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公社辩论会】二月之辩:书法是“视觉艺术”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14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为防止网友对本人观点认识上的偏差
         我再次强调本人的观点
          本人认为如果从视觉艺术的角 ...
书乡剑兰 发表于 2011-2-14 10:07

认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4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书法,用不着用洋人的话来解释!
书法就是文字的书写技巧。
中国书法就是中国汉字的书写技巧。
优秀 ...
版纳居士 发表于 2011-2-14 11:33



    “用不着用洋人的话来解释”
不知如何理解?
先进的认知方式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4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认同。
吴建军 发表于 2011-2-14 12:0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4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为防止网友对本人观点认识上的偏差
         我再次强调本人的观点
          本人认为如果从视觉艺术的角度去观察书法艺术,“书法作品是视觉艺术的一部分”。
          请注意,我强调的是
          1、“书法作品”和“书法”的概念不等同。
          2、“视觉艺术的角度”,如“舞蹈”因观察角度的不同可分为“视觉艺术”、“行为艺术”等。
书乡剑兰 发表于 2011-2-14 10:07


我认为这样的声明是有必要的。我们所认为的书法情不自禁的都会认为是“书法作品”,这是一个常态的问题。正是因为这样的认识,我认为有必要掰开来讲一讲。“书法作品”从单纯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承认是“视觉艺术”的一个分支,毕竟它是静态的,是平面艺术,既然是平面艺术,理应是“视觉艺术”,然而涉及到“书法”的大概念,这种理念有说不清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所讨论的这个问题的症结所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4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从什么角度看?“远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就书法而言,你说它是“视觉艺术”也可以。你说它是“造型艺术”也可以。说他是“线条艺术”又未尝不可。不过书法的“线条”同西方的“线条”概念有所不同,它是独立的、具有生命的、活生生的、在纸上跳荡的、具有力度力感的。而西方线条必须依附于整体,离开整体便失去价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5 0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这样的声明是有必要的。我们所认为的书法情不自禁的都会认为是“书法作品”,这是一个常态的问题 ...
贺进 发表于 2011-2-14 22:2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5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书法艺术在行为方式上可分为书写、书法、书艺三个层次,其中书写属于基本的行为方式、书法属于规范的行为方式、书艺属于创作的行为方式。
    所谓书写是指用毛笔书写汉字,所谓书法是指遵循用笔、结字、章法、书体等书写规范(法度)来书写汉字,所谓书艺是指以表达特定思想情感为目的,通过规范的书写来创造汉字的形式美。
    书写、书法、书艺的相同之处在于,三者都属于书写汉字的行为方式,不论三者的目的何在,都要以汉字为表现介质。书写、书法、书艺的区别之处在于,书写不一定都要遵循书写规范,书法则必须要遵循书写规范;而书艺则注重书写塑造,注重通过规范的(有法度的)书写来塑造美的汉字形式。
    从书写的层面讲,书法和书艺是书写的一部分,书写可不必达到书法或书艺的标准。从书法的层面讲,书写是书法的行为基础,书艺是书法的行为结果,书法可不造就书艺,但必须通过书写来实现。从书艺的层面讲,书写是书艺的行为条件、书法是书艺的技法条件,三者在书艺这一层面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此外,如果用艺术的标准去衡量书写、书法、书艺,三者均可称为艺术。首先,三者都是通过书写来塑造汉字形象;其次,三者都可通过塑造汉字形象来反映自然状态或社会生活;三是,三者都具备美的特征。
由于人们认知书法艺术的程度不同、看待书法艺术的角度不同、衡量书法艺术的标准不同,致使人们对书写、书法、书艺三者是否艺术、谁为艺术产生了不同的看法,这正是造成人们对书法概念认识分歧的原因之一。当今人们无论怎样认识和称谓中国书法艺术,都应注意到书写、书法、书艺三者是各具艺术特征的递进式的整体。习惯上,人们将中国书法艺术简称为“书法”,这也造成一些对书法艺术认识局限的人只从“书法”这一层面来理解书法艺术(如书法就是书写方法),忽视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整体特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5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艺术中的一部分是视觉艺术!因为书法承载的东西太多了,我们不能片面的界定他!倘若要界定,我认为最为原始的应是文字的书写艺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5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这样的声明是有必要的。我们所认为的书法情不自禁的都会认为是“书法作品”,这是一个常态的问题 ...
贺进 发表于 2011-2-14 22:29

讨论问题的前提是对概念的界定与区分,这对问题的澄清与深入很有必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5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从什么角度看?“远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就书法而言,你说它是“视觉艺术”也可以。你说它是 ...
川南虎 发表于 2011-2-14 23:43

这是一个大体的规定,
实际上,
东方艺术早期的国画,线条独立程度也不够,
只是发展到明清以来的写意文人画,笔墨才显得如此之突出。
西方艺术近代以来,由于摄影技术的发明,让他们感到绘画不是拍照,
故而在线条方面也有极大的发展。
但,我们看到今天的东西方的线条依然有很大不同。
这便是背后的文化精神了,
此非几言所能展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