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公社辩论会】三月之辩:从“文怀沙风波”到当代书坛大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3-2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好人,写好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0 古雨墨客 的帖子

申明,我与文并不认识,只是看他一把年纪才有所不为,你可以质疑我的为人,但掩盖不了艺术界F•B的现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骗子又屏风,屠夫有帮手”历来如此。
“文怀沙事件”不仅仅是文怀沙个人的事,而是我国的文艺体制的问题,是中国文化危机的开端。如果好好看看,我们也许会发现身边有数不清的文怀沙。许多名人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就算文怀沙的生活作风有问题,那又怎么样,现在的大小官员、电影导演、作家、画家.....有问题的多了。就算他隐瞒了年龄,那又算什么?那多少艺术家的履历和文凭是真的,有多少企业的账目是真实的?
这些都是中国文化界的“次级贷”,都是包装得非常精美的“不良资产”,每一天都在F•B变质,现在不过是被人撮了一个小孔,没有必要大惊小怪。重大危机还没有开始。这是一场文化界“集体道德的沦丧”,是公信力和话语权的危机。
就算他称自己为“大师”又怎么样?现在电视里有多少“文豪”、“巨星”、“四大天王”、“泰斗”、“掌门人”,哪一个头衔没有“盖世之势”。他说自己是“大师”是骗子,媒体捧吹嘘他为大师可能是为了某种需要,是和骗子一个鼻孔出气的骗子。但那是骗子的事,社会的骗子太多了,根本不足为奇。
关键是你是否承认和相信他是大师,如果你相信了那是你的事,只能说明自己幼稚或愚蠢,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骗子的话谁在听?傻瓜在听。


[ 本帖最后由 果儿 于 2009-3-2 19:39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果儿 于 2009-3-2 11:13 发表
“骗子又屏风,屠夫有帮手”历来如此。
“文怀沙事件”不仅仅是文怀沙个人的事,而是我国的文艺体制的问题,是中国文化危机的开端。如果好好看看,我们也许会在许多发现有数不清的文怀沙。许多名人都是“金玉其 ...



果儿的话确实在理。社会的某些弊端不可避免。但是我们在文化界出现如此现象,确实令人揪心。泱泱大国,应该以一种傲视群雄的民族文化屹立于世界之端。品评一个民族的优劣就是其文化内涵,这是一种常态。中国书法艺术传承文明数千年,发展到如今,更应该以民族使命感为己任,而不是招摇过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媒体造成的,应从媒体源头扼制住心,不要随便称大师/em12 em12 em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发言在这个主题贴中,有兴趣的,就去看看,请多指教——

【热点评谭】“文怀沙事件”表明了什么?
地址 https://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08038&fromuid=4476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江南人士 于 2009-3-2 17:49 发表
都是媒体造成的,应从媒体源头扼制住心,不要随便称大师/em12 em12 em12

这个在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百度搜到的——



大师

  1、梵文 Sastr,大师范、大导师之意。释迦牟尼被尊称为「三界之大师」。在中国,起初称有高德之出家人为大师。但以后,「大师」两字只专用于追赠死去的高僧的谥号了。例如天台宗的创立人智顗被追赠为智者大师,慧思为南岳大师,吉藏为嘉祥大师等。但目前(一九九二年),在台湾,有一位尚活着的星云和尚被人称为「星云大师」。在现今中国佛教僧伽中,除星云法师一人外,似尚未有其它任何高僧被称为「大师」的,即便连在佛教界资格最老的(?)印顺和尚,大家也只称他为印顺长老而已(不称大师)。



  佛的十尊号之一。即天人师。《瑜伽师地论》卷八二:“谓能善教诫声闻弟子一切应作不应作事,故名大师。”后遂为僧人的尊称。《晋书·艺术传·鸠摩罗什》:“﹝ 姚兴 ﹞尝谓 罗什 曰:‘大师聪明超悟,天下莫二。’”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上:“而京师僧讳和尚,称曰大师。”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大师一一问行藏,小生仔细诉衷肠。”



  2、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



  3、官名。《周礼》谓春官所属有大师下大夫二人,小师上士四人,为乐工之长。“大”即“太”。小师,《大射仪》、《论语·微子》、《史记·周本纪》均作“少师”,大师所属乐工有瞽蒙(盲人)、视了(明目人)各三百人,又有掌教奏各种乐器的钟师、笙师等,掌教舞乐的旄人,鞮鞻氏等。



  .古代三公之一。《诗·小雅·节南山》:“ 尹氏 大师,维 周 之氐。”《左传·僖公二十六年》:“昔 周公 、 大公 ,股肱 周室 ,夹辅 成王 , 成王 劳之而赐之盟,曰‘世世子孙无相害也’。载在盟府,大师职之。”参见“ 三公 ”。



  古代乐官之长。《周礼·春官·大师》:“大师掌六律六同,以合阴阳之声。”《荀子·王制》:“禁淫声,以时顺脩,使夷俗邪音不敢乱雅,大师之事也。” 杨倞 注:“大师,乐官之长。大读太。”《汉书·食货志上》:“孟春之日,羣居者将散,行人振木铎徇于路,以采诗,献之大师,比其音律,以闻于天子。”



  4.学者、专家的尊称。《史记·儒林列传》:“学者由是颇能言《尚书》,诸 山东 大师无不涉《尚书》以教矣。”《百喻经·治秃喻》:“时彼秃人往至其所,语其医言:‘唯愿大师为我治之。’”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八:“二百馀年来,讲堂茂草、弦诵阒如。词章俭陋之夫,挟科举速化之术,俨然坐皋比、称大师矣。” 胡适 《<国学季刊>发刊宣言》:“近年来,古学的大师渐渐死完了,新起的学者还不曾有什么大成绩表现出来。”



  5.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



  6.星际半职业选手XD=Love的外号~



  人称:是中国第一的理论战术第一人



  PLU和Games TV的星际节目当家嘉宾主持人



  7.上海纪实频道节目,介绍各行各业的大师



  8.调侃时,对于某些有专业特长人的称呼,非正式用语。


[ 本帖最后由 琴岛大布衣 于 2009-3-2 18:42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我在 书艺公社交流论坛 看到了这篇帖子,认为很有价值,特推荐给你。

伪大师伤害的是整个文化的清誉
地址 https://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08056&fromuid=44767
希望你能喜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文老之事.石击千浪.日移月驰.大家必忘.假者何多.打之不完.要当大师.先练书法.练他数天.背首唐寺.记首宋词.便是大师.但有打假.何惧之有.书者诡道.能丑能美.能倒能歪.能丑能善.能假能真.能虚能实.能吹能捧.能蒙能骗.能进能退.能攻能守.能黑能厚.看他何人.能把假打.此乃书学密笈.葵花宝点.有志成大师者不可不阅.君不见一但成功.绿酒美女.得之容易.名誉地位.如日天上.网友常骂.钱照样挣.网友常批.大师常当.悠哉悠哉.打假无用.不如学我.悠哉悠哉.快把书练.快把牛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