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墨·档案】

最新最权威、来自一手的书家数据档案库!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墨·档案——陈荣亲(广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30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贺兄关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0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如壹堂冯驹 于 2013-7-30 11:15 编辑

深得古草之妙法,融己之特性,可极高远!
{:1_27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0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祝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0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祝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0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的品质很好,长的很帅,书法写的很好,其他才艺也精!向陈老师学习、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1 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1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亲哥猜我是谁?向你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1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热烈祝贺网展圆满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7-31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幽一墨 于 2013-7-31 16:55 编辑

祝贺荣亲老师!作为一个书法人,对艺术孜孜以求固然可贵,但更可贵之处在于为周围的人营造一种学习书法的氛围,激发大家追求艺术、追求真理的潜能。在这方面,荣亲老师一直致力于此,他发起了“圭峰论书”,不去刻意经营,不曾追求功利,不搞圈子主义,却如静水流深,一直发挥正能量,为越来越多的书法同道熟知。作为圭峰论书的一名参与者,我感受良多、获益匪浅。感谢荣亲老师!祝贺展览成功!

2012年1月13日《江门日报》A6版“文化江门”栏目曾以图文形式刊登了题为《‘圭峰论书’:一种现象,一种力量》的文章,在此转载全文,让大家了解“圭峰论书”的历程: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定期聚于圭峰山“陈白沙讲学亭”,或谈书论道,或以文会友,但目的都非常明确,就是为如何发扬五邑地区乃至岭南书法传统文化出谋划策。“只要能登上圭峰山,走进白沙亭,即可与我们坐而论道”。他们的活动完全是自发性的,一群人时而把酒言欢、时而游山玩水,在大自然中感悟书法和人文的有机结合。

 近日,记者带着好奇,找到该活动的发起人陈荣亲,一探“圭峰论书”的真面目。

【活动发起人】

 灵感来自“陈白沙讲学亭”

 2012年新年第一天,记者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门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陈荣亲先生相约同登圭峰山。“因为只有身临其境,你才能感受到‘论书’活动为何钟情圭峰山。”陈荣亲说。

当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与陈荣亲来到圭峰山脚下。得知记者初次到此,陈荣亲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起了与圭峰山有关的各种人文典故。“明代岭南大儒陈白沙曾客居于此,并在此讲学,据传宋代文豪苏东坡也曾到此一游。”伴随着一路上的鸟语花香,陈荣亲滔滔不绝的讲解把记者引入一种文化反思中:那些曾经在此的文化古迹去哪了?

 陈荣亲看出了记者的疑惑:“只要你用心去发现,还是有很多值得保护的人文景观的。”

 在“陈白沙讲学亭”前,陈荣亲指着一旁的巨石说:“这上面模糊的字迹,分明是古人到此游玩或读书讲学时留下的诗句,若能好好保护,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巨石旁,苍劲有力的“圭峰论书”四个红色大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陈荣亲介绍说,这是时任江门市副市长聂党权先生用茅龙笔题写的,他曾多次参与“圭峰论书”活动。

 陈荣亲介绍说,茅龙笔是江门著名特产,五百年来一直都有生产,畅销全国各地,在东南亚一带也享有盛名。其发明者是岭南大儒陈白沙先生。他用圭峰山上的白茅制成茅龙笔,写出来的书法生辣野趣、刚劲有力、影响深远。陈白沙因此有“岭南一人”之誉。

 “我们在此谈书论道,自然是别具象征意义的。”陈荣亲说,“圭峰论书”的灵感即来源于此,他希望集合五邑地区的书友们,为传承和发扬岭南书法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领导关怀】

 望用心经营文化品牌

 有了“圭峰论书”的创意后,每逢节假日,陈荣亲就会不定期在网上发帖邀约,五邑地区书法爱好者应约自发前往圭峰山谈书论道,活动已持续近两年。

 每逢“圭峰论书”日,来自五邑地区的书法同道、文化笔友,或独自、或三五结伙,徒步登梯,咸集于江门人文胜地圭峰山,在“陈白沙讲学亭”,品圭峰清泉香茗,寄情山水,和唱鸟语蝉曲,畅叙幽情,切磋书艺,吟诗作赋,幸福融融……

 时任江门市常务副市长的聂党权同志在得知这一活动后,曾多次亲临参与论书。他高度赞扬了江门市的书法家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崇敬、热爱,以及他们高尚的雅兴和严谨的治学精神,这是江门市书法界乃至文化界的一大亮点。

 聂党权指出,圭峰山是江门钟灵毓秀之地,这里有始建于汉朝、盛兴于唐朝,高僧辈出的玉台寺,也是陈白沙“江门学派”及其茅龙笔、茅龙书法的发祥地和传播地,历史文化积淀厚重。“圭峰论书”是一项文化里程碑事件,大家要承白沙遗风、登书坛新境,将“圭峰论书”作为一个文化品牌去用心经营,将之推向全省乃至全国。

 市文联主席尹继红在参与论书活动时也表示,江门市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积淀,历史上出现过如陈白沙、梁启超等文化名人;圭峰山更是孕育英才之宝地,在整个岭南乃至全国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圭峰论书”是挖掘、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一个既高且远的平台,市文联十分支持类似活动的开展。

 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和玉台寺院方,也对“圭峰论书”予以鼎力支持,不仅将“陈白沙讲学亭”修葺一新,还专门为游客设置了“圭峰论书”活动点的指引牌。

 【书友心愿】

 为弘扬岭南书法传统文化出力

 “有市领导加盟,有得道高僧支持,加上广大书友的用心经营,‘圭峰论书’必将媲美‘华山论剑’!”江门书友莫庆焕说,他是“圭峰论书”活动的忠实粉丝,从中感受到了书法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交到了不少书友。

 我市青年书法家谭国坚是“圭峰论书”的“常委”,“论书活动中良好的自然与人文环境为我的艺术创作带来不少灵感,也催化了我的成熟。”谭国坚说,去年,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组委会公布了广西展区书法作品入展名单,在广东入展的26名作者中,他的名字赫然在列,这和他本人近年来在书法道路上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而今,珠三角地区越来越多的书友来到这山阴道上,与我们同行,不仅谈论书法,同时也为发扬岭南文化献计献策。”陈荣亲说,“圭峰论书”活动其实还有更多内涵,“我们并不会刻意去宣传这个活动,而是想如何将这一‘创意’发扬光大。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能为我市乃至岭南地区书法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出谋划策。”陈荣亲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1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圭峰论书’:一种现象,一种力量.
============================岭南“陈白沙讲学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