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2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2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书艺公社

【2009.3月强档人物】胡紫桂(湖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3-12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口气读下来,真的很累了,,,,,,,但其才情太有吸引力了,才能让我不甘罢休.本想明日在回贴,唯恐没了今日***.
      胡兄与我同属70年代,虽未曾某面,却已仰慕已久.起初,只是其书法吸引了我,传统与"自我"的结合,非常成功,能从字里读到他的督智与才情,
       这个贴子读完后的感受就是:不但书法能,二胡,文章等也能,将其才情展示得淋漓尽致,或许间以书法的诠释吧,我都感觉到了,有我喜欢音乐的节奏,也有也有人生哲理,含蓄的古意,,,,,,,,,,,,,,,很多很多,细细品来.
      413046      湖南省益阳市龙光桥镇长坡村       贺卫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3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二次读帖,二次更改如下:
初始胡兄,在流行书风的集子里。真正了解则是去年的苏州展。
我对胡兄这个专贴通读下来,一个感觉就是
胡紫桂是个有追求的书写者,
他有很强烈的艺术追求、很强烈的生命追求。
从他能抛弃职业进京学习的决心;从他辗转到出版社工作的经历;从他周游四方的旅行图片;从他拉二胡时的沉醉;从他对70年代的书家论述的文章里;从他对老齐、寒柏先生的评论的应答中;从他脸上洋溢的微笑、自信、坚定,和那种背后付出努力所带来的成熟。
这种成熟更体现在他的书法作品中
胡兄的字曾取法二王,看他在书法院学习的作品可以感到技法的纯粹。
最近的作品却更成熟,更具个人风格
有取自魏晋残纸的朴茂,有取自明清书法的跌宕,有取自王铎用墨的技法,有取自当代造型结构的夸张,这一切融合在一起又如此自然,贴切。这就是胡兄书法带给我的感受,取法明确,运用得当,思路成熟,有的放矢。他的作品带给人的是方方面面的感受,不同书法追求的人总会从他的书法里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这是需要书写者长时间不问名利,关照内心,不断磨合,碰撞才能产生的作品。这是一个书家风格成熟的表现。
一如胡兄不平凡的求艺之路给我们的感觉
执着热烈
一如胡兄本人照片带给我们的感觉
朴实真我
最后祝胡兄在书艺之路上踏踏实实走下去,在绘画的艺术上能有更深的追求,取得更大的成绩!
061001河北沧州市运河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冯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3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潇洒率意,一任天成.只是有点过,如再收住一点点就好.很有才情的一个汉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4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2007_C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泥灰       em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4 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才华横溢,唯楚有才,信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4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古铁书法颇具实力然古体诗有病

古铁兄之书法,当然是秉承湖南书风,雄强与飘逸兼而有之,古意与个性相得益彰,目前来看书风处于转换期,尚无非常明显、定型之书风(或称书家个人习气),我认为是可喜可贺的,因为年轻,所以过早定型的最后都会囿于个人已经成功的书风亦步亦趋不敢求变。求变也或许是失败的,不求变也有可能是成功的。孙晓云不求变,是女书家中获奖最多的成功书法家;胡秋萍变了,但也走向一个更加宏大与精微的世界,也不能说失败,而且可能更辉煌。
祝愿古铁君走向更加辉煌的广阔世界。
现在就古铁君的格律创作提点意见。因为书法的古代的沿续,如果能创作古体诗,当然更是传统的继承,血脉更纯正。可惜我在君之自作诗里看到的不是纯正的格律诗,因为起码的平仄都没有达到标准。不讲究平仄,就像书法不讲究帖学与碑学,草字不讲草法,楷字不讲楷则一样荒谬。大师的崛起与诞生并不在于抛弃规矩与束缚,而是在于他能在规矩与束缚中自由展现传统与个性的魅力,从而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也就是所谓的庖丁解牛,在骨节与皮肉之间恢恢乎游刃有余,就是绝顶高手。

君之春梦一首

又是春风花拂面   不见桃花徒笑嫣
长忆京华好风景   梦里曾将玉手牵

这首诗的起首句是仄仄平平平仄仄 那么下一句按格律要求应该是平平仄仄仄平平,这在格律诗中叫对。很遗憾,不见桃花徒笑嫣的平仄声是仄仄平平仄仄平,与格律诗之规定严重不合。下一句长忆京华此句的平仄声应该是平平仄仄平平仄,而此句却是平仄平平仄平仄。最后一句平仄声是合乎规定的,是仄仄平平仄仄平。

同样的错误,在《思》、《和亚君兄忆杭州怀古铁兄》中屡见不鲜。这些错误虽说在书法之外,却是体现书家修养所在,不能不察之慎之。书法家的字内功夫,修十年应该基本线条过关了,但字外功夫,却关乎书家的整体实力与功力修为,是最为重要的书道成就所在,马虎不得。

与古铁兄共勉!言重的地方还请古铁兄指正,海涵。
浙江莫干山麓 朱宇飞 顿首
通讯地址:浙江德清县报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5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5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笔如游龙,线若百炼精钢绕指柔,魏晋人的潇洒,宋人的性情,湘人的霸气,浙美人的韵致,我辈有此成就,可喜可贺。
从朋友处知书艺公社上有这个贴子,拜读后才对紫桂学长的人、书、文有了一个较全面的认识,让我这个岁数比他大、毕业比他早的校友颇感惭愧。祝紫桂兄书艺更上层楼,见面当浮一大白。段中凌拜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5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再读一遍,意犹未尽,闲目思之,惭愧与感悟并生,学习学习再学习,但愿自己进步进步再进步。
望湖楼上润春雨,岳麓山下证拨蹬。唯楚有才君忝盛,越地当悔走精灵。
                                             
                                       段中凌再读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5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书法的创新重任应该由中青年书法家担当,尤其是70年代书法人,更应是创新的中流砥柱,墨守成规也是一种好的生活方式,但创新、突破、发展才是硬道理,他更有魅力,创新需要胆魄,和过人的勇气,非凡夫俗子不能为,从胡紫桂的书法创作心路路程中我看到了这一点,令人眼前一亮,看到了那种久违了的惊世骇俗的东西。艺术是就是艺术,不是民间烟火,不是雅俗共赏,一些人不理解是正常是现象······,em1 em1 em1 em1 em1 em10 em10 em10 em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