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6235|回复: 116

【获奖书家风云人物榜】刘宏卫(第二十六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31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国展获奖书家风云人物榜】
刘红卫
编者按:
【国展获奖书家风云人物榜】是书艺公社网2012年开设的新栏目,该栏目广泛召集曾在历届国展中获奖或多次入展国展的作者,搭建一个宣传、展示、推广书法家的平台,同时搭建书法家、画廊、收藏家的桥梁,秉承“竭力为广大网友、书法家、收藏家服务”的宗旨,开启此推广系列专题。栏目推出的书家具有极好的创作能力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是近几年活跃在国展中的佼佼者,也必定会成为书坛今后的璀璨之星。


No.25>>>刘红卫

600x800_2014lhw.jpg
 楼主| 发表于 2014-8-31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31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城墙2.jpg

刘宏卫
心觉,两仪斋主人,辽宁辽中县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侨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书法作品荣获:
2011年全国首届手卷书法展 优秀奖
2013年全国第三届草书展  优秀奖
2013年全国第四届书法兰亭奖  佳作奖
2006年全国第二届书法兰亭奖   入展
2007年全国第九届书法展        入展
2011年全国第十届书法展         入展
2004年全国首届青年书法展        入展
200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展      入展
2012年全国第三届青年书法展      入展
2006年全国首届行书大展      入展
2006全国首届草书大展、      入展
2008年全国第二届草书大展    入展
2004年全国第五届楹联书法展   入展
2013年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展   入展
2008年全国首届册页展         入展
2005年全国第五届新人展       入展
2005年全国第二届扇面书法作品展入展
2010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作品展  入展
2002年全国第二届行草书法展    入展
2013年全国第三届行草书法作品展入展

多次获得辽宁省书法展一等奖
多次在中国书协主办的书法大赛或商业展中获奖
2013年获“沈阳青年书法十杰”称号
2014年被北京水墨基金会提名为“辽宁十大青年书法家”
书法作品被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收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31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4-8-31 18:15 编辑

从未谋面的刘宏卫

贺进

辽宁的一位好朋友一直跟我盛赞刘宏卫。不仅仅是字写得好,主要是人好。久而久之,每次听我这位朋友讲到他,我都觉得我似乎已经与刘宏卫是多年的好友了。今年年初,由于我导师缺乏行草方向的教师,便将刘宏卫引荐来工作室给我的学生上课,短短两周的时间,我的学生都反映说这位老师教的很好,我顿时觉得刘宏卫真的不仅仅是字写得好了。刘宏卫很谦逊,每次通电话都能感觉到电话那头的刘宏卫很真诚。几次电话下来,刘宏卫给我的感觉越来越深,从未谋面似乎俨然成了多年旧交的好友。

刘宏卫的字写得很潇洒,涓涓细流加上奔放不羁的行草表现,让他的作品卓然让人涤荡心扉。评论行草书的词汇很多,从千年前的书论到如今冠之以西方哲学思想的词汇数不胜数,辞藻华丽至极无法想象。我曾给数十位专攻行草书的书法家写过评论,在这些评论中我很少引经据典,因为针对于书家来说,独一性是客观存在的,繁冗复杂的优美词汇无法去表现每个书家的个性,接地气应该是评论的宗旨。就如我们来看刘宏卫的行草书作品一样,我们不能解析每个字甚至每个笔画,也不能断章取义地将古人的法帖规则套而用之。刘宏卫的作品是接地气的,这种地气当然是对传统的继承,继承就是继承,无关涉及发展。从他的作品里面我们很明显得感觉到传统的各种元素。比如线质的表达,线质表达一种是酣畅的,一种是缠绵的。怀素的草书作品更多的是情绪的表达,也就是瞬时情感的喷发表现出来的痛快线质,诸如祝枝山草书,他擅于技法的完美表现,在线中加入多种技法的完整,如此看来,这种“炫技”的线应该就是缠绵的。刘宏卫的行草书线质,我是归于酣畅类的,他的作品伴随着他情绪的跌宕变化,胸有万壑付之于笔端,沉着痛快,酣畅淋漓。酣畅之间又有行草书动感呈现,也就是字与字的错落、行与行的穿插、点画与点画之间的变化等等。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刘宏卫的草书是具有大气象的。他的草书我归于酣畅类,但不是否认他的技法表现,我承认他对于技法的表现是很好的,技法完整再加上情感表达,这样的作品才是高级的,刘宏卫的作品具有这种高度。

好的作品是值得人们去慢慢品的,品其形、品其意。书法人读古人帖是每天的功课,每次读都能读出新解,欣赏当代书家作品也是一样,面对一幅佳作是百看不厌的,刘宏卫的作品是值得慢慢去品的,只有不断地去欣赏,才能看出他的心思出来。
小镇留影.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31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默默耕耘的青年书法家
——刘宏卫小记

聂成文

宏卫是辽宁书坛近年涌现出来的有影响力,有代表性,且还很有潜力的国展获奖青年书法家。
他学书以二王为宗兼研唐宋元诸家,取向秀雅冲和,注重研习古法,注重广泛吸纳,注重自然流露,注重品格锤炼,作品意态飘洒而富文气,既正而醇。
更可贵的是,他有实力而不张扬,总是默默的耕耘又勤于思考,不急不燥,谦虚问学。因其勤奋,因其悟性,所以,其书艺一直稳健扎实的向前迈进,成果殷实,厚积薄发,又能展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宏卫定会大有作为!
                              

沈阳工业博物馆永远的11路车.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31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心心一见  默默花开
——刘宏卫书艺摭谈

王力春

夫书法之名,小道也,未若书道、书艺之称也。《易传》云“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东坡评荆公书“得无法之法”,皆可见古人技进于道之境界。南朝王僧虔云:“书之妙道,神彩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亦可见神道重于法器,欲得传统神髓,必形神俱备、技道两进焉。
世殊时异,纵观今日之书坛,百花齐放,争奇斗妍。然则向以为人心不古,书法与文化渐行渐远,美术化炫技大行其道,捉形弄巧,追名逐利,书不载道,殊为憾事。黄山谷评乃师东坡书云:“学问文章之气,郁郁芊芊,发于十指之间。”于今颇似吴人楚语,终究悬隔古今,虽道不远人,而人远道久矣。
所幸结识吾友刘君宏卫,观其人其书,见素抱朴,温柔敦厚,心手双畅,了然物外,始知吾昔日囿于成见矣。方乃托兄为范,知人论书,以观其复,此亦人生一快事也。
刘兄年方不惑,供职沈水教坛,辽宁辽中人氏也。其自幼偏爱书翰一道,勤恳临池十数年,默默耕耘,戛戛独造,于全国要展屡获大奖,终成当代书坛之彦哲也。每缨选辽海书坛翘楚,名实相副,或无疑义。聂成文主席誉其“成果殷实,厚积薄发”、“作品意态飘洒而富文气,既正而醇”,诚为中允之论也。然则其人其书之道者何?其道何以异于人?何以自成其道?尚须含咀再三,而不可亦云也哉!
且论宏卫书之有道也。意者以为,凡究一道,必合天地人之道,必入“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之道。此道者何?自然也。《道经》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者,非为甚物,乃道之存续方式也。书道之最高境界,即为自然。《九势》云“夫书肇于自然”,《草势》云“一画不可移,几微要妙,临时从宜”,《书谱》云“不激不励,而风规自远”,皆是之谓也。宏卫书有自然之道,其据有三。一为取法公认风规自远之“二王”书帖,临习规拟,浸淫笃厉,察古入微,驾轻就熟。二为化“二王”法成己法,无论内容长短,下笔皆有意,落纸云烟,真趣盎然。三为既得“二王”笔墨之精,又润之以唐宋元明诸家之长,博收约取,问道冲和,精研古法,归于自然。近年于孙过庭、张旭、怀素、黄庭坚之草书尤为用意,形诸笔墨,多见天真烂漫。以上三者,言易行难,而为宏卫兄所善。故观其翰墨法式,仿佛东篱清赏,林泉高致,沁人心脾,撩人素脉,可谓中心悦而诚服者也。
或问曰:今天下学“二王”者昭昭若是,何惟宏卫书得道自然?其实顾此未必失彼,然习书固有差异,或得神髓,或得肌腠,或止得其发肤皮毛耳。惟有摒弃狐禅,参悟真谛,方可登堂又入室也。至于如何参悟,真谛有二:一当用本心,二当极勤奋。宏卫取字心觉,草签颇似“心心一见”。佛理云:“若无本心,学法无益。”所谓心觉者,即见本心也。宏卫习书,朝夕于斯,心手相追,冥思苦悟,矢志切行。故能日有所想,月有所进,其间冷暖苦乐,惟自知也。为通达书道,尝立遍临古帖之志,兼有背写名帖之功,因勤勉之名,得体悟之实。辛卯年,宏卫以其超凡实力获全国首届手卷展优秀奖,其创作手记称:“学书十余年,以二王为宗,近年对唐宋元诸家亦生敬畏之心,陶醉其间,默识揣摩,往复临习,不能罢手,似乎颇有所得。”既用本心,又资勤奋,故其书有闻于师友,鹊噪于书坛,亦无所怪奇者也。
或又曰:今之书家,多言兼习诸体,勤苦通灵者亦不复少,何惟宏卫书博得嘉誉?关于此问,非近其人,不可得其管钥也。古人常论书法功在字外,或可启发今人愤悱。若苏东坡云:“古之论书者兼论其平生,苟非其人,虽工不贵也。”黄山谷评书亦云:“学书须要胸中有道义,又广之以圣贤之学,书乃可贵。若其灵府无程,政使笔墨不减元常、逸少,只是俗人耳。”宏卫兄为人笃实忠厚,恬淡萧散,虚心问学,向有美闻。习书之初,即拜谒辽沈乃至全国书坛名师大家,谦恭请教,转益多师,遂笔法大进。既择良师,又广结益友,切磋砥砺,取长补短,颇多雅集赏会故事。以书会友之余,品研古代书论,熟稔书法史迹,参与学术沙龙,求学问道,亟往返焉。书道之外,体悟太极,弄笔丹青,习诗舞剑,品茗游侠,均有资其逸气也。兄之斋号曰两仪,尤见允文允武之志。《易传》云:“一阴一阳之谓道。”万法归一,参同契合,涵泳陶染,不亦可乎?
“如果你觉得你的种子正确,你一定要再等等,一定会看到你喜欢的那朵花开。”诗心不改,书道情深,宏卫兄深晓前路曼曼,亦知“不足之足,常足”之德,故能三省其身,戒骄戒躁,诚可贵也。于今日之时代,孰能日益开阖其境界,游刃而有余,比肩昔贤,垂示千古?吾辈可谓任重而道远。冀宏卫兄以一如既往之弘毅,造化书道之玄妙,成就时代之楷模。吾与兄交往有年,但愿君心似我心,今作拙文,延宕厚谊,并以八字相赠:心心一见,默默花开。

20130412_08561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31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展获奖书家风云人物榜】
刘红卫
(第二十六期)
与书届高手登天游峰.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31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展获奖书家风云人物榜】
刘红卫
(第二十六期)
城墙.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31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展获奖书家风云人物榜】
刘红卫
(第二十六期)
伏羲台旁的麦田.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31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展获奖书家风云人物榜】
刘红卫
(第二十六期)
搞怪.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