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2009公社辩论会】二月之辩:书法的鼎盛期在何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8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赞成网站编辑之言——
       陈传席先生在其文集中说过“艺术的发展有时是捉摸不定的。”却也如此,在书法史上,定何时为书法的鼎盛期,可以从多种角度进行综述。如果按书法的范式体系的完整性来说,唐代可能是鼎盛期,那么以书法的多元化趋势来说的话,宋代毋庸置疑,若以性情说来说,明清又有不可夺得之地位,所以说书法的鼎盛期究竟在何时这一话题,确也难以下定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8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大运河上 于 2009-2-7 11:08 发表

我注意到本专题讨论的是“鼎盛”、不是“突破”。
“书法的鼎盛期在何时? ”您是否也谈谈个人看法!

em1 em1 em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8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唐朝,唐代浪漫主义的草书与诗歌唐朝相互辉映。唐草在艺术性和艺术的自觉性追求方面都不可轻视。无论从那个角度唐草也是最难超越的。当然后来有徐渭等。

如果我们今天从视觉艺术的角度审视书法,唐朝书法当超过魏晋。

当代从事书法的人多,更多的是虚假的繁荣,很难在大众的土壤里长成大师和代表性的作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9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讨论这种问题意义不大。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书体,不同的书家,不同的论者,不同的标准,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各有各的一杆称。没有办法统一,也没有必要统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10 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代盛?一年几个国展,倒是很热闹,但能留下几人?就是现代的几位国学大师,随便取一页手稿,在今天都可以评一等奖,然而,人家还不是什么书法家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10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11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大运河上 于 2009-2-7 11:08 发表

我注意到本专题讨论的是“鼎盛”、不是“突破”。
“书法的鼎盛期在何时? ”您是否也谈谈个人看法!



针对老兄的问题,我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书法的鼎盛期,历来在中国书法史上是一个辩论多年的问题。关于书法兴盛的标准,这要牵扯到一个如何捋顺书法脉络的大环境。关于鼎盛的标准,几位朋友都谈到了,而且很明确,判断鼎盛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书法的鼎盛标准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首先必须立足于书法的本位,也就是书法的本体特征,如果脱离了书法的特质来探究书法的问题,应该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那么有的朋友可能会认为,从大环境来探讨可能更有价值,那么所谓的大环境应该是书法的边缘学科,也就是文学、艺术等各方面。我们谈书法,如果从单纯的书法角度来探讨,可能会更有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11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贺进 于 2009-2-11 10:44 发表



针对老兄的问题,我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书法的鼎盛期,历来在中国书法史上是一个辩论多年的问题。关于书法兴盛的标准,这要牵扯到一个如何捋顺书法脉络的大环境。关于鼎盛的标准,几位朋友都谈到了,而且 ...

对您所说的“大环境”及“我们谈书法,如果从单纯的书法角度来探讨,可能会更有价值。”有同感。但在当今所处的“信息爆炸大环境”很难让“单纯的书法”躲清闲。研究书法及书法理论不可能不触及到边缘学科,加之书法基础理论研究方法的局限,您所期望的“价值”很难实现。
人们在研究书法时,不可能不不去思考“何谓书法”;人们在评价书法时,不可能不去运用“书法标准”。可惜,目前人们在关于书法的诸多方面很难达成共识,因而才有了“国展之辩”、“丑书之争”等等。
既然没有统一的标准,谈谈个人看法而已。
还是希望能够听听您认为的书法鼎盛期在何时。恭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11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说当代是鼎盛时期的,需要一些想象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11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风雨疏竹 于 2009-2-3 20:41 发表
窃以为,书法的鼎盛时期在当代。历史上没有哪一个朝代能及当代的中国,拥有13亿人口,拥有一定规模的社团组织,泱泱大国,爱书者众。至于能产生多少传世书家,则由后人说了算。后之视今,亦由今之视昔!


em13 em13 em13

当代
盛况空前

无论是金石甲骨
还是篆隶
无论是兰亭祭侄
还是韭花蜀素
均乃实用

当今
由实用而纯艺术
研究机构
教育机构
展览机制
媒体网络传播形式
官方的
民间的
科班的
草根的
百花齐放
盛况空前
纵观书法史
当代可能成为书法盛世

但也勿乐观
由于电脑的应用与诱惑
很多人已经连汉字都不大会写了
呜呼哀哉
尚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