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书艺公社

[重磅]::::朝见朝宾::::{书坛名耆王朝宾全影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20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鄙人认为先生现在的草书和隶书已到一个境界,相比之下草书更高之。后学拙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3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老在<首届全国老年书法作品展>上的作品真是精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5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河南收藏网上发布有王老的近作,更为精彩,我比较喜欢第1幅、第28幅作品。大家可以去欣赏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22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作品真好 佩服 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4-25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4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9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25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王朝宾先生的书法语汇对国粹倾危时的作用及影响

    作为群经之首的周易之学——易经,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八卦中的阴阳五行学说,对我国传统国粹,特别是中医药的影响是深刻的。因为中医历史久远,几于易学同行,而承载文化的载体——汉字,在从书法的原始状态时起,便帮助中医记忆了久远的中医历史及其辉煌。然而,在以往的发展中,书法的先驱们却不如中医先驱们深入八卦及阴阳五行的奥理而后登峰造极,这不能不说是书法艺术的历史遗憾。
    去年韩国人首先抢走了端午节,若不是汨罗江作证,恐怕连屈原也被抢走了。在华佗,仓颉行将被抢走的危机时刻,国人这才开始珍视属于我们自己的传统,开始注重在中国的医院有没有稍好的中医等现象。其实,任何一个优秀的民族都有自身不太优秀的一面。华夏民族有“失去了方觉珍贵”的弱点。然而失去源于拥有,拥有是智慧的结晶,拥有是曾经的原创,无拥有也就谈不上失去。在中医无国籍或行将落入别国国籍之际,在书法领域却异军突起,出现了用八卦及阴阳五行理论进行思维,实践,创新的艺术家。这便是史无前例的书法家兼理论家王朝宾先生。
    王朝宾先生探赜索隐,使其笔下的游丝草、章草成为我国划时代的两个高峰;他钩深致远,弥补了书法艺术不能用阴阳五行学说及八卦理论说话的历史遗憾。因为他的游丝草反映的是五行中的火,八卦中的离,属阳;他的章草反映的是五行中的水,八卦中的坎,属阴;他的书法用墨理论,所揭示的是八卦中的既济和未济二卦,其墨象和卦象的高度默契所折射出的情景交融堪称史无前例,当代一绝;他的行书,醉草纵横开合,使转自如,如醉如歌,“写的奔放而不野肆,得儒者中和之道”(孙其峰先生评王朝宾先生语);他的隶书“下笔便到汉人处(王朝宾先生语),”堂堂正正,出规入矩,既有“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大汉雄风,又有俨然君子的朝堂之正气;他的小楷古雅淳厚,活脱精到,深得钟王之正脉,他的诸种书体中隐约的表现着阴阳五行。
    在民族传统文化及国粹得失攸关之际,王朝宾先生以八卦及阴阳五行入书的理论可谓是救书法于危难之时的壮举,实为难能可贵。因此国人也应以民族文化利益为重,弥补不足,珍视拥有。因为王朝宾先生就在我们身边,他的文化现象及他的寒暑斋不仅是河南中州的,更是中华民族的,然后才是世界的。
    王朝宾先生在深入传统精华的同时,为我国的书法艺术理论开辟了一条既传统又清新的现代艺术理论之路。越是具有传统意味的,也就越是现代的。他是用八卦及阴阳五行学说进行书法艺术理论研究及书法艺术创新的开山鼻祖。一经发端,必如黄河之水源远流长。他的双重成果展现给世人的是:带有深刻传统烙印和优秀民族精神的国粹,是汉字文化圈中的任何国度,任何人都不具备的,用“众里寻他千百度”形容不为过也。
    他的影响既是历史的也是全方位的。我不愿意用“大师”誉人,但王朝宾先生却是民族先进书法学术及艺理文化的宗师。

                                         胡秉德
                                         2008年7月23日


[ 本帖最后由 尚王程邈 于 2008-7-25 12:08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8-12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em2 em2 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8-12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4 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