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3368|回复: 3

[热点] 郑志刚:力群百年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4-8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李丰原 于 2012-4-8 22:25 编辑
6 _  K7 \8 @3 }& L
6 l9 Y& u+ K1 q

按:此文系著名书画批评家郑志刚先生为《书画世界》“围观”专栏而作,见该刊2012年03月号(第150期)

                 力群:刀版百年

                                                                     郑志刚

据中国美术家协会网、黄河新闻网、山西新闻网、中国作家网、新华网等多家网媒报道,2012年2月11日,我国新兴版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山西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版画家力群先生,因病不治在京逝世,享年100岁。

2 {; t8 n6 `9 z  k

选择在期颐之年往归道山,力群“走”得圆满而吉祥。他是山西灵石人,生于1912年12月。2011年末,为迎接并庆贺力群百岁寿诞,中国美协、山西美协及灵石县方面,张罗了不少活动。12月19日,“人民艺术家力群百岁华诞庆典暨力群美术馆新馆开馆仪式”系列活动,在灵石县王家大院景区广场隆重开幕;25日,力群百岁寿宴又在京举行。事实上,庆贺力群、追思力群,就是重温中国新兴版画跌宕起伏的七十载春秋。

# J9 X) a! l6 G- a& O

在文艺战线,力群可谓力耕一生。1931年,19岁的他入杭州艺专学习,后参加左翼美术家联盟,在鲁迅的强烈影响下,从事木刻版画创作,从而成为中国新兴木刻元老之一。抗战爆发后,他曾在安徽安庆主编木刻刊物《铁军》,创作了《抗战》《这也是战士的生活》等作品;1938年,在武汉参与筹组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编辑了《全国木刻选集》;1939年,在陕西宜川担任民族革命艺术院美术系主任期间,创作了《人民在暴风雨中》《运输车》等;1940年初,到延安任鲁艺美术系教员;1941年,作品参加陕甘宁边区美协举办的展览,被艾青赞为“单纯、朴素、明快,就像木版上的抒情诗”;1942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亲聆毛泽东讲话;抗战胜利后,转往晋绥边区,任文联美术部部长,并主编《晋绥人民画报》;之后,又到山西解放区参加了农村土改运动。

1949年,力群参加首届全国文代会,被选为中国文联委员、全国美协常委,并在同年参与筹建山西省文联,创办《山西画报》并任主编;再后晋京,历任中国美协理事、书记处书记,《美术》杂志副主编,《版画》杂志主编,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等;2005年,将自己的作品无偿捐与家乡,并成立了力群美术馆;2010年,美术馆迁至王家大院红门堡,共展出不同时期的力作184幅。


2 @5 B: A/ H/ b5 f) K% ?( t

统观力群作品,赴延安之前主要有《鲁迅像》《病》《三个受难的青年》《采叶》《收获》等。其中《鲁迅像》最为知名,人物头发、须眉和肩胸衣着部位的块面浓黑,与面部及背景的疏朗透白,形成了强烈对比。坚毅、激愤而又慈悯深邃的人物个性,得到了较好展露。此阶段之创作,强调明暗、阴影效果,显然受梅菲尔德、麦绥莱勒影响。此外,苏联版画的意味也较浓,工致而不乏装饰性。

; Q& \- N! F2 ?  @# `- e$ O3 w) Y. o) i

延安时期,力群的刀笔转向浑厚的高天黄土及敦朴的人民群众。随着思想深化与知识积累,他开始真诚地向民族、民间传统学习,躬身汲取个中营养,有意识地在创作中强化刻线的表现力。作品《饮》《延安鲁艺校景》《丰衣足食图》《锄草》《伐木》《帮助群众修理纺车》等,技艺益趋娴熟老辣。其中《饮》塑造了一位解放区男性农民在劳作间隙渴极痛饮的形象,三角刀下纵横奔放的线条,将一种源自大地深处的健硕、质朴、沉郁及鼓荡之美,描绘得淋漓尽致。而套色木刻《丰衣足食图》则显然借鉴了民间剪纸及年画的表现手法,佐以个性化的大胆提炼改造,用鲜亮明快的色彩、豪达而又细腻的刀法,刻画了丰收和乐的陕北农家生活场景。


0 X8 q) r! u3 b* C

抗战胜利后,力群创作了木刻《王贵与李香香》《送马》以及年画《选举图》等。新中国成立数十年来,力群饱蘸激情,讴歌时代,推出了一系列以风景、花卉为题材的抒情性作品,《黎明》《瓜叶菊》《北京雪景》《林茂羊肥》《北国早春》《天山之夏》《清泉》《鹿园》《林间》《春到洞庭湖》等,无不予人以醇冽悠远的美的享受。并且愈到晚年,作品愈是稚拙清澈,童真无限,天机发溢。所谓“既雕既琢,复归于朴”,或正可诠释力群历经曲直、饱尝冷暖之后的古淡心境。

发表于 2012-4-9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9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1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