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2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2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致元图·笔墨精神】范存刚花鸟人物画作品网络展(赠斋号、作品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20 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0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未见过范存刚先生,连萍水相逢都谈不上,可他的作品却触动了我,为何是这样?是缘分?是天机?还是别的什么?我一时说不清楚。可以肯定的是我与范存刚先生有某些相通之处,是其作品作了我们之间的通道。
       品读范存刚作品,感到轻松惬意,一点也不累。不像读现在某些全国大展作品其制作气让人心堵。范存刚的画让人越读越轻松,越读越觉得有味道。如清风徐来,爽气袭人;如嚼橄榄果,余味有加。这种感觉可能是与作者的创作心态轻松和作品的深厚意蕴有关。我觉得范存刚的画是真正的写意画,他的用笔可称为“闲笔”,所谓“闲笔”,是指挥写时轻松自如,无形体之挂碍,无气象之局促,放笔画气写神。人爽百花乐,心闲天地宽,由心闲而笔闲,闲情逸致毕现也。又感到了范存刚的画是一笔笔写出的,墨的浓淡干湿,色的素雅艳丽,都处处见笔,他是以笔法取胜的。
范存刚先生绘画所作的花鸟画,自是来自传统的主题与题材。但是,他用一种当代人的智慧与心性把这份传统主题演绎成一个崭新的艺术世界。我相信,在他的心灵中,于落笔之前就有了一个整体的花鸟自然生命,那是一片由生命意象构成的浑沌,他必于营构和放笔之际去追寻那一团浑沌。那一团激动着他去表现的浑沌,不仅仅是他的灵魂所在,而且还是世界全部信息错综无序的编织,他进入的是花鸟生命存在的整体氛镜和气象。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所显示出来的,不是供人辨识的花鸟符号与笔墨程式,而是自己生命生生不息的本质景观。
苏东坡说:“大凡为文,当使气象峥嵘,五色绚烂、渐老渐熟,乃造平淡。”“平淡”是为文的最高境界,也是为人、为画的最高境界。董其昌认为:“大抵传与不传,在淡与不淡耳。”他解释苏东坡的“渐老渐熟,乃造平淡”说是“实非平淡”为君德,他认为人聪明最重要,但观人察质,“必先察其平淡,而后求其聪明”。又云:人君(皇帝)的最高品德便是“平淡”,“主德者,聪明平淡,总达众材,而不以事自任也”。做人要淡、作文要淡、交友要淡,作画也要淡。《随园诗话》有云“友如作画须求淡。”可见作画以“淡”或“平淡”为最高境界了。范存刚画正趋向这个方法与心境上平淡的境界。
请题斋号
行健书房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黄石兴美街东方幼儿园对面=写字培训中心
周正平
351144
138502983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0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怡情怡志 于 2014-3-22 15:07 编辑

首先祝贺范先生花鸟人物画展览取得成功!
          对于先生绘画艺术造诣,相信画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先生的大写意花鸟、人物均以鲜明的个性色彩和深厚的传统底蕴闻名画坛,成为当当今画坛大写意花鸟人物画的代表人物之一。
         先生绘画涉猎广泛,尤其得益于八大、青藤、昌硕、白石等诸大家,深得其风骨,同时汲取诸家之长并融会贯通,因而形成自己鲜明的个性与风貌。
         先生的大写意花鸟蔬果具有青藤、八大、昌硕、白石之遗风,看似随意,实则妙笔天成。先生笔下的花鸟栩栩如生、姿态横生,形神皆备的传神,力求最简洁的描绘将神态、形态跃然纸上,体现出先生娴熟的绘画技巧和对生活的细心观察,真正体现出艺术来源于生活,充分显示出先生深厚的笔墨功力和善于观察生活并善于从生活中汲取养分,因而先生笔下的花鸟蔬果豪放大度,雍容典雅,韵味无穷,简约生动的构图造型,用笔简洁明快,尤其是通过墨色的浓淡干湿和色彩变化将花鸟画的内本质得以完美表现,可谓形神皆备,超脱凡俗,富有独特韵味。
         先生的大写意人物画,将参禅悟道之庄严恰如其分表达和展现,富有强烈的人文情怀,造型简约而传神,线条干净利索,注重人物心境的表达,注重人物气息的明快与醇正,寥寥数笔即将人物的外在形象和内心世界表现无遗和淋漓展现。

         所有这些,无不显示出先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成竹在胸、意在笔先的深思熟虑,无不展示先生作为艺坛大家所具备的学识和胆识,从而造就了先生的独特的画风和卓越成就。
         以上是后学欣赏学习先生绘画作品的浅陋之识,不当之处,请一笑了之。
        祝福  先生 艺术精进!再创辉煌!
       祈望先生赠陋室斋名“求愚斋”及作品集欣赏学习。谢过先!
511515 广东省 清远市 新城东7号区 金科楼F401 冯光永
电话:135424938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1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你画里看到了近代白石老人。吴昌硕,丰子恺的印象。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1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简练而不简单。画风透着古拙的气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2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2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2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2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22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