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公社辩论会】五月辩题:“现代书法”是书法吗?※是→←不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3 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如过过界了就过界  谁说一定要在书法的圈子里玩 玩的高兴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黔人布衣 于 2007-5-2 08:28 发表
不信,建议从现在起“现代书法”改称“文字绘画”,看那些人干不

所谓“现代书法”改称“文字绘画”的提法,
是不科学的。
我所称之“现代非书法”,
其既不是“文字”,
也不是“绘画”,
更不是“文字绘画”的混合体;
而是书法的派生,
且与书法有本质区别。
所以称:现代非书法。
其是一门独立的艺术学科。
至于“看那些人干不?”另当别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主张艺术为人服务      所以要不要过界主要是看个人需要     在里面玩得高兴就待里面            里面不好玩就出来       不要本末倒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em16 传统书法已有上千年.历史长河没有把它吞没,自有它的魅力所在.喜爱传统书法的我们也没必要说出个你好它好,书法本是大众所爱,既是大家的"哪你爱你的,我爱我的"你写什么不要紧,只要你喜欢.不管是"传统"还是"现代"都要发展.只要您不忘本,不无理取闹.怎么写由你.......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em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em17 大家要尊重艺术.辩论不是骂架face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事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路也宽了.face13 face13 共同发展em13
复件 照片 008菩渡.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家之言
□杭法基
  书象者,书是书写、表现之意,象是现象、物象之谓。书象作品可以说是另一种类型的书法,在超越传统书法形式的同时,更多的是一种当代东方精神的内涵,接近并将融汇于现代艺术。无论是传统毛笔的书写,还是排笔的涂抹,包括拓、拼、撕、贴等,对不同类型的作品,在内在生命***的驱动下,皆可为我所用。

  多年来,在从事现代水墨画实验的同时,我也投入了生命流程中的部分精力与***,对书象这一艺术形式进行了粗浅的尝试与探索,起点当然是传统书法,过程却是对传统书法的全面颠覆。实际上,国内外早就有人尝试过这种宣泄情怀的一种具有东方抒情精神的边缘艺术,而我近10年前即已断断续续创作的这类作品,至今一直都以“书象”冠名。
  

    传统书法在当代无疑是“滞后”的一种艺术,它同传统国画一样,经典性的巅峰作品与大师早在数百年前乃至一千多年前就已确立,尽管千百年来,一直有所发展,但基本态势是从高处向低处走,时至今日,如同熟透了的果子,原创性的发展空间所剩无几,几乎都是处在技术性层面的重复与循环。

  当传统书法失去实用功能而完全成为纯粹审美性的“艺术”,当它不再完全具有历史上精英文化内涵而成为大众文化的载体,其面临的结构定格与技巧模式化形成的“古今难分,千人一面”等诸多问题,也将遇到时代及艺术层面的挑战。

  有文化人指出,书法面临的将是两种发展途径:一种是传统书法在当代的拓展,虽然老路难走,但优秀的传统需要保留,同时老路中有新路,其自身仍有潜力可挖;另一种将纳入现代艺术,它面对的将是一种宽广、模糊而有待开发的层面。前者属过去式,可称为广义性书法;后者属未来时,可称为狭义性书法。二者泾渭分明,各自独立存在与发展,各自内部也存在着多元之路。

  由此可扩大审美视野,从中国古代张旭、怀素、王羲之等大书法家作品,到西方马瑟韦尔、克兰、苏拉热等现代艺术大师的那种具有东方情愫的黑色挥洒与涂抹,尽管两者从面貌到手法有天壤之别,但也彰显了人类在书法的时空隧道古今中外闪光的两端。

  当传统书法与传统国画形成当代大众文化的热潮,顺其自然的发展,似乎成为唯一出路,要相信这个星球,一切皆是人为,在普世化的推动下人们有时会自己将自己玩转。尽管我也常常为博大精深的传统艺术而自豪,为凝聚着中国人生命特征的汉字书法而感到欣慰,但艺术的发展有着随历史进程而运行的自身法则,“过去式”的传统艺术一旦刻意而为“今日时”的文化主流,人文艺术的发展其“虚构”与“衰微”也是在所难免。艺术是人类精神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一种标志,富有创造精神的艺术,不论是传统的、现代的及当代的,唯有多元化发展的整体策略,才能造就健康而充满朝气的当代文化艺术向前挺进的主流,因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我只是一个在艺术上几十年来,经历许多失败始终未丧失求索心志的人,以上仅一家之言,恭候同仁批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杭法基《书象》作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杭法基早期创作的现代书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