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邱振中

向大家问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9-9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大家问好!

您的关于书法技法训练的那本书,是我刚接触书法时所看到的为数不多的书法书,但当时价格昂贵(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35元。)对一个来自高中的学生而言,可远观而不可近身也。今天很是高兴,想想应该有三喜。其一,刚刚迎来大一的新生,生机勃发啊。其二,明天又是我们教师的节日,先祝一下邱老师节日快乐吧。其三,过几天当可收到邱老师的签名书本,何其幸运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9-9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大家问好!

下面引用由长安居士2005/09/09 04:09pm 发表的内容:
邱老师,你好。
我先问个问题。我所思考的问题是:书法的风格与其点画、线条,文字的结体,还有章法之间能否清晰地做一种比较明朗的关系阐述。这种阐述是理性的而非全凭印象感性的认识作出的结论(有时候感性 ...
    这个问题不仅是书法领域中存在,在其它各种艺术中都存在。我们对艺术作品获得一种感性印象,有时我们会去寻找让我们产生这种印象的作品构成上的原因,我们这样去做的目的,不外两点,一、对真相的渴求;二、由此而获得对构成的把握能力。不论是哪一种理由阐释总是值得去做的。只要思路正确,有足够的智慧,我们总能获得一定的认识。当然,谁也不可能在阐释与印象之间做到完全对称。这里我想起著名美学家苏珊·朗格说过的一句话,“直觉是理性的开端与结尾”。她说的是,人们接触艺术,总是从直觉开始,总会接着去进行分析和认识,但与此同时,直觉在不停地产生新的印象,两者永远不可能完全重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大家问好!

汉字还是应该是书法的本身。离开了汉字,书法还有意义吗?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大家问好!

你怎么看待你们五虎上将的书法形式及趋向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大家问好!

邱老师,我比较喜欢书法理论,如果论坛30名满了,求你额外签我一套.
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9-9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大家问好!

下面引用由邱振中2005/09/09 04:14pm 发表的内容:
老马:请问邱老师:能不能做一个纯书法理论家吗?
邱振中:你说的“纯”是什么意思?是指只做理论不做创作?
在现代艺术中,理论与创作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它们所要求的基础知识、训练、才能都各不相同。一般 ...
    你这个问题有一个潜在的前提,一个人的理论和实践一定有关系。我同意这个命题,但是我对“关系”的解释可能与人们不同。
    人们可能认为,一个人的理论与他的创作在水平上应该有一致性,问题不这么简单。一个人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以及他的生活经历、所接受的教育,肯定会影响到他的精神状态,影响到他的感觉模式,影响到他才能的结构,而一个人做理论的话,一定是在他大量的感觉与思考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他的理论不可能与他的创作无关。但是,两者的联系是十分曲折、十分隐秘的,不可能由任何简单的思想或结论把它们连接在一起。
    此外,对理论的评价和对创作的评价运用的是完全不同的原则和标准。一个是当代学术史,一个是当代艺术史,他们是不能直接进行比较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大家问好!

交流现场图片:
(左起:邱才桢、谭振飞、邱振中)
[UploadFile=DSC03125_112625607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大家问好!

邱老师您好,我是您的江西同乡(九江人),想请教您:1、历代书论中对运笔有主张运腕的,如姜白石,康有为等,也有像苏东坡,刘墉,包世臣等主张运指的,更有人以书体,字的大小来决定运指还是运腕。而邱老师在一本书里明确标明杜绝运指笔法,能否谈谈古人真实的书写是什么笔法,二者各自的利弊何在。2、想考央美书法博士生,创作还是理论方向未定。感觉自己两方面功底不够,能否指教如何准备创作考试和理论考试?另外,邱老师能否推荐几种理论方向得书。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大家问好!

张俊东先生特地带来了邱振中先生的初版的《书法的形态与阐释》,正与一痴交流一番呢:)
[UploadFile=DSC03127_1126256299.jpg]
[UploadFile=DSC03128_1126256320.jpg]
[UploadFile=DSC03129_112625633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9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大家问好!

我代朋友问个问题:
您的作品《新诗系列》(91年),《词语系列》(89年),《众生系列》(88-89年)《待考系列》(88年)的一系列作品的诠释和现在的作品有什么联系吗?就您本人而言,您以后的发展和观点是更传统呢,还是对您的“时间以及线的精微控制运用到现代创作中”而走的一条折中的路呢?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