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7533|回复: 73

【公社辩论会】三月之辩:恢复书法课为中小学必修课有必要吗?(兼论书法的专业出路) ...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7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1-3-7 09:59 编辑

【公社辩论会】

▅▅▅▅▅▅▅▅▅▅▅▅▅▅▅▅▅▅▅▅▅

░░░░░░░░░░░░░░░░░


三月之辩:
恢复书法课为中小学必修课有必要吗?




【网站观点论述(贺进编辑)】
在今年正在进行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先生提出议案,议题为:恢复书法课为中小学必修课。这对于书法教育来说,无论从书法的全民普及上来说,还是加强书法的文化内涵挖掘上讲,无疑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尤其是在书法艺术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后,对于书法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上,具有重大的意义。书法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积淀的艺术形式,理应得到应有的重视,邓小平同志也讲到:“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所以,在书法教育问题上,就应该从中小学教育为契机,奠定全民的书法文化内涵。

恢复书法课为中小学的必修课,其实是在阐述书法课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地位问题。中国的应试教育历经30多个年头,从来都是“实质性的教育体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数理化的强制接受理念,在精神文明的领域,在中小学教育中一直是被忽略的,比如我们历经的教育阶段中,有美术课、思想政治课、体育课等,其实在真正的升学及考试中,都是微不足道的,尤其是书法课,也都是笼统的教育模式,没有形成体系性的教育模式,在几十年的教育中,这种缺失应该是文明的残缺,是对民族文化的亵渎。书法在高校中,越来越成为热门的专业,每年毕业的书法专业学生数以万计,研究生教育也在无形中形成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如果将这些人才运用在中小学书法教育上的话,应该成为书法的后备军。然而,现实却是大批书法专业毕业生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中小学书法师资队伍存在缺口。这形成了奇怪的现象。从前年开始,教育部就颁布了有关普及中小学书法课的规定,然而在现行的实施中,却出现全国各地中小学“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方案。中小学的书法课将由语文老师或美术老师或以外聘的方式引进书法教师,而不会真正引进受过专业教育的书法教师,体制问题需要深入解决,才能真正解决书法教育的问题。因此在这一点上来说,运用行政手段参与,恢复书法课的必修课,将有利于书法教育走向正规化、系统化,同时也将解决书法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

任何政策的出台,都应该具有两面性。在上文我们提到,书法课的地位将改变书法教育的实质性的问题。我们在两年前,也经历了国家教育部颁布的书法普及教育的政策,但是实施两年来,我们看到的是根本没有改变的局面。唯一取得成就的就是广东省、河南省及山东省的书法教育得到了有效地改观,在这三省中,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书法教育先行先施,取得书法教育的成绩。但是在其它大部分省份,还是老套的书法“面子工程”,我们不禁对政策的出台抱有怀疑的态度,怀疑的是政府的执行力到底起多大作用,如果这份议案通过,其结果是不是也是这样的遭遇?在上届两会中,我们关注到张海主席、申万胜主席提交的关于“成立中国书法馆、建立中国书法学院”的提案,到今年两会,还是老话题,无法解决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吴为山委员的提案是否会通过。假设能够通过,我们所乐观看到的局面是书法教育的正规化,也就是中小学书法教育能够成为像语文课、数学课、英语课的相同待遇,而不是“主辅”的关系。需要真正的书法教育师资来填充书法课的教育体系。全国各地高校培养的专业性的人才有其施展才华的阵地。假如最后的结果是语文教师代课书法课的结局,那么这项政策就将成为“子虚乌有”的招牌策略。

有此话题我们可以延伸到书法教育的大局观念。众所周知,书法的高等教育自浙江美术学院实施以来,在全国蔓延,普及到各省市。书法教育也是从专科教育,扩展到本科教育、硕士教育、博士教育等阶段,高校书法教育节节走高,这是乐观的局面,然而在繁荣的背后,我们看到的却是令人担忧的现象,书法专业毕业生无法找到对口的工作。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面临就业难的问题。我们曾多次看到书法专业毕业生从事美术教育、书法培训教育及完全不搭边的就业岗位,唯独是无法找到书法教育的岗位。当然很多情况是由体制所决定的,教育走向高端化,就业也会“水涨船高”,研究生毕业只能会中小学、博士生毕业无法进高校任教,种种问题比较突出,体现出在当今社会书法专业的出路问题。恢复书法课为中小学必修课,其实是非常好的契机,如果将该政策再次深入,那么亟待解决的各种问题也许就会迎刃而解,这也需要社会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该贴已经同步到 网站编辑的微博
单选投票, 共有 101 人参与投票
90.10% (91)
9.90% (10)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发表于 2011-3-7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書法作為中國傳統的文化藝術是很有必要作為必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7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投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7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写不好书法,可以看不懂书法,但不能抛弃书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7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比英语有用的多了。我认为很有必要,现在国人的字大多写的很丑,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希望能尽快实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7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英语为选修课,书法为必修课.国人不能忘本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7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7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其中一员,从我自身来讲期待更多呼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7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
拙见认为绝不可能:“假设能够通过,我们所乐观看到的局面是书法教育的正规化,也就是中小学书法教育能够成为像语文课、数学课、英语课的相同待遇,而不是“主辅”的关系。”
书法是重要,但不可过分强调,这里有个“度”的问题。
书法说到底是美育美学科目之一,属学生业余爱好定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7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恢复好。
在学校恢复书法课,不应只看作是在培养学生的书法技能。
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学生们的国学兴趣,让学生们知道汉字的偏旁部首都是可读的汉字。
让学生们知道他们所学的汉文化都是有源之水,懂得中国为何会是文明古国。
让学生们知道他们的前贤到底伟大在什么地方,今天自己要为什么感到自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