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童山雷

蜕心堂存墨——江南达者童山雷中国画选 (陆续添加)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9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近日所得手法不同、甚至画材“档次”亦迥异之作三帧

·江南达者 童山雷·

近日所得手法不同、甚至画材“档次”亦迥异之作三帧,藉以证明画者乃是如何对待诸如此类“表达方式”的。总而言之,“画境”终是画中之境,定出自于己心,且必与那照片式的“真境”,拉开相当大的距离……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荔子丹·馨忆丁亥暑月岭南探女》

己词意画作,写昔年实历之事,既已见画中原词题款,不论。当初归来后,曾有相类之画实纪其大约景象;今则进一步着重渲染气氛,并将吾一家三口背影直接写入画中,结合那“月下燕晗山隐在海云间”、周遭“馥郁瑰丛”依稀点缀、这人本身亦是“谆谆重嘱寓闲言”,尤将辽远海岸线上作出一片微茫却又晶粲之灯光以示之地域特征,乃综合得来一种温存、旷阔、清朗且几近神奇之意象。能于今世南方海滨“商业前沿地带”一隅,纯粹世俗生活中,发掘出如此这般画意,也算是颇费经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云光远耀飞来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西峡回望云雾迷》

兹同作两帧数年前游黄山得来之境,亦殊觉可同记之。盖因两画当时皆于中等纸张上画败,故今特选择品质迥异之纸而为(前者乃优质红星宣纸,后者乃低廉之夹江纸,其价格差距约为10:1),以“测试”材质与技艺孰者于画作本身作用更甚。自然此亦必须考虑“因材施艺”,以“找准手上感觉”。作画过程中体会颇深:好纸上画,隐隐尚存“偶出效果”之希冀;而孬纸上画,则杜绝一切侥幸心理,纯粹以“实打实功夫”待之。画成,视象之别,自是一目了然,却真个又非干其画品之高低,确为风味之异耳。对此,吾今更不作一辞描述,以任后来者信意观玩判识。
又:尝思,对这黄山,摄影师求美,首在于特定光照条件下之自然形质;而吾山水画者求美,则首在领悟造化构形规律乃自出机杼挥洒“心象”,——或竟至于衰减具象之形而抽取其内在节奏、韵律等关系,并借笔墨水色在画纸上的“综合发力”,另成一翻叩击人心之“视象感”。


·精研艺术,细品人生·
·见悖于当世,遂求诸永恒·
·读千卷书,行万里路。体验万千风俗人情,乃得万千诗词文句、万千翰墨画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5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旧作五帧——
扶桑开后夏清凉.jpg 佛国之郊.jpg 涪江夏水满芦滩.jpg 隔岸清坪乡.jpg 高岸微雨.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7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空山新霁·游璧山天池村得境.jpg

《空山新霁·游璧山天池村得境》。径将日前夜宿这乡野山池近旁遇雨所得意象,由诗转画,乃成斯境。当时大雷骤雨之后,寂夜野山,空旷清泠,云沉麓岭,微月复出。四下里万千流泉,一齐倾注于因久旱既已干涸透底之池塘内,顿令其平地起水,乃几至又及素常形态。彼时也,已然势若苔藓地衣之满池嫩荷,重新昂奋伫立;草岸间无数鸣蛙,亦因“天公恩泽”叫得更欢;而池畔农家所饲鹅鸭,则难待天明,立时便欣欣然举蹼扇翅,三三五五结伴入池,嬉戏洑游于水面焉。吾夜醒感此场景,凭画者特具之“手段”,将其“完整复原”,以飨众人——无论未及斯境之士,抑或虽同游于此却亦然无法将此全景呈现(即便使用摄影器材)的几位至亲,连同无关之其他游者,甚至于当地“原住之民”。另,画中右侧房屋特地“臆造”一亮灯之窗,自然一则是为“暗示”吾人在此,二来其本身也为画面平添了些许对比之意趣。为表达这浩繁细腻的场景,定然是不宜以过于“粗枝大叶”的手法了,此似亦不须再多作解释。一并附上原诗,以助“读画”及玩味诗画两艺之异同:“惊雷声既衰,骤雨注干池。遍野鸣蛙蝈,盈畦起豆葵。麓梁云欲散,天际月痕滋。浅梦醒来早,吟诗拂晓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12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五月份以来,除已发《空山新霁·游璧山天池村得境》外,其它三帧画。其一为游璧山前所作“旧境重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嵯峨沉壮势凌云·昔巴山豪强寨》。舍旧作不称意处,不再取云淡风清中感彼萧疏荒白存在之境,而径以深沉暗黑实在之势,示其伟然意态。同时亦去其作为“凭吊者”出现的小小点景人物,唯仍留高空傍近险寨飞翔之鹰,以增加画中生气并示之感怀意味。整体山形则构之以奔趋揖让之态;断崖之下,迷雾中隐见湍然山溪。些许不同表意之房儿或别的建筑,自是必须作出的了。而那“所凌之云”,也须是慎重对待。除却弥漫峰岭壑梁凹处乃见其流动之概,犹特于“山寨”稍低之位,结作一大团升腾状之云朵,从而顿觉似乎有甚蕴意焉。顺带说明,此基本山势也,熟悉吾人吾作之友士,或已能看出,其实这便是由“紫云山”、甚或莫如干脆直说“金华寨”演变得来。呵呵。

  2、《空山新霁·游璧山天池村得境》(此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3、《春花终将谢 生趣亦无涯·游璧山天池岸得来》。兹全出以对前画内容、形式、趣味及技法之反向追求:尖利笔痕与整块粗略色墨,自信、肯定地“速写”这尚属明朗的暮色中,已然“开发”之僻山野湖景象。一切今世“景点”连同其设施如何,皆可想见,休论。唯题旨暗含吾人慨叹之意,乃借此残春芳华飘零、绿草渐深之情味,即兴表达。简率画风,固为自家中年以来驾轻就熟者矣。今繁、简两体交错而为,故放开手笔,一蹴得成,内中似尤显浑茫莫辨之通体视象感。而那急促、缭乱、跳荡且枯涩得几近“飞白”之笔意,自觉亦隐喻某种难以安适之心绪。则此已纯属个人心境,或也只同行之几位至亲,方可顾其“团队”之寂寥,乃得识知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4、《野寺荒湖灯火微》。同以这璧山天池(一说全称“水天池”)薄暮景色为题,却又变换作宿墨相对深入描画。其略显索寞之将暝景象,藉浓暗湿润色墨展示,而内中并不失明确笔意;整体乃笼罩于一种宁静、幽微且稍带荒率之气氛中。细观之,兹毕竟非真是荒野湖泊也,尤其辽远处那一团清光,分明来自今世某一颇具规模之建筑物,则于画言,又得以平添出几许近乎神异之感。画者题材在手,作何表现,全在于己心;倘更辅之以文趣,当另成意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5-24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旧作数帧——

桂湖秋意.jpg 河山家国交冬至.jpg 衡岳之巅.jpg 湖岛秋深晨雨霁.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2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五月后段得画数帧——

  (附手记,顺依前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8、《旧游·南麓鹰崖锁大江》。欲重作斯境而另得面目,事实证明,也只各具短长而已。其色墨之“意笔”感固然相对较够,但旧作一些细节之生动性,毕竟亦未可同时“全盘继承”。再者,对这重庆南山本身,多年来的确终已是“发掘过甚”,故尔似乎已不能令自家在作画时一直保持某种新奇与兴奋之感,乃至主要只得择重于“手法”方面的意趣传达。不过,对于“阴郁夏秋之交”山野氛围的把握,兹仍称较为“到位”。此外,幅中舍弃近前密林,同时将点景人物凸显,一则得以稍稍加强萧疏气氛,二来也与原有配图之文(《画中游》“正记”第918篇)所述情味更为相符。但若言及画面旷远之感,显然原画却反倒要胜过一筹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9、《渔父引》。己词意作,集合同一词牌四小令之境为之。词意本身已明,此姑引用:“牛渡河滩水清,鲫沉凼口云晴,亲家咀上人生。(续)渔妇溪头捕鳞,牧儿地角寻薪,田翁笑语锄芸。(续)岩下春鸠闹林,院中老兔长喑,周遭大野微吟。(续)游子归心暂宁,主人致意极诚,俱欢莫叫杯停。”内中凡可呈形于幅者,大致皆取。而尤重叆叇春云下乡野溪山煦和宁静却又颇见生机之概。画中写笔相对匀柔,色墨层次明晰澹远,其事境之清美,小类武陵源焉。似当属吾箧中可予雅俗共赏者。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0、《初夏·踏歌词》。仍己词意画,全词之意亦明:江野浮云气,池廊蔽水光。蒲间高柳出,莲下稚鹅藏。幽径薄纱凉,寂院素薇香。——不消赘述其意,唯尤将斯境以“中式笔墨”表达初夏清和明艳之色光意象,一切云物,俱藉斜带而下之构图,与随兴然则明确丰厚之具体点厾挥写,径呈于观画者目前。除文字中既已描述之外,那遥遥相对的两位点景人物及隔岸可望的小舟,显然亦另生意趣。兹新得画境也,吾人构作之际,分明觉着江风拂面,池荷暗溢淡香,云日光照之下,水波轻泛万点斑斓,且隐微间若闻召唤,于是乎心儿竟直在胸腔内噗噗欢跳,真个乃是由衷向往者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1、《赞浦子·山塘泳趣》。己《乡间杂诗》附词之境。文辞尽言其事:“处暑闲无事,思凉自有情。潋滟波光好,呱啦笑语清。 岂管饥肠久转,犹称贱体能行。仰见斜阳下,长歌浩月明。”今径取此前亦尝入画之本队“秦家沟”景致,融入盛夏夕暮之际日月同见于空、山野光雾弥漫间林中塘儿明澄若镜、数子(自不消说乃吾知青辈也)“乐以忘忧”洑水嬉玩于彼之特定情形,遂另成其画趣。全幅出以大小粗细相间之笔,或挥写点厾,或就势渲染,悉成可信却又略觉奇妙之意象。而其色墨兼容所形成之适时光照感,亦有助于整体气氛表达,可称与原词所具之俗生日常风味相得益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2、《太平时·遥忆》。己词意画。全词曰:“硕树高冈俯急河,出山阿。夕阳沉水淬清波,动渔歌。 小阁微开传锦瑟,夜婆娑。烛光辉酒且如何,醉颜酡。”事境亦既见文辞。兹词昔日于“中华诗词论坛”上曾颇受好评,并承诸家热情议论。只这转而为画,取其僻静旷渺急促幽丽之概,寓温馨凄美于残阳西坠入河前那一瞬动而难永之基本态势,并借俯瞰之下滩岸水波湍险缭乱之视象,予以会意且兼夸张之表达。通幅色墨浓郁,粗中有细之笔调纵然不失沉静,整体感觉却似瑟瑟不安,于是呈现一种无法言传之奇特意味。乃属箧内自具一格者。本月画作至此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7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六月初头得画两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落梅风·正月》。己词意画作,其境既如文辞所示:“山岚清影绕春晨,寒阳淡映吾身。倚门放眼意微醺,傲烟尘。 冽溪阴岭停云处,疏林隐见梅痕。觉它幽远渐归真,杳芳魂。”却是吾辈乡间生活体验,只将实地幻化,似真犹假,虽假还真。最以画中山乡迷茫早春那份荒凉淡泊却又似暗含生机之悠长情味撩动此心。那凝伫于屋檐下之人,果为昔年吾辈耶?而此子心目所系、溯缓缓溪滩以远之若显若隐梅林,其摇落芳魂,则不知又为何者矣!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青山远·秋暮》。亦为己词意画作,且亦是既经虚幻变异之昔年乡间生活体验。词曰:“苍岭成围,望断遥天雁字飞。寂塘泛月竹声稀,晚烟垂。 小窗灯火微明处,似见吾身拟作为。读书将到夜阑时,勿须催。”画以其直观鲜明形态,固已将此僻乡野岭晚来秋之荒静寥落感,一览无余予以呈示。尤其简洁、洒脱、自信之阔大笔触,点厾挥写间,绝无阻滞,更觉斯情斯境,确是源于吾心之隽永记忆。看那昏暗幽窗,油灯微明;茕独一子,伏案攻书,此真乃吾生彼时彼地真切写照也。而远外正对的那一弯浑茫缺月、扭曲雁字,并寂塘内好似恰在轻摇慢晃着的淡淡月影,在田间疏疏落落几许垛草的映衬下,虽只寥寥数笔,也俱甚是达意传神。至若欲要聆听甚或捕捉那弥漫在沟野壑梁间之阒然秋声,却仅感知存在、顾而无痕者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6-16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己词意画作四帧,六月上-中旬所得——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西江月·忆昔信意小游》。将此己之小令中可视于山水图画部分付诸笔墨,隐含“随缘凭遇趁航班,上下江郊踏遍”意蕴。斜带而下之江景与囤船游艇及遥远天际微可辨识的一大一小俩飞鸟,当称幅间“看点”。而彼青波白云所示明朗煦和情味,固不消阐释。只这视象本身取胜之作,欲细觅其“诗境”,则亦恰可归于“难以言说”甚或“指认”之属欤?全词既题画中,观者自可思玩通体之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喜长新·吾艺》。又将吾“乡间杂诗附词”所示己身畴昔实历苦境径作形象展示。因其事境已在平淡之极中转觉奇特,于是简单构象,竟成突凸逼人眼目之势,乃出人意表地揭示其词意。词曰:“颓床破柜冷锅台,月魄侵阶。孤灯照影映清斋,贫儿自许英才。 疲极之身方缓,心志何哀。将舒翰墨骋诗怀,八荒野路初开。”画则以似是而非手法予以表现,除着意传达简素清寒淡白与迷离微暖昏暗之对比氛围,因用作烘托那油灯之下潜心写画之“贫儿心志”,更另添加一黑瘦之狗趴卧其侧,遂分明亦令幅中所蕴,越发得以丰富且是生动。品咂其整体弃实为虚之感,自觉有如传统戏剧高度“会意”之布景方式焉。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3、《曲峡疏星隐渡 危崖孤鹳低飞》。由己词《江月晃重山》之句得画。当日这同词牌之作数首,唯此对偶句最称特出,有友赞曰:“所呈意象,疑似天语了得!”而自家亦视其为箧内有数之佳语。故向日已尝用于画题。昔画原亦无甚大不是,唯觉整体色墨疏简单薄了些,力度稍欠。今作乃力求在黑沉、雄厚、生涩、完整诸方面用功,并将旧境中些许无关宏旨之配景舍弃,由是更感浑然一体、题意突出。其深杳细微之内蕴,既可觅于画幅;满纸幽粲墨光,亦属有目共睹。兹何消赘述。但有一感甚是确切:吾画者同时长于文辞,是真“占起手”也,一来何用以他人之诗词文句为己画题,二则己箧中画题虽至万千,也不仅不致雷同,且事实上各呈趣味。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4、《逍遥吟·白云迷失春山路》。己自度曲辞境。取春日斜辉下川原一带,放眼山云缥缈,溪滩湍急,乳燕轻飞。云日柔光下庄田竹树,寂林落花,平桥小艇,并陌上采桑之女以及“野饮闲归”之人,一切莫不如文辞所述。可称此心意趣借不同表达手段所为者。尤以清美静净、灵动飘逸之画面感觉怡人胸襟与眼目。




………………


·精研艺术,细品人生·
·见悖于当世,遂求诸永恒·
·人生甚难者:尽历尘世辛苦、洞悉存世悲凉之后,依旧能够兴致勃勃且是诗意地对待生活·
·读千卷书,行万里路。体验万千风俗人情,乃得万千诗词文句、万千翰墨画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7-5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泻通天堑,万山戳漏星河·


  江南达者 童山雷


  这七月初头,或与家人闲玩,或囿于俗务,四日已去,仅得画一帧。幸而甚称己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西江月·巴河醉航》。己词意画作,全词曰:“急水卷滩腾浪,浮云泛岭流波。暮云深处响船歌,意态逍遥不过。 一路泻通天堑,万山戳漏星河。怪它疏雨并无多,醉眼原来看错。”今凭内中“一路泻通天堑,万山戳漏星河”联对为“画眼”,以所谓“浪漫主义手法”,极尽铺张之能事。虽然,则表面瑰奇险异之境,毕竟又于现世存其依据;昔者在大巴山落脚谋生,就近溯河上行,即有地名曰“马渡”者,颇令吾辈作“何小似桂林山水”之惊叹。此词、画并观,原已毋须再作解释。唯吾人于这山水画道一途,数十年间,向来期冀得能承袭宾虹、子庄、抱石、可染诸前贤余绪且彰示个人风味,静观兹作看似潦乱之大刀阔斧、雄放无羁内,实存多般整体视觉及笔、墨、水、色甚至光影关系方面之“讲究”,当可自慰于夙志焉。又,长年来苟能于稿箧中偶得一合称心意之作,终非举手投足般易事。此其堪谓欤?

  另附旧作数帧——








回复末楼

作者:童山雷 时间:2021-07-05 10:09:47





  另附旧作数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7-12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七月上旬另得画三帧——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洞仙歌·樊哙》。己词意画作,记写昔年漫游巴山僻远古镇樊哙观感。词曰:“嚣尘自绝,类桃源芳岸,世外仙乡远州县。水清粼,澈映峡口人家;山陡削、乱起崇峦叠巘。 溯河行亦久,寂野苍凉,愈见群峰迫霄汉。仰巨洞崖间,瀑挂千寻,鸣谷应,白波飞溅。夜宿处、观星月沉思,再品咂其名,暗中嗟叹。”画取其境本身日间可见者成幅,着重彰示斯地静、净、朴、拙基本特色,由此笔意沉着和缓兼而厚重,色墨净朗清新却亦深沉。入目之感,似颇与自家平素激越奔放之画味有异。因景物本身所致,似略近于可染公漓江山水焉。其固无可如何之事也。


《雨霖铃·忆昔独游峨眉夜宿荒寺》,亦以自家早年记游抒怀之词得画。但取词之上阕志事写景句,曰:“云深山没,更兼暝雨,鸹声凄切。孤行怪壑荒岭,难寻宿处,鸡皮生发。窘迫千般,见野寺灯烛明灭。曰快去、蔬食茅床,只此欢舒赛仙国。”且画中进一步点明那寺名“初殿”。一切情景皆见词句及翰墨,不再赘述。唯此作画之际,乃刻意与上图对照,遂作反向表达,是以形成清与浊之明显区别。兹暝雨晦暗阴湿之境也,吾即令今日,观之笔下,犹觉如当时般身披塑料薄膜、头戴草帽、肩挎行囊画具水壶而手拄竹杖足趿凉鞋,瑟缩于那潮寒荆莽中;且彼时这人方从尘世各种艰辛蹇滞境况间走出,虽自诩胆壮,但对此已然是夜幕降临之荒山野岭暗黑丛林,也真个是惕惕然哉。另,今作画时,似总觉尚未达寻常所期之视效,然而终又省得,乃笑问自家:不成尔还期其漂亮悦目耶?于是方断然心安理得搁笔。呵呵。


《念奴娇·南岳旧游》。取己同名旧词上阕成画。文辞曰:“祝融峰顶,晓星稀、野望寂天无物。定眼却看森黑地,残殿废甍如棘。曙色终开,朝阳骤现,寰宇浑如血。险山高下,欢呼士子巾帼。”一切景象既已循此谋构展示。依稀乃将当时摸黑到得这南岳衡山之巅所有新奇却又似是而非之感写出,尤其将那旭日骤现、视象初开、晓云间万峰如海潮般涌腾之势特意处理得迫人眼目,且如隐闻那四下里“士子巾帼”欢呼惊叹之声在耳焉。而那血色朝霞辉映之下的整体暗黑气氛,亦然加强了画中的内蕴感。吾作山水,岂若他人般但求一概明晰淡雅宜人,唯必以抒发彼时彼地独有之体验为首务。向日亦曾以“衡岳之巅”为题作大幅巨幛,殊可与兹对照,以辨析画者作画择重点有何不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