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叶武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北京·方放}读帖有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8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走墨城 于 2014-3-18 18:07 编辑

{:1_277:}{:1_277:}{:1_277:}{:1_277:}{:1_27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8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走墨城 于 2014-3-18 18:10 编辑

她的书法艺术魅力是什么?

         出差刚一进门,打开电脑,点击鼠标搜索,方放的书画作品展令我这个书法瘾君子眼前顿时一亮,一股快意涌上心头。如磁铁一般,牢牢地吸引着我。我关闭了手机,独自欣赏了一遍又一遍,每一遍的回味都有不同的感受。如同品茗,越品越香,恍若尝酒,越尝越美。心底钦佩之情跃然升起。我在问我自己,方放作为一个美女,按当下应是衣食无忧,甚至生活宽裕,完全可以丢开这“案牍之劳形”,享受人间富贵荣华,可是她却偏偏义无反顾地选择和坚执这一高端艰涩的艺术并在书坛享誉美名,究竟她的书法艺术魅力是什么?
         的确,方放不仅是一位美女,长得白璧无暇,冰清玉洁,她爱笑、爱文、爱字、爱知,有一股似梅如兰的气质,而且同样是一位有思想、有抱负、有创新的女书画家。纵观其作品、其美文,其阅历,越发感到她国学基础深厚,文化底蕴高深,彰显出其高品位的书法艺术,透着浓郁的书卷之气的文华精品。
         她的书法成长史似乎近于传奇。出身书香门第。其爷爷是清末秀才,令堂是一位颇具名气老书法家,七岁习书,日课必历,还要红批,否则面临禁眠和戒尺的惩处。良好的家庭修养环境,为其奠定了前期书法的基石。受到艺术环境的熏陶。更巧合的是,其父,与妹妹与她竟成为隔辈儿的校友,都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设计系毕业的。然而毕业后均未从事陶瓷设计工作,诚然这是历史的恍然,除了非常有趣儿之外,其实,家庭耳闻目睹的熏陶,身体力行的家庭教育,使其感悟了书法艺术的魅力。无心插柳柳成荫。正值青春,豆蔻年华又巧逢良好的书法学习和工作环境。从大学生涯书法一等奖获得到推选为书法社社长,到从业的院校从事书画教育,遇到名家指点,到大量临帖创作,到渐成风格并在国展上屡屡获奖入展,成为现今一位颇具才情、最具潜质的女书家。
         观其美文,总感到字里行间透过一丝丝淡淡的幽香和恬静。她的《好云楼笔记》中,无论写山、写水、写物、写人还是写诗、写理,很简单、很纯、很优雅、很富有情调。就像云朵,依稀看得见那似七色光的痕迹,给人一种超乎寻常的愉悦。这时我突然想到那句冰心说的奉为金典的话,“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是啊,梦也需要我们用汗水与泪水去浸润。”
         观后书法,似与古人倾述。墨法之美、笔法之美,章法之美浑然一体,极佳视觉效果给人以无穷的信息空间。认真品鉴她的字,流露出遒劲有力的潇洒流美。尽然,方放取法“二王”但又融入孙过庭、米芾、赵孟頫、董其昌甚至更多前贤的一些结体姿态特征。好像是王羲之,好像不完全是王右军;似乎为赵孟頫,却不都是赵子昂。她将古贤名师的精髓进行了杂糅、漂洗、综合、叠加甚至改造,溶入自己个性化的笔意,加以修饰、整理,再创造,从而形成独具个性的书法风格。让人凝神,叫人沉醉,使人叹为观止而流连忘返。
         谦逊是人的美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风范。她说“到目前为止,我对我的作品都不太满意。我觉得自己一直处在一个漫长的学习和探索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即使有特别满意的作品也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他的问题,这就是个不断地发现问题,通过临帖再不断修正问题的过程。”从这里,我们映证了美才女方放作为望族之后,受家学所养而书艺精进、成果丰硕的动力与进程,这种品质是十分可贵的,也是中国书坛那些自命清高、自命不凡的“写字匠”应当汲取的道德精华。
         也许,这就是方放书法艺术魅力所在!我爱方放的书法,更爱她的人品。“路漫漫其修远兮”,方放的精彩还会接踵而至。坚信她在今后艺术大道上摘取更加丰硕的果实!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复聪路2号  田志勇
邮编441021    手机159710393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8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美才女方放书法网络展圆满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8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美才女方放书法网络展圆满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8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8 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8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8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8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3-18 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得二王神韵,百看不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