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杨梅岗人

【独家】邱振中 基础训练:不断提高的标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20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邱先生的理论没有经过自己的实践验证,这是一个非常遗憾的事情。
孙过庭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书法不同于其他艺术门类,书法创作不高的人,理论的高度是有限的。
我是对十分尊敬的邱先生惟一的一点“不满”。em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0 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上面这段文字我很惊讶。“有人反映,与他们相比,很多地方的人显得不会写字了。——后来,又陆续接到不少来自其他方面的类似信息。”天哪,中国人怎么啦?与他们相比,很多地方的人显得不会写字了?消息属实吗?为了阻止这类人群队伍的膨胀,让我们展开想象的翅膀。
我认为写字是人的本能,就像我们出生时的那一刻就会游泳一样。因为人体的密度和水一样的,在物理上学过密度与水相同的物体就会悬浮在水中——就是上浮也不下沉。因此,我们生来就会游泳。
每种动物生来就有自己独立的磁场记忆和与外界交流方式。写字、说话、手势、表情就好比在用电磁波的方式把自己脑子的发送出去了,狗有狗的语言、猫有猫的语言。
书法的灵魂是“精气神”也就是一种特殊磁场。有人可能要问,那电磁波我怎么接收呢?


[ 本帖最后由 果儿 于 2009-9-21 01:20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0 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你有这种感觉没有:某天你看一种字,非常亲切好像你本来就会写,或者就是你写的。就像到了某个地方或遇见了某个人,你会惊奇地说:咦!这个地方我好像来过,这个人我好像见过。
你会对一种字一见如故,对另一种字却很不友好,我少年时代就不喜欢柳公权的字贴,每次上书法课,我几乎是恶狠狠在对它说:“我不想看到你”。
这个经历好像我周围的朋友也有。
人类的听觉和视觉所能分辨的频率是有一定范围的。 它会和一种跟磁场差不多的场接近、互相吸引。两个磁石之间有时又会互相排斥。就和人一样。

因此,有人的字写得很像王羲之不足为奇,另一人些写得不像也没有什么。中国书法的标准不能以某人某个时代的墨迹作为终极的范本。

[ 本帖最后由 果儿 于 2009-9-21 00:14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1 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1 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1 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邱先生说话太谨慎

应当开宗明义地宣言:书法进入无法时代的路是走不通的!
正书法多于意,草书意多于法;在唐代都将此推向了极至,树立起了书法史上的丰碑,这是文化与经济相成的典范!艺术就是要向极至领域探索,激发人的艺术潜能,与时俱进.只有在开明盛世的年代,才能够迎来文化的复兴.em2 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1 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人们对书法的临写是为了模拟一种”磁场”,能不能做到“逼肖”因人而已。就像拍电影时为了营造恐怖气氛而搭建的让人毛骨悚然的“鬼屋”。怎么让人相信里面真的有鬼魂在活动呢?只能通过音响、照明和气流来实现。有没有人信,要看这个磁场的中磁的强度,能不能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过来。
很多人能把鬼说得淋漓尽致,但又有谁真的见过“鬼魂”呢?这类事情都是环境造成的如寒冷的气流、昏暗或变化不定的照明、恐怖幽闭.......使磁场出现令人一种不安的感觉。因为人们并没有遇见鬼,所以只能把感觉到的东西恐怖的场景解释成鬼。
书法也是这样,今天很多人都在谈论王羲之,甚至把他的作品作为了一种标准。纷纷去模拟他的磁场。但又有谁敢说自己真正亲身感受过王羲之的气息,自己的磁场已经和王羲之完全一致,甚至说他就是“王羲之转世”。

很多人都会说自己曾经遇到过“鬼”,但没有人敢说自己就是鬼。因为,他们看到的都是一种奇特的自然现象。
很多人都会说自己如何熟悉王羲之,笔法、生平、爱好无所不知,好像亲眼见过王羲之,但没有人敢说自己就是王羲之。因为他认识只是一个人的表象。
谁能保证自己对王羲之的认识评价标准和审美感受完全正确呢?《兰亭序》是王羲之在一个特定时刻的特殊磁场,连他自己都再也进不去,何况千年以后的人。
人们永远也无法回到过去,对任何一种碑帖人们的大脑都会有自己的解读方式。并且和自己的磁场发生某种共鸣,这种认识包含着许多主观的臆断和谬误。

如果你觉得一个人是王羲之,那么,那你就只能回到历史上的东晋。但又有谁能让时光倒流呢?



[ 本帖最后由 果儿 于 2009-9-21 01:40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1 01:04 | 显示全部楼层
em4 em4 em4 em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1 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em8 em8 em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21 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邱振中毕竟是邱振中!
对当代书法的脉把得很准,思路很清,眼光看得很远。

散人在两年前说过:当代书坛处在重新认识传统、整体筑基阶段,
近五年来书坛整体水平的提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快,
不远的将来必有更多的王义军、张泓、施立刚出现。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