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丁剑

【公社辩论会】二月辩题:笔墨等于零→←笔墨不等于零(附吴冠中原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2-2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此"笔墨"非彼"笔墨".em16



[ 本帖最后由 中国书法收藏 于 2007-2-2 14:04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吴冠中所言高屋建瓴。em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没仔细看,觉得这个话题很有意义。
个人观点觉得:只要笔墨有所寄托,有所承载,不至于等于0。或许吴先生是就某种现状而言,那是一时代的特点吧,也或许不在核心处……等有时间看完全文再来看留言。em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笔迹者,界也;流美者,人也!------钟繇在<<笔法>>上的著名论断;精准而深刻!----同样的道理-----吴氏曲解之偏颇之武断之........     套用当下时髦语----笔墨者;(构成中国画或书法的)基因也!....你能说它等于 "零"!!!......对前人的笔墨,我们应学习研究,整理发掘 ----羡其 精深而忘返,慕其博大而流连.....不能视之畏途!----任何艺术形式,都不能绕开技术.技法层面....西方一位油画家说过:他能用河底的淤 泥,画出少女美丽的肌肤,淤泥当然等于"零" ;但它和其他颜色相互作用产生各种美的形式是可能的----此种技法(理论) ---也对应国画笔墨形式;知白而守黑(太极的阴阳鱼) 或上升 更高艺术形式----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境界......你能说笔墨等于"零"  !!!宾虹老外出笔会随身必携带古 墨和自制色块;文艺复兴时期的蛋彩画家;油彩画家,包括达芬奇都在作坊中自制颜料.工具,是为秘诀.....还有文房四宝自古至今,有的还是为密制....工具产生技法;技法产生工具......不仅笔墨不是"零",甚至笔和墨(作为工具更作为文化载体)都不能概之为"零  "........    禅宗有"当头棒喝'"!之说  ....吴氏的当头棒喝----虽粗暴----但引发了大家对 艺术形式,笔墨构成.工具形态等产生积极思考 -----是为初衷!        (行文有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2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此"笔墨"非彼"笔墨".em1 em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3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篇很普通的文章!也是很普通的看法!只不过是吴冠中说了!
其实一切艺术形式的技法积累都包含文化意蕴,根本就没有脱离画面的“笔墨”,我们只是为了讨论的方便才从抽象的角度来审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3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丁剑 于 2007-2-1 20:32 发表
提个问题:什么是笔墨?

作为中国书画艺术的"笔墨"-----不是简单的指工具或使用技巧!它有别于别的艺术门类.流派.....在于它,是在实践加理论基础上形成的"技法"----它的形成,既有理论内涵!人文精神!更有形而上的高度!.................先有书法的笔法体系....此一体系又影响画法-----书画同源----画的墨法体系..又丰富了书法表现形式------彼此融合,相互提高发展......(历代国画大师,无一例外是书法高手----这说明笔墨经验的重要性)(再看看吴氏的"民族魂",就知道他可能不会成为大师em4 em4 )

[ 本帖最后由 dou_客龙 于 2007-2-3 16:51 编辑 ]
016_58SBPCfuxLlQ.jpg
52214.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2-3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个人觉得,吴冠中的说法很矛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4 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丁剑 于 2007-2-3 22:36 发表
我个人觉得,吴冠中的说法很矛盾!

不矛盾!!吴的说法---符合其艺术实践!---虽然他的艺术实践还不彻底;未能完全阐述他的艺术思想(可能是大环境或个人因素影响).....所以他在媒体反复追问之下-----犹豫了...含糊了....退缩了!!!一个老人,...在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遭遇反右,文革!恶梦醒来,已垂垂老也!!....固然依旧睿智,才情勃发!但观察他的性格轨迹,善良.温情,底调...应是其处世准则.面对中国画坛现状,他想发出呐喊!---但无力承担后果!!!.......他属于逝去的民国,...国立美专...属于法兰西..属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派,未来主义!!.....虽然他还未成为彻底的"未来主义"....没有林风眠,赵无极走得更远.........,但他始终立足本土.,积西方(工业文明后的)艺术思潮,成果,审视国内,勇于实践!可敬可佩!!!

[ 本帖最后由 dou_客龙 于 2007-2-4 02:14 编辑 ]
809.jpg
810.jpg
039.jpg
img200609271721117_3LWNKjLmYCiq.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2-4 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个很好的题目,其实和张仃的底线并不矛盾.吴的观点很有点激愤在里头,这和他提出题目所针对的背景有关系.

吴是从艺术创作的高度来谈,而<守住中国画的底线>是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如果一个还在学习阶段的人信奉"笔墨等于零",堕入空虚还如何学习,创作呢.

"笔墨等于零"实际上是一种庖丁解牛的境界,但是这种境界不是上手就能达到的,解千牛而得之,当不为过,正所谓"观千剑而识器"者也.笔墨是最基本的创作基因,如果没有了,难道拿一张白纸让人欣赏吗?何异于皇帝的新衣,徒惹人笑而已....

兰亭序也罢,祭侄稿也罢........都是书法中"得鱼忘筌""笔墨等于零"的佳作,在这些作品中,撼动人心的是感情,而不是笔墨,但是没有笔墨,我们的感受\共鸣又从何而来呢?

所以,笔墨等于零也罢,守住中国画的底线--笔墨也罢,并不相悖,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没有必要去争论,从两方面分别汲取对自己有用的养分,提高自己的创作和欣赏水平才是我们应当做的事情.

呵呵,不懂 瞎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