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墨·档案】

最新最权威、来自一手的书家数据档案库!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查看: 29823|回复: 77

【墨·档案——黄亮明(北京)】(赠送最新作品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29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4-7-1 17:26 编辑

【墨·档案】
黄亮明(北京)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22:08 | 显示全部楼层
【墨·档案】征集令
——打造2013~2014年度最新最权威、一手的书家数据档案库!
大型网络展览征集令!


【墨·档案】讨论群正式建立!
群号:198091896
(申请人请注明真实姓名及个人信息)


最新最权威、来自一手的书家数据档案库!
面向中书协会员,兼顾实力书家!

书艺公社建站已经有11年了,数百万级的帖子库里面数据不断翻新,老帖子新帖子太多了。最近不断有书家向我们反馈:网络上的照片简介 作品都是几年前的了,百度一下自己的名字——你会发现太多的拷贝的、盗版的、过时的、甚至一些现在看起来惨不忍睹的作品扔挂在上面 !那么就用最有效的办法:用最新最全面的资料来占据覆盖旧的网络阵地!而新会员因为网展费用门槛高而望而怯步~~~

由此,书艺公社今年下半年重点推出 【墨·档案】栏目,全新建立一个面向更为广泛的书法家(全部中书协会员以及实力创作书家)的个人 最新、最权威的一手艺术数据库!努力做到:凡是上到【墨·档案】栏目的书家资料,必定是最新的(至少2013年度)一手的!

一、参展条件
1、凡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或具备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条件的书坛精英,均有入选参加 【墨·档案】的资格。(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请提供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证影印件,具备加入中国书协的作者需提供国展入展、获奖证书影印件。)
2、实力创作高手亦在我们的征选之列(需审核作品决定资格)。
说明:虽具备以上资格的作者,但是创作水平明显不足的仍有可能不被入选

二、参展办法
1、要求参展的作者需向本栏目进行报名,请以回帖、电话、短信等形式联系栏目负责人。
2、报名时需简要介绍个人艺术成就,包括入展、获奖情况。回帖时候请发1~3件近期代表作图片!
3、符合条件的书家需要提供以下相关档案资料(见二楼所示)。资料均需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690399460@qq.com(贺进邮箱)。

三、操作形式
1、书艺公社论坛专设【墨·档案】专栏,以专题展览的形式展示作者的书法作品及生活状态;以档案数据库的形式记录、呈现作者的艺术成就。
2、每位作者享受总固顶5天的待遇,并在论坛【墨·档案】专区广告位立体宣传、展示。广告位将以作者名字【XXX·档案】命名的醒目方式来推广。
3、论坛首页醒目位置将专设超大广告位全面推广。

四、回报形式
每位参展作者不需要任何展览费用,只需向本栏目提供书法作品10件作为条件。
(此优惠形式只限于前20位参展作者,20位之后的具体回报 方式待定。另外:给我们写的作品千万别应付,因为我们拿到你的作品也是很可能会发到网上销售,其实也是帮助您推广市场的一个好机会,特别是对于从来没有过市场经验的作者来说——说白了等于是帮你在全国市场网络上架铺货,还免了上架入场费!即使给我们的作品没有售出,那么发出来点击率也是很大的,如果写得应付作品看的人越多对你自己影响越大!)

作品快递地址:北京东燕郊北蔡新村3—1—102室,贺进   收(电话13931605209)

五、其它
本栏目执行方案解释权归【墨·档案】策划组。
栏目负责人:贺进
联系、咨询电话:13931605209
咨询QQ:69039946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符合条件的书家需要提供以下相关档案资料。资料均需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690399460@qq.com(贺进邮箱)。


为重点推出【墨·档案】品牌栏目特色并以数据库帖子形式呈现,增强更多阅读趣味性互动性,产生更好的展览效果,也让更多读者藏家记住识别 ,建议入选书家严格按以下基本形式统一提供详细的资料(请自行复制填写好),谢谢您的合作:


{第1部分}
个人·档案:
姓名:
性别:
年龄:
籍贯:
文化程度:
职业:
书龄:
社会职务:(例如中国书协会员)


{第2部分}
作品润格·档案:


{第3部分}
展览获奖出版市场·档案
获奖情况:
展览情况:
出版情况:
收藏情况:
市场指数纪录:(指销售拍卖等纪录)


{第4部分}
书法类相关·档案:
最擅长的书体:
最重要的展览:
最喜爱的碑帖:
每日习书的花费时间:
使你决心进入书法的决定性因素(或者事件):
影响最深的书法师友:(可简单介绍些文字)
依次列出古代最认可的4位(可不限于4位)书家:
依次列出近现代最认可的4位(可不限于4位)书家:
依次列出当代最认可的4位(可不限于4位)书家:
个人书学思想阐释:(300字以内)


{第5部分}
其他类相关·档案:
除书法外的最大爱好:(例如摄影)
最喜爱的着装:
最喜爱的国家:
最喜欢的城市:
最喜爱的色彩:
最喜欢的美食:
最喜欢读的书:
最喜欢的电影:
最喜爱的车:
最喜欢的体育运动:
最喜欢的影娱明星:


{第6部分}
作品·档案:
(提供书画印作品以及学习生活影相图片,原则上不少于20副、不超过100副图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_DSC7645.jpg
黄亮明。
字铭,号无为居,别署桃花岛主黄老邪。
1975年11月生于湖北随州,2011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
师从曾翔、陈忠康、杨涛先生,研习书、画、印。
现为中国书法院教学部助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墨·档案 黄亮明
fname=鏇剧繑鑰佸笀棰樺瓧.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墨·档案 黄亮明

优秀回帖送热乎乎的作品集,黄先生说不限名额,评论的好都送!

IMG_711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灵的守望
——黄亮明的字里字外


姜玉波

在北京一家小餐馆里,四人围坐,几碟小菜,一瓶牛二,相对而谈。四者谁也?曾翔、杨涛、陈忠康、黄亮明也。所为何事也?黄亮明拜师也?所拜何人?杨涛、陈忠康也。一师带徒而拜二师,我愚陋而未闻。亮明后对我言及此事,令我羡慕不已,亮明有幸得三佳师相授,书艺能不精进?
亮明家湖北随州,十年前,抛妻别子,负笈北上,追随乡贤曾翔先生,圆心中艺术之梦,先是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华文化画报》社工作,得书法名家杨涛的悉心指教,二0一0年入中国书法院研究生课程班进修,结业后留校工作,又蒙来自全国的书法名家的耳提面命。可以说,亮明如一棵生长肥沃土上的小树,吸足了养份又有着灿烂阳光雨露的滋润,能不茁壮成长?
亮明书学“二王”,又长期研究赵孟頫书法。当今学“二王”者甚多,有成就者也不少,但是,学习“二王”有很多人只是学了一种表面的东西,比方说笔法,比方说结体,而且,学“二王”者临象者易用于创作者难,学技术者易真正写出精神者更难。况且有些有成就者入展或获奖后,不再关注书法本体,也不是读书明道修身养性籍以二度提高,而是关注市场,笔底难免现一种浮躁之气,书法呈荒寒粗率之感。这些是书法热大环境下的一种延生现象。而有些书家,或不为国展,不为市场,只是在那里追寻古人书写的一种状态,用一支笔探求古人书写的奥秘,抒发着自己内心的情愫,描绘着思想中那最美丽的画面,填充着厚实的心灵。这种学习状态是为艺者应有的心态。黄亮明就是这样的人,他的笔下有一般清气弥漫。
亮明学“二王”,学其体,亦学其情性。他重技法训练研习,一点一画之内都细究精察,不使信笔涂抹,然从不炫技,其创作中有很多技法层面的东西被悄悄地掩去,留下的是自然宽厚而性情真挚的内美。他的行书如山中之泉行于当行而止于不可不止,他把真书与行书交错在一起,有动有静,有庄有谐,有快有慢。看他的字,你能想象出他当时的书写状态是何等自然随意,直如内心情思的任意流淌。他结字寓动于静,点画顾盼生姿,生动有趣而不轻佻。整个章法天真烂漫,似一幅画,有疏有密,有聚有散,别具意趣。由于长期对“二王”及赵字的浸淫,他无论书诗词或抄短文,都能信手拈来而韵味十足。
亮明何以能如此,我想这得益他不争的心态,他对自己的艺术成绩从来看得不是很高,和他聊天,嘴里总是讲自己离古人太远,还没有写出心中所理解的古人的面貌,他对自己要求很高,在一般看来很不错的作品,在他看来还有差距。他这样近乎苛刻地严格要求自己是有原因的。他的老师陈忠康先生就说,学古人就是要老老实实地去学,从艺术到做人都要不折不扣,笔底没有真功夫,生活中不读书,想得到古人的神髓是不可能的。老师的教导他一直记在心底,他的认真,他的执着,也会得到回报。
我看好亮明,并不是他有三位优秀的老师,俗语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也不是他一手功底扎实的“二王”书体,有些学“二王”又止步于“二王”甚至倒退者不乏其人;我看好他有三个原因:一是他有一个好的环境。在中国书法院这个平台上,他能接触到全国优秀的老师,听到他们从不同侧面对书法艺术的诠释,接受他们的艺术心得和成功经验,包括不同艺术观点的激烈碰撞,都能从中得到很深的教益。而且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学员,同他们交流,在切磋中提高。二是他好读书,蓄知识。亮明经济上并不宽裕,他每月都要买大量艺术类书籍,闲暇时静心阅读,与古人对话;三是他甘于寂寞,不善交际。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就躲在自己的小屋里临帖创作读书。他不凑热闹,不喝闲酒,不浪费宝贵的时间。在学校读书时,除了他几位室友,他甚至认不得几个同学,更叫不出他们的名字。每当周末无事,亮明得了大赦般开心地象个小孩子,说,我又可以好好写几天字了。有这样的一份对艺术的真诚,有这样一个好的环境,他脚下的路一定会迈得扎实而有力。
他是一泓清泉,在山谷中静静地流淌,无忧无虑一任自然地流向前方,天地间发生的一切似乎与他无关,他一直在前行。
他是一个行者,孤独地行走在艺术之路上,不问前程,只赏路边的风景,陶醉其中。这个过程让他充实,让他自信,让他真正理解生命的意义和艺术的价值。
他是一个外表懒散而内心澄明的人,从他的别署“桃花岛主黄老邪”可以知道,他的内心有着盛开的桃花,是对美好的憧憬与向往。
他的路还很长,或许命运会眷顾他,让他有朝一日脱颖而出,声名鹊起,或许命运不青睐他,让他默默无闻,罕为人知。其实这些对他来说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在守望心灵的那份宁静,追逐着内心的那份安逸,快活着自己得到的精神享受,一如既往,去实现心中的梦想,完成心灵的朝圣。

燕下居士   姜玉波
二0一四年六月十一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后记
黄亮明

余幼好书,家贫难致。有张氏藏书甚富,往借不与,归而形诸梦。其切如是。故有所览,辄省记。...今黄生贫类予,其借书亦类予。惟予之公书与张氏之吝书若不相类。然则予固不幸而遇张乎?生固幸而遇予乎?知幸与不幸,则其读书也必专,而其归书也必速。为一说,使与书俱。(袁枚《黄生借书说》)
我犹如“黄生”,幼虽愚,却也爱学习,对知识充满着崇敬与渴望,但家庭、个人因素让我一度在追求知识的路途上充满着坎坷。所幸的是犹如“黄生”般,遇诸多良师,学业得以继续。每每回想起求学的道路,虽艰辛,倒也丰富了阅历,在每个孤独的夜晚对月书怀时,书出了人生的沧桑与岁月的峥嵘,这是我最感谢岁月所赐予的。
1998年开始学书时,启蒙老师聂亮明先生曾说:宰相的丫环七品官,学书法在我们家乡随州不会有太大的前途,应该到一个更大的天地里去充实励练自己。于时2003年机缘巧合在龚凤鸣老师的推荐下来到北京他战友张骊浔先生广告公司工作。后又辗转做过速递、比萨店库管、平面设计等工作,每日除了工作外,晚上临帖学习。现在想来,那哪是临帖?纯抄书耳!
2004年底有缘识得著名书法篆刻家恩师曾翔先生,得到曾老师的指点后书艺大为进步。05年又蒙曾师推荐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文化画报》社工作,而顶头上司则是当代青年才俊,现任中国书法院副院长的杨涛先生。在中国的艺术最高殿堂——中国艺术研究院里,眼界大开,也近距离观摩过很多高大上的书画及其它艺术门类展览。
从小对中国传统文化极其热受,因家庭条件有限未能读大学,所以我在工作之余除了学习书法外,也如饥似渴地补习文化知识,省吃俭用买各种书籍。慢慢发现想要在书画篆刻上有所建树,必须进专业的学校进修。于是2010年毅然辞掉画报社工作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学习,又拜入大通堂陈忠康老师门下,追随三位老师研习书、画、印等传统文化。
最近以小楷、二王行草为主写了一批小品,有些尚可观,遂结一小集算是对目前学习书法的一个小结。因时间仓促,有诸多不满意的地方,只有期待下次改正了。
回想这些年走过的路、遇到的人,都对我帮助至深。恩师曾翔、陈忠康、杨涛三位先生,从生活、工作、艺术各方面的关心鼓励教导,让我受益匪浅,感激不尽。还有姜玉波、李凤林,书法院同事及所有帮过我的朋友们,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最后感谢为此小集设计印刷的山东潍坊嘉彩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胜璀先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无为居  黄亮明
2014年6月1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墨·档案 黄亮明】

艺术影像
DSC_234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6-29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墨·档案 黄亮明】

艺术影像
管院点评作品.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