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3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3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钟书评

重镑:中国首届百杰书法家 文化部《书坛五杰》中央电视台《夕阳红》题写者张万庆网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30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河南博物院举办“张万庆客家文化书法展” 2013年04月16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参与互动(0)

0




  中新网郑州4月16日电 (段晓宇)日前,由河南省文化厅、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省博物院、省客家联谊会承办的“张万庆客家文化书法展”在河南省博物院开展。
  本次书法展采用书法形式展示客家古今文化成果的书法艺术展,展览分为客家史诗、客家圣地、客家名人、客家建筑、客家习俗、客家妇女、客家文艺、客家教化和客家精神9个部分、56组,共展出张万庆作品380余件。形式包括条幅组屏、斗方组屏、扇面组屏、联句组屏、墨拓组屏、刻组屏、两色组屏和多体长卷。
  期间,张万庆先生向河南博物院捐赠了“天下客家子,华夏龙中龙”大型书法作品,河南博物院负责人代表河南博物院接受了捐赠,并向张万庆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30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张万庆天中文化书法·陶瓷书法展16日开幕
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双节群众文化生活,打造驻马店市文化建设新亮点,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张万庆天中文化书法·陶瓷书法作品展览”,将于2013年1月16日上午10时在驻马店市群众艺术馆隆重举行。此次展览活动将延续至双节期间,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欢迎广大市民光临。
  张万庆先生系驻马店市汝南人,享誉中国的书法名家,其书作敦厚含蓄、苍劲朴拙、超逸不群,是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台标的书写者。近年来,他又在陶瓷书法创作上独步华夏,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受到国内外艺术爱好者的好评。此次“张万庆天中文化书法·陶瓷书法作品展”,集中展示了张万庆近年来创作的书法和陶瓷书法精品共290余件,在节日期间为驻马店市广大市民奉献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30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30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5-31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2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2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4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4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1_277:} {:1_277:} {:1_27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6-14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许恩惠 张维
  张万庆先生是华夏著名的书法家,也是我们相识多载的忘年之友,我们从内心里敬重他、仰慕他。
  张万庆先生的书法,朴实、凝重、独树一帜。他采用魏碑的结体与颜字的笔意,将魏碑与颜体这两种较为厚重的书体恰当地融合在一起,不求小巧,拙中求巧;不弃小拙,巧中更拙。加之篆书泼墨之老辣、隶书行笔之圆润、金石运刀之节奏。使其书法作品既有传统的功力,又具有独有的个性,是北魏派书法营垒中最为耀眼的代表作之一。
  张万庆先生的书法之所以含蓄、大气,原因是他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他于1958年大学毕业后,相继在展览馆和博物馆工作14年,长年累月地在文物博物书画碑帖和古代钱币中摸爬滚打,曾是博物馆系统颇有名气的古币鉴赏专家。七十年代以来,他与志同道合的好友合著出版了诸如《孙子兵法》、《柳宗元诗文集》、《李斯子》、《李贺诗集》等古典文学研究成果;独自著述出版了文学集子《河东文选》、《古词选读》和韵文集子《说东道西》,还出版了金石篆刻集子《愚尘印痕》,书法作品集(三册)和陶瓷书法专辑。这些成果,充分说明了他传统文化之丰厚和书法艺术字外功之雄奇。
  张万庆先生的书法之所以朴茂,甘醇,是他长期实践与磨练的结果,他八九岁时即跟私塾先生学写字,中学时曾在石印社里写页子(石印稿)。在博物馆工作时,就住在碑林的旁边,亲自参加数千件古碑的清点、拓片、编目、修整等研究工作,诸如《王尚恭墓誌》《刘根造像》等著名碑帖,早已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他曾担任过博物馆长、文化局长、宣传部长、艺术馆长、画院院长,然而不论工作有多忙,他的主要精力都尽可能花在书法的学习与钻研上。他曾在郑州、北京、上海、广州、日本的长崎、韩国的汉城、泰国的曼谷举办个展。他参与举办的各类展览不下一百多次,其中《全国竞选国花书画展》、《中国佛教书画展》和《当代中国工笔画展》等全国性书画重大活动的作品评委主任就是他。为了表彰他在书法研究与书画组织方面的成绩,国家文化部破例于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张万庆书法篆刻作品展”,展览的前言中有这样一句话:“以文化部的名义为健在的书法家举办个人展览,这还是第一次”。
  张万庆先生在书法创作方面有很多独到的见解。比如:他认为临帖与读帖应当是书家永无休止的“充电”进程,一遍有一遍的心得,一遍有一遍的升华,而且要读多种帖,只有多读才有比较与识别;他主张写小篆的人要多领悟大篆的笔意,写唐隶的人要多吸取汉隶的韵律,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的减少媚艳色,增添书帖味;他提倡书法要力求写出古人的规格、时代的风格和自己的性格;他呼吁对现代书法不要排斥、而要借鉴,因为凡优秀的现代书法作品都必然具备传统的功力,金石的构图和国画的韵味,而这些往往是书家的软肋与不足。
  张万庆先生是一位不断探索与创新的书法家。1998年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休之后,彻底摆脱了事务性的干扰,用他的话说:“好像得到了二次解放”,全身心的投入到多载体的书法艺术探索中。当年与木雕艺术大师合作,采用阴雕、阳塑、镂空与拼接等多种技法,创作了两百来种木雕书法作品,这种浮雕与半浮雕式的木雕书法,给人以清新的感觉。紧接着,他又马不停蹄的往返于景德镇、佛山、邯郸、淄博、宜兴、跃州、禹州、汝州、洛阳与德化十大陶都,以陶瓷为载体进行书法创作,历时五年多,行程两万里,克服困难,经受艰辛,终于成功地创作出十大系列陶瓷书法作品1300余件,将陶瓷与书法这两种国粹溶为一体,为书法艺术又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被大家誉为数百年来系统地进行探索的“陶瓷书法第一人”。
  张万庆先生的书法作品,被视为墨宝,广为国内外专家、名人、学者和单位珍藏。江泽民 李先念、李瑞环、万里、李鹏 谷牧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张学良、陈立夫、费孝通和李准等社会名流,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华侨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和叶剑英纪念馆等文博部门都有他的作品收藏。1991年为中央电视台题写的“夕阳红”三字采用至今;1994年创作的篆书“家”及其配文,以极其优美的语言将家庭写得分外温馨,其内容美与形式美都为人们所喜爱。几年来,已以木雕、石雕、月饼模和丝网印刷等艺术形式广泛流传于海内外,成为众多仿造者仿制最多的书法作品。
  张万庆先生将要迎来70华诞,在此,作为挚友,我们将他近期的100件作品编辑出版,算是献给他70岁生日的一朵小花吧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