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6024|回复: 64

【公社辩论会】二月之辩:书法是“视觉艺术”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10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2-10 09:29 编辑

【公社辩论会】
二月之辩

书法是“视觉艺术”吗?


这是一个标新立异的话题,也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书法问题。近些年由于艺术学及美学的理论强制性地将书法归入到“视觉艺术”的范畴,随之出现更多的学者、专家来维护这一定论,让人们相信书法是视觉艺术。孙晓云在《书法有法》一书中提出疑问,这是自这一观点盖棺定论以来第一个提出自己见解的人,今天我们就对这一定论做一大胆讨论。

文字是由“六书”而成,虽然间有“象形”,但最终是属文字范畴。书法最后留给后人的,无论笔法还是才情,都是通过墨迹的真实记录,无疑是属视觉的感受。在这个意义上看,书法确是“视觉艺术”。

然而,书法笔法的运作过程,即手的转笔技巧,又恰恰是书法的核心。古人总说“心手达情”,“心手合一”,用“心”不用“目”,正是说明在书写的过程中,视觉不是不起作用,是不起决定性作用,因为手的转笔技巧无形中控制和局限了视觉。从这个意义上看,书法又不是完全的“视觉艺术”。

“视觉艺术”的定义为:视觉艺术是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塑造可为人观看的直观艺术形象的造型艺术,包括影视、绘画、雕塑、建筑艺术、实用装饰艺术和工艺品等。造型手法多种多样;所表现出来的艺术形象既包括两维的平面绘画作品和三维的雕塑等艺术形式,也包括动态的影视视觉艺术等视觉艺术形式。同时又强调“视觉艺术不同于听觉艺术,它是看的见,用手摸的到的艺术,强调真实性。”在这一定论上,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论断,一是书法属于“视觉”范畴(当然不是听觉),他能够看得见、摸得着那就是当属于“视觉艺术”,从另一方面讲,“强调真实”一词用于书法艺术有些牵强,因为我们只能看到书法艺术的创作过程中所产生的“人为概念”(也就是创作主体——人的四肢动作及客观主体笔墨纸砚的再现),所呈现出来的“书法作品”只是固有的结果。从这一点来说,书法艺术是否归于“视觉艺术”有模糊之意。

那么我们对于这一定论如何来看呢?
单选投票, 共有 35 人参与投票
45.71% (16)
2.86% (1)
34.29% (12)
17.14% (6)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发表于 2011-2-10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网站编辑


    这个讨论有意思。书法从审美的角度来看,它就是“视觉艺术”。从创作的角度来看,创作结果必将以视觉的方式为归宿。从书法家的创作过程来来看,它比单纯的“视觉艺术”就要复杂得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0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2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东草房 于 2011-2-12 11:04 编辑

        这是网友 大运河上 于2009年9月25日在本网站【邱振中新著《书法》阅读专区】发表的一篇网文,或许能从一个侧面回答本月辩题。
书法是什么?
—— 与邱振中先生商榷

         邱振中先生在《书法》一书中有这样一个命题,即“书法:语言的视觉形式”。我认为这一命题将书法形式定窄了,将书法语言定宽了。
         一、书法不只是视觉形式,书法是一种行为方式,其结果才是视觉形式。
        任何人类创造的艺术品都是创造主体思想情感的决定物,以及创造主体行为的结果物。人类从事艺术创作的基本目的就是要创造并借助某种艺术形式来表达、寄托自己的思想情感;当这种艺术形式以物质的状态呈现于世时,便成就了艺术作品。这种将思想情感物化的过程,即艺术创作过程。
        从行为的角度讲,书法创作是一种在思想和情感支配下的书写行为。这种书写行为表现的是汉字语言的视觉形式,表达的是书者的思想情感;也就是说,书法是通过书写汉字来创作汉字语言的视觉形式即书法作品以表达和寄托书者思想情感的艺术。因此,书法是一个创造过程,书法不只是书法作品如同艺术不只是艺术作品。
        二、书法作品只是汉字语言的视觉形式,这种汉字语言视觉形式代表不了其他的语言视觉形式。
       人们通常认为,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是语言的视觉形式。事实上语言的视觉形式很多,除了书面语言之外还有图貌语言,如图形、绘画等;动作语言,如手语、舞蹈等;信号语言,如灯语、旗语等等。而书法作品只是汉字语言的视觉形式,代表不了其他的语言视觉形式。

    就书法作品所呈现的汉字语言视觉形式而言,大体上有三种。一是汉字符号构建的字义语言视觉形式,二是汉字字体构建的字形语言视觉形式,三是汉字章法构建的图式语言视觉形式。这三种语言视觉形式是书法作品特有的,是独立于其他语言视觉形式之外的汉字语言视觉形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2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大运河上的文论,本人认为:
“书法作品是视觉艺术的一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2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飞冲天 于 2011-2-12 16:36 编辑

我于书法,只能说是一个门外汉,只是初学写字而已。我对于书法的理解是【当然是浅见拙识,不能称为看法或者意见什么的】:她跟其他的艺术相比较,她有高雅的一面,其他方面都应该是经过对艺术的理解、酝酿、创造、加工再创造等行为的付出而所生产出的果实。一旦落实在了纸上,她基本上就成为了视觉上的艺术。这样看,当然是片面的。应该说在行内看,她是一门比较综合的、创造性的、视觉上的,还有行为上的、思想上的或许还有作者心灵深处的行为艺术;行外看,她就是一种视觉上的艺术,起码是建立在视觉上的。
此乃愚见,各位前辈和老师们不要责怪。仅供大家谈资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2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道至简,书法是视觉艺术的一部分。视觉艺术的共性是:闭上眼睛无法欣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3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网站编辑
这个讨论有意思。书法从审美的角度来看,它就是“视觉艺术”。从创作的角度来看,创作结果必将以视觉的方式为归宿。从书法家的创作过程来来看,它比单纯的“视觉艺术”就要复杂得多了。李安平 发表于 2011-2-10 09:57


“视觉艺术”的概念对于常人来说我想应该是更具象的、更接近实物展示的理念。书法具有双重性,一是创作过程,还有就是创作结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作品和作品主体。这二者对于书法来说应该是主体更重要,“视觉艺术”把作品的呈现放在了重要的参考标准之上,这样就把书法艺术自然归到它的范畴之内,却忽略了书法艺术的创作过程阶段,从这一理念上来讲,“视觉艺术”的定论有失偏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3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于书法,只能说是一个门外汉,只是初学写字而已。我对于书法的理解是【当然是浅见拙识,不能称为看法或者意见什么的】:她跟其他的艺术相比较,她有高雅的一面,其他方面都应该是经过对艺术的理解、酝酿、创造、加工再创造等行为的付出而所生产出的果实。一旦落实在了纸上,她基本上就成为了视觉上的艺术。这样看,当然是片面的。应该说在行内看,她是一门比较综合的、创造性的、视觉上的,还有行为上的、思想上的或许还有作者心灵深处的行为艺术;行外看,她就是一种视觉上的艺术,起码是建立在视觉上的。
一飞冲天 发表于 2011-2-12 16:34


她是一门比较综合的、创造性的、视觉上的,还有行为上的、思想上的或许还有作者心灵深处的行为艺术。

这一点我很赞同。书法艺术当然是一门比较综合的行为艺术。他所构成的因素涵盖文学、文字学、美学、艺术学等等。如果确实某种因素可能将书法艺术大打折扣,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从这一点来说,书法艺术绝对不是简单的“纸上艺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3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俺无法投票。

吾看法如下
视觉是进入书法艺术的一个方面,当然不是全部。
如同我们看到一个人,或是美女或是丑男等等。这些只是 从外表所见。
当然,从气质 等可察其内心,
但能见到全部嘛?
根本不可能。

视觉只是透视书法的一个方面而矣。
如果我们看到一个人的外表,不能说这就是他整个人一样。

当然,近年来受西方艺术的影响,我们也开始注意视觉这方面。
这是好事。


但,学习要深入才好。
真正搞西方艺术的人,看到某些所谓的现代书法,根本不承认有什么空间构成等因素。
因为,人家西方的空间、视觉等是有其深厚的底蕴的。
我们对此所知甚浅,还需要进一步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