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书法的精神境界和追求】(中国书协理事)罗杨书法作品网络展(优秀回帖送斋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4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佳作,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5 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5 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5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罗杨先生作为文人书法的代表,书法别于一般书家之处,在浓淡相间、清润得体的线条,在笔墨线条的枯润浓淡中表达了他的心灵艺术,用笔挺拔不群、自然奔放,或朴拙刚健,无不气韵横生,彰显出学者之真性情、意趣和思想。清淡中见幽远,娟妙中含虚和,呈现出一派淡泊宁静、潇洒自如的仙逸之气,给人以神定气闲,虚和宛朗的美感。
           祝罗杨先生书法网络展圆满成功!
云南省昆明市滇池路1389号  谭洪俊  邮编:650228  电话 1388859889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5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iejichang 于 2014-7-30 11:06 编辑


记得曾经读过张瑞田先生的文章《的区别 》,读后感想良多,如今展览机制下的书法,大多的情况下只是去看,真正读者几人?真正耐读的书作有几件?罗杨先生一语道破天机“一件好的作品,需要有一定的文化内涵、文化底蕴,这就需要艺术家不仅要懂得书法技巧更要有一定的文化素养以及深厚的文化根基。”而当代书法的大病就是展览体流行而文化内涵缺失。《书法的精神境界和追求》一文不啻为一篇檄文。
如果说,中国文化精神的理想追求是人的一种精神状态,那么,书法艺术的价值追求则是一种境界。南朝王僧虔在《笔意赞》中发出千古高论:“书之妙道,神彩为上,形质次之,兼三者方可绍于古人。”书家把“外形”“表象”置于次要地位,而将“精神”“本真”放之于首位。罗杨先生的书法作品疏放超然,墨法灵润,随意所心,意境淡泊不落一丝尘埃。
罗杨先生书作作字法简洁开张,下笔爽利精致,用笔上沉着,劲健、浑厚、于率意处见精微,方圆变化,妙接无痕,用笔干净利落,加强了轻重缓急的节奏,全篇生意盎然,大小相间,错落有致。结字严谨,有收有放,古雅而见新意,且气格充盈。作品结字可谓平实中寓机巧,动变中见稳妥,摇曳多姿、舒放自如,愈品愈见其匠心之处。细观作品,从用笔上看,线条犀利劲健,于犀利的同时又是干净利落的,因此视觉效果很清晰,并且笔画的形状也极为讲究,形很美。作品静中寓动,既欲态度自在,有老僧补衲之沉静,又能笔机活泼,兼天马行空之动势。整篇感觉,生气盎然,大小相间,错落有致,娴静淡雅,不急不躁,清新脱俗!
罗杨先生的书法似乎不“生猛”,但却古雅,这或许就是文化人追求的一种神情清朗的艺术境界。我觉得这种境界是很有智慧灵光的。而罗先生的艺术涵养,明显地让我感觉他是一位智者,读智者之书,那是一种享受。
请罗先生斋号“静心斋”并求作品集珍藏学习,谢谢!
132500  吉林省蛟河市财政局办公室  谢吉昌
电话:1389428259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5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精彩!祝贺!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5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梁园耕夫 于 2014-7-15 17:10 编辑

拜读罗杨先生书法大作:
       数年前,在福建莆田工艺美术城
有缘幸遇罗杨先生,虽素昧平生,先生却

和蔼可亲为我题字、合影。余感动不已,
今见先生书展,倍觉亲切,爰吟数语,
谨致祝贺!
                          
   境由心造正清和,
   书卷气息雅韵多。
   点水斋中悟妙趣,
   挥毫翰海涌香波。

               二
   竹雨敲窗润砚田,
   墨濡纸素起云烟。
   琴书满榻真高士,
   逸韵幽情出笔端。
门焕新敬请罗杨先生赐题:“晴耕雨读”。谢谢!
   350311福建省福清市新厝镇天生农庄 门焕新收
  手机:137993919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5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5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5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随庐 于 2016-10-9 17:08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