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公社辩论会】二月之辩:书法是“视觉艺术”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18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卢智剑先生认为“书法作为一种行为方式,必然受到思想意识的支配和影响。书法创作的实质在于书家精神力量的释放,但书家精神力量的凝聚和释放永远摆脱不了其所在哲学环境的影响。中国书法艺术之所以能够将宇宙万千气象融入汉字笔画的一条线中,是因为中国书法艺术有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语)”及“一画者,众有之本,万象之根。(石涛语)”等这样一些相应的哲学理念为基础。”
        基于此观点,书法家不论接受了何种艺术思想,或者说书法家的各种意识都有可能从其书法上呈现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8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卢智剑先生认为“书法作为一种行为方式,必然受到思想意识的支配和影响。书法创作的实质在于书家精 ...
书乡剑兰 发表于 2011-2-18 08:59

也就是说,书法这种艺术形式所能表现的不只是东方的思想,对于异域的西方思想,也可以演绎,是吧。
当然,这里涉及到文化的碰撞。此过程有惊喜,有痛苦,有冷漠,有无奈,历史就是这样演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8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也就是说,书法这种艺术形式所能表现的不只是东方的思想,对于异域的西方思想,也可以演绎,是吧。
当然 ...
吴建军 发表于 2011-2-18 10:03



    我想,许多书法家会有这样的感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8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圣人作《易》,立象以尽意。意,先天,书之本也。象,后天,书之用也。”这是刘熙载对古人书法理念的解读。卢智剑先生认为书法艺术实际上是一个“立象尽意”的过程,其中为何立象、立什么象、怎么立象,就涉及到思想即“意”的问题了。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书法之 “象”,只是书法行为的结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8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18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王文英老师回复我的围脖时提示说:“
首先要弄清什么是视觉艺术,才能讨论得清。不知现在讨论得咋样了~~ ”
我赞同这是讨论所重点需要解决的地方。如果我们去背百度百乎的词条,就不具备讨论的可能性了。

我直接说,
其实,书法是不是视觉艺术,不用讨论,
如果缠着这个问题,基本上不会碰幢出美丽的火星出来。

与此相关问题是。
我的不准确的初步提问如下:
1.书法究竟可不可以从现代西方平面艺术的视觉的空间构成中吸收营养?
2.如果这样是否会被异族的艺术同化而使东方书法的美丽精视弱化或消失?
3.如果不借鉴这些因素,书法如何呼吸时代空气?
其实前二条讨论也不太有必要。
关键在于书法如何呼时代空气?

吴建军 发表于 2011-2-16 08:45


关于视觉艺术,其实是非常宽泛的定义,是一门非常深奥的学问,并不是我们在百度词条中简单的定义。当然,由于对这门学问的肤浅认识,用书法的专业术语来解答这一“历史定论”,难免有偏颇之嫌。针对另一尚不深涉的领域来展开深入地探讨跨界的定义,着实有难度。所以我赞同建军兄的首段看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20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视觉艺术,其实是非常宽泛的定义,是一门非常深奥的学问,并不是我们在百度词条中简单的定义。当然 ...
贺进 发表于 2011-2-18 17:35


至少我们应该知道了,视觉艺术的确是非常深奥的一门学问,
这方面己有一些专著,个人尚不能读懂。
肯定不能认为眼睛看到的就是视觉艺术。

哥德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形式是一个秘密。
实际上,由于文化本身及个人的盲目等原因,东方人认为形式是容易的,背后的内容才是深邃的。
文化与艺术,只有深入交流才能发展,不能呼吸时代空气的艺术是没有生命力的。
由于我们己进入读图时代,所以,视觉艺术的角度观照书法,无疑更有大环境的优势。
视觉艺术,在西方己有深厚的积累,正好可以解决我们过去所不曾注意到的地方,
当然,这个过程应该是深刻思考的痛苦的。这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20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世界上大多艺术品都是要通过视觉的艺术形式呈现的,从这一角度来讲可以讲书法作品应算视觉艺术的范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20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圣人作《易》,立象以尽意。意,先天,书之本也。象,后天,书之用也。”这是刘熙载对古人书法理念的解读 ...
书乡剑兰 发表于 2011-2-18 12:09



   书法所立之“象”,就是视觉艺术中的一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2-20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 视觉艺术的基本概念
          视觉艺术是用一定的物质材料,塑造可为人观看的直观艺术形象的造型艺术,包括影视、绘画、雕塑、建筑艺术、实用装饰艺术和工艺品等。造型手法多种多样;所表现出来的艺术形象既包括两维的平面绘画作品和三维的雕塑等艺术形式,也包括动态的影视视觉艺术等视觉艺术形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