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书艺公社

【问答书坛】对话李洪智(读帖获赠名单已出,#166楼李洪智先生回复!新增20名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11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1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1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李洪智先生书法理论与实践兼擅, 为人师表, 传统功力深湛, 钦佩无已! 感谢公社发了这样好的帖子!
先生草书写来, 一派潇洒清爽之气扑面而来, 用笔圆劲, 方圆结合, 结构平中寓奇, 自然洒脱. 墨色浓淡相宜, 整体章法和谐完美. 行楷, 则典雅古朴, 耐人品读.
祝贺展览圆满成功!

希望能得到一册先生签名作品集, 谢谢!
030600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迎宾街153号市发改委楼   安是瞻

[ 本帖最后由 安子 于 2009-5-11 10:17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1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感而发
---------之于李洪智书法艺术和对话的解读及其它
        中国书法是一种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艺术。因为书法的构成元素仅为有限的几种线条,所以要使线条之间的结构和字与字之间的布局体现出一种意味,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书法者本人的文化精神积累和艺术修养的高度。有文化底蕴做铺垫的书法,我们透过笔墨点划,能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心世界及其书法者本人的情感状况,于是那些无言的笔墨在行走白面素纸之际就会自主地产生一种张力,用寂静无声的墨迹、线条、章法构成一种具备生命情态的艺术力量,激活并沟通欣赏者与作者之间的情感交流。这样的书法作品,才是一种有生命、有意味的艺术。读李老师的作品,就给人这样一种感觉:由于作者本人的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其作品里总是弥漫着一种真挚的文人情怀和沉智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呼吸。
        书法讲究“境由心造”。我觉得从这四个字的意义来诠释李老师的书法创作现状,是再恰当不过的。从艺术创作本体来看,李老师的书法创作是一种更接近艺术本身的行为。我们从其笔法墨趣中可以看出,在创作状态中,其心中的笔墨只他内心情绪的附着物,真正驱使他结构线条与篇章布局的,是隐含在其生命与精神深处的传统文化感情。于是从他的作品里,我们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情怀与传统文化载体之间相互照耀,相互提升,相互融汇的精神迹象。这种迹象转化为艺术作品本身,就表现为,李老师的书法是饱受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滋润与供养,有真实的生命含量和内在文化体验的艺术,而不是如现在书坛某些只攻线条与笔墨,不知给书法的形体注入生命活力的精神力量的僵硬、没有生趣,只有形而上的笔墨,没有形而下灵魂的干瘪之物。对于书法艺术来说,只有将线条与笔墨幻化成一种具有灵性的意象,而非仅仅是结构与构成文字形体的生冷的墨迹和单调的线条,才能担当起表达并述说作者内心情感的重任。因为不能够表达作者情感的作品,仅仅是作品而非艺术品。李老师的书法作品表达了自己内心情感和对世事人生感悟的一种方式,让笔墨自在地寻找倾诉与表达的最佳方式的,于是无论酣畅淋漓,开阖大度的草书,还是沉稳刚健的楷书,灵动的笔墨线条都成为了作者内心世界倾诉和文化精神的表述的唯一元素。
        李老师的书法以行、草、楷书见长。他的书法园转凝重,妍美流便,其笔法大气,劲健洒脱,淋漓痛快,使其书法作品饱含了酣畅淋漓的文人书法的洒脱,大气和不拘点划的超脱风范,体现了他是一位对书法本体有想法、有追求的书法家。相对于其他艺术来说,中国书法本身就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土壤里生长起来的艺术,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除了技术上的师承,最终决定一个书法家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还是书法家的修养和对书法艺术精神的领悟与体验。从作品可以看出,李老师一直在探求一条适合自己,而且能够将个体生命体验、情感精神、传统文化底蕴与书法艺术合而为一的路子。
一点写意式的感受,目的在于通过李老师的书法艺术作品和对话中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和传统笔墨的认知。
        最后,我们共同呼吁让笔墨早日回归传统吧。
    求书一册,供学习。
    地址:安徽省金寨县财政局 张任东
    邮编:2373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1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透过先生的书法神采飞扬,圆转凝重、风流倜傥、妍美流便的墨迹,我们可以看到,魏晋二王之风笔墨风格的滋润使其书法作品饱含了酣畅淋漓的文人书法的洒脱,风尘洒脱、纵横披阖的超脱风范又彰显出明清书家大气。他的笔法富于感情、细腻、内敛而精神外露,用笔干净利落,意韵湿润超逸,格调高古空灵,水墨淋漓间给人以洁净清逸的美感,阅读过访谈文字,比照先生的作品,先生的艺术思想和创作很好地体现了其对书法文化、艺术学习、研究的思路,他深于书,勤于学,敏于言,于教学、创作皆有极高的造诣和独到的见解。阅读先生的书作,我更加深切感受到,对于书法艺术来说,只有将线条与笔墨幻化成一种具有灵性的意象,而非仅仅是结构与构成文字形体的生冷的墨迹和单调的线条,才能担当起表达并述说作者内心情感的重任。

[ 本帖最后由 2787202 于 2009-5-16 13:20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1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酣畅大气,精彩!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1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face18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1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1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李洪智先生的书法是饱受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滋润与供养,有真实的生命含量和内在文化体验的艺术,而不是如现在书坛某些只攻线条与笔墨,不知给书法的形体注入生命活力的精神力量的僵硬、没有生趣,只有形而上的笔墨,没有形而下灵魂的干瘪之物。对于书法艺术来说,只有将线条与笔墨幻化成一种具有灵性的意象,而非仅仅是结构与构成文字形体的生冷的墨迹和单调的线条,才能担当起表达并述说作者内心情感的重任。因为不能够表达作者情感的作品,仅仅是作品而非艺术品。李先生的书法作品表达了自己内心情感和对世事人生感悟的一种方式,让笔墨自在地寻找倾诉与表达的最佳方式的,于是无论酣畅淋漓,开阖大度的草书,还是沉稳刚健的楷书,灵动的笔墨线条都成为了作者内心世界倾诉和文化精神的表述的唯一元素。 李先生的书法以行、草、楷书见长。他的书法园转凝重,妍美流便,其笔法大气,劲健洒脱,淋漓痛快,使其书法作品饱含了酣畅淋漓的文人书法的洒脱,大气和不拘点划的超脱风范,体现了他是一位对书法本体有想法、有追求的书法家。相对于其他艺术来说,中国书法本身就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土壤里生长起来的艺术,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除了技术上的师承,最终决定一个书法家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还是书法家的修养和对书法艺术精神的领悟与体验。从作品可以看出,李先生一直在探求一条适合自己,而且能够将个体生命体验、情感精神、传统文化底蕴与书法艺术合而为一的路子。相信李先生的书法能给学书人一点启示。
    希望获赠李先生的作品集进一步学习欣赏,谢谢!

------------------------------------------------------------------------------------------
寿建刚   浙江省兰溪市教育局  ( 321100 )  电话 13706897290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兰溪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1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