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薛明辉

【翰逸神飞】薛明辉书法网络展(跟帖赠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6-17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7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7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iejichang 于 2010-6-29 13:57 编辑

精彩!!!!

笔走情致汲古韵  蕴藉清雅会天机

——薛明辉书法观后

记得给吴勇书法写观感时曾这样写到,“上书法网,有这么几个人物想不让人注意都难,帅哥走失的猪(得问问吴勇,好好的猪咋就走失了呢?)、文静的和尚空一(和尚也上网?)、穿得花枝招展的薛明辉(汲古斋主李启明兄夸他,年纪不小了还喜欢装嫩、我引用的)、聪明绝顶的坛主老齐(总是在国展之前适时的忽悠我们书法爱好者)、诗人策展高手柳青凯(才华横溢,让人嫉妒)等,除却表象的,是他们对艺术的敏感与执着打动着网友……”薛明辉兄就是那种一上来就夺人眼球的人,不光是网络上“花枝招展”靓照,还有他的清峻淡雅的书法,总是一次又一次的让人感动!

面对纷杂的书坛,面对浩瀚的书法传统,薛明辉兄始终保持着极为清醒的头脑,不为时风所左右,固守着自己理想的营垒。经过多年的探索,他现在的书风深受二王行草及章草等的影响,他儒雅的性情、郁勃的遐思在这里找到了最好的喷发口,也找到了遥接古今的切人点,从而使自己的书风朝着简约、凝重、浑朴的方向发展。

这次的展览薛明辉的书法创作以行草为主。他在创作中坚持自我,在神采、气韵上做积极的体察与把握古人的同时,又敢于跳出古人的藩篱,不断开阔视野,扩展艺术创作的新空间。他的作品摆脱了一般书家囿于一家一派,拘谨、僵化的通病,强调自我情感的抒发,他向往天真率意之大美、大拙,不求怪诞,不求矜巧,而以写心、写性为大要。薛明辉的书法作品以和风细雨式的优雅向人们诉说着自己的情感世界,通篇渗透着浓浓的文人气息。他的作品的另一亮点是章法的活脱自然。薛明辉兄作品在章法上总能令人耳目一新,有着精心的审美构思。这次展览的作品,一件有一件不同,表现出了作者对艺术审美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纵观薛明辉的书法作品,其中处处体现着萧散简约、平和静雅的韵致。所作行草,法度谨严,用笔婉转通畅,点画风姿绰约,眉目可人;颇具魏晋士人通脱散朗气韵。清姚配中云:字有骨肉筋血,以气充之,精神乃出。薛明辉作书尤其注重书作中的整体气象,从气格、气度、气脉等角度综合审视和提升作品的品位,正因为如此,其作品才具有清逸之气和虚和淡雅之境。

就书法而言,衡量一位书家的成就,不能仅仅看他的专业水准,而且要从他的综合修养上看高低,书在书外也。清代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说:书尚清而厚,清厚要必本于心性。不然,书虽幸免薄浊,亦但为他人写照而已。观薛明辉书作,最深的印象就是他的作品有着深厚的书卷气。我想,这一方面,固然得益于他的文化修养;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他那质朴、淳厚的人品及其对书法艺术的深刻理解。

或许有人会批评薛明辉兄的书法太过平淡,缺少跌宕起伏的***,然而这正是他的个性与风格,让人如沐春风,如春雨润物般地向人们倾诉着他的心声。

我们期待着薛明辉兄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继续攀登,再创佳绩。

请赐作品集学习,谢谢!

132500
吉林省蛟河市实验小学  谢吉昌

电话:1389428259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7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热烈祝贺“薛明辉书法网络展”成功举办!, w2 y! f% G" D; o2 N! v  L
7 P8 q+ E. g$ y+ Y* z: [
薛老师书法作品,我认为行草第一、章草第二、行书第三。作品气韵生动,点画精致,用笔及形式讲究,有二王之风流洒脱,笔意畅快,雅俗共赏,初具书法之美。
个人建议薛老师的书法要更加注意质朴,避免流畅有余,古朴不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7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祝贺“薛明辉书法网络展”成功举办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7 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衷心祝贺!千万别跟风,将前途无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7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几分从容,几分隽秀,几分洒脱,写出来的是白纸黑字,沉淀下的是翰墨人生!

如果有缘,请寄:
甘肃省兰州市金昌北路108号     沈荣国
邮编:7300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7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为艺之道,志必欲高而脚必欲低,两者不可任失其一。志欲高者,不恋恋于人世荣华,不汲汲于浮名微利,而常存乎远大,不为物引,不为境移,超然万物之表。脚欲低者,量才情之所堪,得自处之善道,尽性安分,循实而行。如此真积力久,必可大成。今日拜读先生作品,受益匪浅,书艺大事,我辈定沿前辈之光辉大道矢志不渝前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8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话我是真的喜欢,潇洒飘逸,字如其人,祝贺薛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8 00:3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祝贺薛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