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书艺公社

【问答书坛】对话李洪智(读帖获赠名单已出,#166楼李洪智先生回复!新增20名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12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生以行、草、揩书见长,先生的书法作品,萧洒、大气、用笔洒脱、淋漓痛快、超脱风范!!!!
求一册学习!
安徽宿州市宿怀路保险巷市土地局宿舍1单元402室,陈勇(收),2340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完本帖,深受启发,起初不太了解李洪智教授,因近日学《书谱》,听到先生讲座后,很受益!让我对孙过庭草书有了更深的认识,关于草书符号的论文,都是一些非常管用的操作性强的理论指导,而不是空泛的!很让人佩服!
先生对书法的研究颇有见地.观点鲜明。先生的.作品取法传统古帖,得传统笔法,清新自然,洒脱劲健,境界高远,似清风扑面,似陈年老酒飘香.用笔圆劲洗炼, 方圆结合, 结构平中寓奇, 略显修长, 墨色枯湿浓淡相宜, 整体章法和谐完美.典雅古朴, 妍美流丽。
洪智老师给我们的启示:有学问是成为书法家的必要条件。浮燥是当今书坛的一种通病,做为一个书法教师,他希望学生能够可持续发展,这也是给我们敲响警钟,要想让自己能够立得住,除了悟性和勤奋之个,我们更应该具有的是学问。
从作品可以看出,李老师一直在探求一条适合自己,而且能够将个体生命体验、情感精神、传统文化底蕴与书法艺术合而为一的路子。
一点写意式的感受,目的在于通过李老师的书法艺术作品和对话中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和传统笔墨的认知。
希望获赠李先生的作品集进一步学习欣赏,谢谢!
河南省禹州市褚河高中  白朝辉  46167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学习!

em1 em13 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关注李洪智先生还是从网上看到李先生的视频讲座开始的。慢慢的又知道了李先生是北师大书法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文字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先生对文字的研究也是很深的,这是当代习书之人当中很少见的。从帖子当中李先生对草字头和竹子头的详解可以看出先生的学问做的很认真,另我敬佩不已。用先生的话说就是:文字学是学习书法的一个基础,是所谓“字外功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先生在谈及北师大的书法教育是又说“最后我想特别补充几句:“吃水不忘挖井人”,无论是专业教师能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还是学生们如今所取得的成绩,都应该感谢当初启功先生的大力支持和秦永龙教授十年间所付出的辛劳和努力。”可以看出先生对启功先生和秦永龙先生的感激之情。李先生对当代的高校艺术教育也有自己的认识和见解。李先生书法理论与实践兼擅, 十分难能可贵的。
  李洪智先生这次展览的作品以草书居多,这也是先生的强项。可以看出先生的书法取法高古!且字法精准。温文尔雅,与先生的外在气质和一致。师古不泥,书卷气如缕清香迎面袭来,耐人回味!是李先生对书法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
祝福李洪智先生走的更远!!!1


[ 本帖最后由 残壶 于 2009-5-12 12:37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e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幽谷风 于 2009-5-11 21:59 发表
作为一名书法教育工作者,当然很关注李洪智教授关于书法教育的一些对话!读后很受启发!起初不太了解李洪智教授,只因近日在学《书谱》,听到李教授的讲座后,很受益!让我对孙过庭草书有了一定的理性认识,从而提高 ...

2007_J 2007_J 2007_J 2007_J 2007_J 2007_J 2007_J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牛年大吉 于 2009-5-10 22:41 发表
高手!书法取法高古!深入历代传统经典法帖!意境深远!师古不泥!书卷气如缕清香迎面袭来!耐人回味!风格入古出新!书法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实属不易!向李先生学习!请赠一本作品集学习!谢谢!姓名。李晓 ...

em13 em13 e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安子 于 2009-5-11 09:20 发表
em1 em1 em1 em1 em1
李洪智先生书法理论与实践兼擅, 为人师表, 传统功力深湛, 钦佩无已! 感谢公社发了这样好的帖子!
先生草书写来, 一派潇洒清爽之气扑面而来, 用笔圆劲, 方圆结合, 结构平中寓奇, 自然洒脱. ...

em18 em18 em18 em13 em13 em2 em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5.12纪念日 特别学习 特别的李洪智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2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李老师的网络展览,给我最深印象的还是李老师对于中小学书法教育的观点,本人是在基层做书法教育的,所以看到李老师的观点,我是感触太深了,现在的中小学我认为普及书法教育是最迫切的,我想什么是中国人,不是出生在中国,就称为是中国人的。他应该具备中国文化的特质,才可称之为一个起码的中国人,要不只是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了。正如李老师所说“书法同传统的国学密切相关,学习书法还可以促使人们主动继承国学中的精华部分",书法,或简单点先说是写毛笔字,是一个凝聚中国人精神的最好途径或是最好手段。因本人在一线,搞教研,现在的中小学生的字,其端正,笔顺,美观根本达不到,被我们称为写好字的,相比以前的教学下的学生,真是少之又少,最可笑的是笔顺千奇百怪。但是咱势单力薄呀,只能是尽全力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点努力。李老师在首都,接触的是掌握教育发言权和关心中小学生成长的大教育家,真的希望李老师在高层呼吁一下当下的中小学书法课的开设和书法在中小学的普及。
您作品的书卷气和作品的中和之美,都是极其令人佩服欣赏的。我学习了很多,喜欢你在作品集的扉页的小字,真雅气,咱是小地方没见识,不知道怎么评价。但您的话说的很中肯,很实际,做书法的都如您,中国的书法,更远一点中国的”国学“就有望了。
希望获赠李老师的作品集进一步学习欣赏,谢谢!
河北省涿鹿县教育局教研室  李建卿    0756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