形成或基于宫廷的速记,章草兴盛于东汉缘于东汉初时的战乱,工整而书写慢的隶书已铁定不能满足于战乱书写时效的需要,注定章草成为今草的祖先。陈荣亲的悟性很高,灵性很好,他能在短短七、八年间,便走向章草的高峰,或者与陈荣亲学习书法的切入点有关,他并没有按传统的学习套路,即等到学习楷书的成功之后,再去学习章草或其他体式,或从楷形隶意中直接进入演练章草书法,而是以他惯用的“反弹琵琶”的思维模式凭他天生的灵性和悟性,为他学习书法寻找到并走了一条事半功倍的捷径。对于书法大家而言,抵达艺术的至高境界,殊途而同归,英雄何必觅出处呢。假以时日,陈荣亲书法在不断突破自己之后,他的书法艺术必定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

从陈荣亲的书法作品看,他的章草作品章法讲究极致,笔法灵活精良,笔意以拙见长,字里拙朴中藏机巧,形态多姿奇异,布局错落有致,尽显苍古空灵;他注重书写用墨的浓淡变化,善用涩墨、涨墨、飞白诸多技法,写字或浓或淡,或润或枯,字里行间极具节奏感和韵律美,使整幅作品飞动飘逸,古朴潇洒,以表现出博大、雄浑、浪漫的气象。读了他的章草作品,让读者的内心掀起阵阵的震撼,荡涤胸臆尘埃,返璞归真!即使不懂书法的人,也会倏然地对文字肃然起敬!文字,值得我们每个人敬畏,这是文化的力量!按照陈荣亲“技进乎道”的心得,他是以中华文化核心精神引领他的书法创作,力求让书法作品成为道体的表现形式。评价陈荣亲书法作品的文章很多,我无需在此一一列举,我对他的书法作品的评价,不想赘言。

“书为心画”,我想简单说说陈荣亲的书法思想。陈荣亲的书风,临摹于古而不拘泥于古法,大破大立而开自己之大风,如果没有强烈而明确的书法指导思想是必然会走弯路的,是不可能在短短十年间在书法界树立起一块丰碑,一道风景,一片辉煌的。书法不仅仅是技法,书法蕴含的信息量太多,真善美储藏在其中,很明显地,陈荣亲的蝶变,除了他极具模仿能力很强,富有天分之外,中华传统文化对他的长期滋养彰显收益,他大量阅读《易经》、《论语》、《大学》、《道德经》、《庄子》、《心经》等经典著作……广泛吸收儒释道的思想,以之陶冶情操,修炼人格,提升境界,对他书法思想的形成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后便是儒道释的思想情蕴进入到他的一笔一划中。

陈荣亲的书法造诣和书法思想形成,我认为它还与五邑这方地灵人杰的土地密不可分。陈荣亲生长和工作的地方就是陈白沙故里。2010年4月5日 清明节,我与妻儿三人,驱车前往江门,拜访陈白沙故里,其故里圭峰山周边植物青绿茂盛,只有南方才有的风景,应属自然与人文的风水宝地。陈白沙,名陈献章,江门市白沙村人,是岭南“江门学派”的创始人,明代中叶中国有影响的学者、哲学家、诗人,诗作与同时代的庄定山齐名,是主观唯心主义“心学”的继承者,为明代中叶理学大师,对中国文化影响深远。陈白沙和他的茅龙笔书法一直影响着岭南书坛的发展,他用圭峰山上的白茅制成茅龙笔,开创了书法上的“白沙体”,写出来的书法生辣野趣、刚劲有力、影响深远,加之圭峰山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让陈荣亲身心浸润其中。这次,我特别在白沙故居买了《白沙采青》(欧锷著)、《陈献章集》(中华书局,1987版)、《王阳明传习录详注集评》(陈荣捷著)等书籍,以分享江门文化盛餐。

而在陈荣亲出生和成长地的另一位伟大思想家梁启超先生,他那多姿多彩的书法体例,势必成为陈荣亲早期学书的榜样。梁启超(1873年~1929年),广东新会人,清光绪举人,和其师康有为一起,倡导变法维新,并称“康梁”。是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曾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其著作合编为《饮冰室合集》;其代表作有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国历史研究法》等。难能可贵的是,他留下了大量开创先河和独具特色的书法作品,法古而开新风,深远地影响江门地区的书法思想发展和传播。

可见,陈荣亲先生自小至今,他就在这块土地上被开化之风气沐浴着,被浓厚的创新文化精神孕育着,至此终于诞生了一代书家陈荣亲!而陈荣亲又是一个很入世的人,他正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书法界、为文化界奉献着自己的能量。毫不夸张地说,目前他已不愧为岭南文化的一张名片!   

但看他为了更好地弘扬岭南书法传统文化,他于2011年联合五邑地区一批热爱传统文化的书友发起了“圭峰论书”活动。他们不定期聚于圭峰山“陈白沙讲学亭”,或谈书论道,或以文会友,或为发扬五邑地区乃至岭南书法传统文化出谋划策。日前,陈荣亲又有“大动作”,他以其独特的“文化化缘”办法:用手机短信、微信、QQ等通讯方式,向他有交情的各地书法名家、友人发出“圭峰论书”的邀约,请他们为“圭峰论书”赐赠墨宝。不花一分钱,不到一个月时间,陈荣亲就收到全国各地名家如邵秉仁、释明生法师、张旭光、梅墨生、罗江、廖曙辉、苏华等近50人的题词,显示出“圭峰论书”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也是是文化正能量的传递和辐射的过程。而今,“圭峰论书”活动在中国书坛名气飞扬。此外,陈荣亲借助书法提升电力系统企业文化的模式也十分成功。他常以书法的道理开悟、抚慰身边的同事和朋友,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引导他们修身养性,体验幸福。经他的帮助,许多人的思想转了弯,想不开的事都想开了。而今陈荣亲已逐渐成长为江门供电局乃至全国电力系统的一位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的传播者,通过他在系统内举办的一系列书法讲座、书展等文化活动,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批人,也提升了电力系统的企业文化。

我们不只看到陈荣亲在书法艺术和书法事业上取得的成功,更应看到陈荣亲在探索书道上的痴迷和坚守。我在读小学时开始学书,可惜没能坚持下去,致使在书法造诣上只形成“半截子工程”,没能领略到那书法艺术上成就的春暖花开。就在我俩乘机从西安至广州的途中,陈荣亲也手拿平板电脑在揣摩皇象章草《急就章》、陆机的《平复帖》、王羲之的《十七帖》、唐孙过庭的《书谱》等法帖,以及当代其他一些著名书法家的作品。特别是对陆机的《平复帖》,反复问我对它有什么看法,我的一个观点是章草既是文字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也是文字快速书写以满足战乱的需要,从历史上现存的章草帖子看,并没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因当时更多地权作为一种书写工具,而不是艺术。至于后人把章草不但作为一种书写工具,又作为书法艺术,那是后来的事。而陈荣亲把章草这种书法艺术发展上升到极致,让章草书法作品颇具有更多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则需作更多研究。

陈荣亲同我谈及多年学习书法的心得,认为书法理念和勤于实践都十分重要。比如,对于“传承与创新”,他认为创新尤为重要;他更高层次和更广阔地提出“书法是全世界汉文化传承者的书法”等观念。这些,我都比较认同。而他提及中国书协荣誉主席沈鹏先生提出的“书法是中华文化的核心”这一观点,我委实不敢苟同。个人认为,书法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的核心还应该是中国的哲学内涵,或简单地说是“道”的核心内容,无论是中医、武学、书法、美术等技法和表现,都是“道”的外在表现,是“道”的外化,都是“道”之用,并不是“道”本身。不管文学家与书法家的观点是否一致,并不影响陈荣亲通向和抵达书法艺术高峰的路径。

因我同陈荣亲工作单位相距约200公里,故少有机会看到他的楷书作品,就在书法网“·档案陈荣亲(广东)书法网络展”上,也未能看到他的楷书作品,诚然,我们希望一个书法家七十二般武艺样样皆能,那近乎是一个奢望;而当我们读麦华三、沈君默等老一辈书法大家的作品时,总是第一眼为他们的楷书所震撼而无法忘怀。写到此,就留作本人一个期待吧!

文化的终极目标是爱与善良,余秋雨如是说,我很认同。毕竟本人对文学对书艺都属业余,对陈荣亲先生的书法亦未能揣摩得透彻,只能谈及以上一些看法,待我练就金睛火眼之时,再与荣亲师兄煮酒论道。

                                    
                                                                             2013-8-28
于寄室

                                   (本文作者:孙世健,诗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阳江市诗歌学会副秘书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8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亲哥猜我是谁?向你学习!
山藤 发表于 2013-7-31 11:38



    猜不出,请现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14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70# 寒巢___寒石


    谢谢兄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0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image.jpg "圭峰论书"中秋节活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3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章草写很好。精。能向你讨教吗?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3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章草写很好。精。能向你讨教吗?致敬
大漠青翁 发表于 2013-9-23 10:58



    兄弟客气,欢迎多交流,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3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书艺为谋     中秋相聚

----------30多位省内书友齐登圭峰(白沙讲学堂)



20cf3084715113aa32f038.jpg




钟建仁将多年研究《西游记》与白沙心学和书法的心得与一众书友分享。


江门日报讯 (文/图记者 崔怡娟) 难得中秋!驰名省内外的“圭峰论书”论坛创始人陈荣亲先生一纸招贴,江门书法群的书友同道便携书卷提酒食,于中秋节上午再登圭峰山,直奔白沙讲学亭而来。此次浸淫书法,并研究《西游记》多年的“西游记叔叔”钟建仁老师也到场开讲,因此,一众书友兴致勃勃。


那边厢,玉台寺游人如织,香烟缭绕;这边厢,高朋满座,翰墨飘香。


五尺亭台被挤了个满满当当,省内30多名虔诚的书法“朝圣者”聆听本次坛主——五邑大学老师钟健仁先生的主题演讲“西游记与白沙心学及书法”。


“《西游记》是一部奇书,在尤其注重幸福指数的当今太平盛世,很值得研究挖掘。”钟建仁的开场白不同凡响,“《西游记》的诞生,源于陈白沙先生开创的‘江门心学’,那是文化大融合而水到渠成的一个‘现象’。《西游记》融汇了易学、儒家、佛家、道家、禅宗、理学、炼丹术等等学术和修行的精华,这是哲学,更是科学,是指导人生及书法的指南针!”


只见钟建仁老师时而高谈阔论、妙语连珠,时而泼墨挥毫;众人则时而颔首附和会心一笑,时而插科打诨,好不畅快!


听完钟老师的演讲,大家纷纷拿出自己临摹和创作的书法作品,互相切磋交流。来自鹤山开设画廊的吴春华最近在勤习书法,他抄写了几幅行书《心经》,这次全部带来请大家指点。交流中,一幅作品被一位书友“抢”了去。虽然有些不舍,但是书艺得到大家的肯定,吴春华仍很开心。


同样来自鹤山的李国联此次则专程送来了他为“圭峰论书”而作的书法题词。目前,陈荣亲先生正在“文化化缘”,邀请国内外书法名家为“圭峰论书”的办坛宗旨——“承白沙遗风,展岭南风彩”题词,目前已经收到书法题词作品50多幅,其中,94岁仍在病榻缠绵的蒋士云老先生,远在美国的李春华先生等都第一时间寄来题词,令人唏嘘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7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秋“圭峰论书”,提升职工生活品位


发布时间:2013/9/24 11:08:00来源:南方工报字体:大 中 小


  讲座、论书、挥毫、奉经一项不少


  梵音从不远处的玉台寺传来,庄严祥和;此处小小的陈白沙讲学亭真可谓“济济一堂”,喝彩不断,高潮迭起。这次的“圭峰论书”的讲座人是钟建仁先生,现任教于五邑大学,是江门市青年书协会长。他近年来专注于从心学角度解读名着《西游记》,所以取网名为“西游记叔叔”。


  “其实书法就跟生活一样,要收放自如,讲究阴阳协调,书法也有心神、肾精、脾气……”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西游记叔叔”一直以诙谐、幽默的语气,边说书法心得,边挥毫泼墨现场书写,他满腹的书法鉴赏知识、书坛奇人趣事、历史典故信口而出,令人眼界大开。


  平日难得一次见到那么多志同道合的书友聚集,互相切磋如何运笔,如何布局章法。书友们还带来一些作品集、书法杂志和其他书法家的作品,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分享。“我最近写的一副隶书,大家看看,给些意见。”“我的看法是,这个字左边的一横短一点更好。”“这是用的宿墨吧,精品。”两三个小时一晃而过,对于书友们来讲,却意犹未尽!


  在亲哥的带领下,书友们一行来到玉台寺,几位高手将抄写的经书作品奉与玉台寺。此间,玉台寺监院悟方大师与书友们一同畅谈书法与佛学的精髓,书法与佛学的完美结合是一剂静心的良方。临走时,悟方大师还向每位书友赠送佛珠,保佑平安。“我们玉台寺还将设有专门的书画室,希望各位书画爱好者能够来此创作和品赏作品。”大师真诚地邀请各位书友来玉台寺论道。


  整个“圭峰论书”活动让这小小的陈白沙讲学亭里溢满了正能量——吟诗作书,切磋书艺,把酒论道,笑侃人生……其实这些内容,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文人雅集里的保留节目。“‘圭峰论书’是真正的温馨家庭工作站,提升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层次,在寓教于乐,浸淫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美的同时,可以瞬间舒缓职工奔波于职场的紧张烦躁不安的心理。我认为这也是名副其实的‘人文关怀’。”亲哥语重心长地说。


  ■名词解释

  圭峰论书


  “圭峰论书”肇始于陈荣亲的一个念头,旨在弘扬白沙文化,到2013年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在书法界也小有名气。此活动一直坚持民间性,以提高职工素质和业余生活品味。如今,任何对书法或者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人都可以上圭峰山坐而论道。它给江门注入了一股独特的学习传统文化的风潮,促使一批年轻的书法爱好者成长,也成为众多职工的精神驿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