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6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6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书艺公社

【2009.3月强档人物】胡紫桂(湖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3-25 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蒋老三祝贺你

em22 em2 老大:歹得真就好恶——
        向你学习!
        向你致敬!
        向你靠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5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紫桂先生的大作经常品评,是一种享受,并且从中受到启发,探索与发现,要有一种“能见人之不见”的本事,是一个艺术家应具有的独到的审美眼光。传统是创新中获得的,继承传统而不断的创新,是传统的延续,需要的是深厚的文化素养,丰富的生活积累。自然界给了人们无限的生存环境和条件,在书法的学习和创作中,借助这个大课堂,在朴素的生活中去追求,技法与技巧的结合,精气桂神的发挥,笔与心合,力与身行,借鉴与创造,是成就艺术的自然天成。

[ 本帖最后由 萧山一 于 2009-3-25 10:52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5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暂时打断掌声

约半月前我在此发了一帖,名曰《顺口溜》,对书法的理解有所阐发,也对紫桂的书艺表示赞赏,当然也不无调侃的味道。后来登录不多。今天又来了,才发现跟帖数量已经翻倍,人气甚旺,再次对紫桂表示祝贺。但大致看了一下跟帖才发现,紫桂兄的书法早被掌声淹没了,几乎找不到不同的声音。我以为这是不正常的。所以想暂时打断此起彼伏的掌声,冷静地面对作品。我想这是应评论者应有的严谨态度。希望大家原谅并指正。
       作品是好的,这一点不容质疑。否则也不会被选为每月强档人物。但作品不是完美的。也不可能是完美的。千年书圣的字后世亦时见象韩愈“羲之俗书趁姿媚”之类的批评之语,何况是我们。不是厚古薄今,事实上我们的书法已无法超越先人,即便你是时代的书坛精英。因此,我们在享受成果的时候,不能漠视和忽视我们的不足。我们的书法是有缺陷的,无论在技法上还是境界上。只有发现不足,才能前进和超越。掌声很动听,有时也误事。而当掌声渐渐落幕,我们的思考或许才刚刚开始。
      我前者的“顺口溜评论”是宏观的、宽泛的、抽象的,现在想具体而微地谈谈紫桂书法的几点不足。赞美的语言往往有很强的普适性,对张三书法的赞语一字不改再放在李四头上,好像也能说的通。但挑毛病的语言则针对性要强得多。先从笔法层面说。
       第一、弱笔现象较多。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1、部分作品笔画的质感不强,显得轻滑,线质弱,与古人所追求的“秀处如铁,嫩处如金”可谓相去甚远。书法自古讲求沉着痛快,而紫桂之书明显露出痛快有余而沉着不足的尴尬。视觉比较“震憾”,然而经不起推敲,耐不住咀嚼。2、有些牵丝弱不禁风,虚无缥缈,缺少应有的节奏和顿挫变化(见附图)。导之泉可以注,顿之山不能安,显示出力怯和基本功的不足。弱是书法之大忌。书法甚至可以丑,但不可弱。弱则失势,弱则无骨,弱则病态。看看祝枝山的大草《前后赤壁赋》,通篇数千字,洋洋洒洒,一气呵成,自始至终真力弥漫,几乎找不到弱笔,叹为观止。希望紫桂兄能有所借鉴。
       第二、败笔时有出现。何谓败笔?估计没人能界定得清楚。但我想说的是,一幅上乘佳作中的少量不和谐的笔画就可以称作败笔。原因很简单,它使这件佳作的完美度打了折扣。紫桂以行草尤其是大草见长,而草书是允许有败笔的。但败笔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一些“扫”出来的笔画,“刮”出来的线条,“揉”出来的“块面”, 以及不小心“弄”出来的各种与经典书法格格不入的“形式感”,个人以为,可以有,但不宜多。那会影响书法的“纯度”,甚至会导致“粗俗”,使书法概念本身就应该有的高雅不复存在,这无疑是一种危险。
       第三、俗笔偶有所见。俗笔比败笔还难界定,而且见仁见智。但俗笔往往用笔单调,表现出来也不好看,常被“江湖中人”所使用,并以此炫耀。紫桂书法的俗笔多表现在他用笔的习气上。书法有习气,不是好事。习气不是风格,也不是性格,而是不知不觉形成的一种运笔动作和方式,它在作者本人看来或许是美的,而客观上未必如此,如果大家看到了都不说,那就会“积习难改”,影响他进入新境界。紫桂的用笔习气我至发现一种,即末笔撇画和竖画的“顺势一扫”(见附图)。我认为这种笔法偶尔一用未尝不可,但用多了就是俗笔,显得急躁、轻率、故弄玄虚,没有内涵。还有一种俗笔,就是“虎尾”。行笔故作振颤,形成一节一节的老虎尾巴,这是典型的俗笔,常被一些退休干部所使用,俗称“老干部体”。这种笔法在紫桂书法中只有一见(见图)。
       在章法和墨法层面,尽管存在一些刻意、做作和夸张过度等问题,但总体上我是接受的。紫桂在全局的经营上有其独到之处,而且多有成功的探索。再者就是书法的境界和格调问题,这是一个大的问题,而且“形上”意味较浓,暂不探讨了。
        需再次重申的是,拙见仅代表一家之言,而且限于自己较低的认识水平和纸上谈兵的粗疏浅薄,以及可能的作品照片失真所导致的误读,故难免挂一漏万,甚至有胡说八道之嫌,在此谨请紫桂兄及各位书友指正,并共勉!祝紫桂书法更上一层楼!!

[ 本帖最后由 王海钧 于 2009-3-25 22:31 编辑 ]

弱笔

弱笔

俗笔

俗笔

虎尾

虎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6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很喜欢胡紫桂的草书,酣畅、大气、鲜活,极具抒情性和音乐感,是当代真正的草书高手。当代真正具有写大草的禀赋和才情的青年书家屈指可数,而湖南独得其二:胡紫桂和冷柏青。比较而言,冷柏青偏于狂狷,而胡紫桂更温文尔雅一些,其共同之处是为人、为文、为艺都能以本色示人,不粉饰、不做作、不讨好。我一直认为,为人为艺不能以本色示人,终不能成器。去年秋天,我因公去长沙,欲拜访二人,因故未果,后来胡紫桂寄来了签名的作品集,其情其谊,令人感动。
胡先生作草,内涵、神韵深得大王温润、含蓄之妙,而体势、章法大开大合,外拓奔放,极具小王豪放之美。观其创作的视频,随意挥洒,自信而不张扬,极善蓄势、调锋,线条舒展大方又变幻莫测,尤其长线条的运用大胆、潇洒,质量也很高,时有惊人妙笔,给人意外的惊喜。近年来用笔更为舒展和自由,纯以神行,线条更具节奏感、旋律感和现代感,自成高格。尤其近来草书用笔更为大胆、泼辣,甚至破坏性地使用笔墨,大量涨墨、枯笔的运用,对比强烈,犹如交响乐中的变奏,传统之外更有一种现代感,动人心魄。唯有时太刻意追求大小、枯润和节奏等因素的对比,时现支离,反而做作。
读先生文章,知其常将书风艺术放在当代艺术的大背景下去思考,探讨书法是否可以进入当代艺术?如何切入?现代书法创作是否为发展中国书法的另一条路?这种探索无疑是很有意义的。只有从传统和现代两极作无限可能性的探索、实验,然后从中找到一个恰当的点,才有可能随心所欲,游刃有余。但到底是大破大立,还是渐行渐变,其具体的途径是需要用心探讨的。观先生多年来的草书创作,大的构架是变化不大的,更多的是用笔、线条和意境等方面的升华,也许正因为过早的定型,才急于打破,想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失去了一种用微火慢慢“煨”的耐心。而每个人的审美意识甚至线条构成模式都是很难改变的,书法艺术几千年来也有自己发展的内在规律,盲目套用现代艺术的创作观念和方式,或许会适得其反。
先生的书法网络展览近来是我常常光顾的地方,但由于近来实在太忙,未能把很多感受认真梳理,兴之所至,难免偏颇。如果能得到先生的赠品,将十分高兴。
402160  重庆市永川区人大常委会  王贞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6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王海钧 于 2009-3-25 20:38 发表
约半月前我在此发了一帖,名曰《顺口溜》,对书法的理解有所阐发,也对紫桂的书艺表示赞赏,当然也不无调侃的味道。后来登录不多。今天又来了,才发现跟帖数量已经翻倍,人气甚旺,再次对紫桂表示祝贺。但大致看 ...


刚发上帖,又读到王海钧先生的几点批评意见,我觉得很中肯,尤其在一片赞扬之声中表明自己不同的观点,更是难能可贵。其中有的是属于技术的范畴,我想只要路子是对的,随着不断学习和深入,这些问题都会自然而然解决的;有的属于创作观念、思想的外在表现,先生倒要格外重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6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em5 em13 em17 em22 em11 em3 em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7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face13 face13 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7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逸笔草草,出神入化,令人称羡。八届中青展期间曾与老兄交游多日,今日有此成就,深表祝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9 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31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