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名家近况】王岳川(2014.4)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8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岳川老师令我钦佩的是著作水平,量大且有思想,特别是岳川老师强调都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这点特别难得,也教育了我。现在许多教授研究员,出书发表论文的时候都拼凑学生的成果,或者干脆让学生代笔,然后自己署名首位,显得非常低级。高水平的学者专家就要求有独著、独创。
欢迎岳川老师以后游览香山路过林科院并指导,我电话是62889865.我现在做了些生态文化方面粗浅的研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8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文化人的书法情怀
——访王岳川记

贺 进

在书坛其实我挺佩服两位先生,一是杭州的陈振濂先生,二是北京的王岳川先生。杭州陈氏未有交集,都是传闻,神乎其神,譬如讲座一天,不用打稿,可以整整说一天,讲座草稿学生整理后竟然可以编辑出一本货真价实的理论著作,有条理,有系统,真乎大才。
===================================捧东漏西你咋看刘正成,邱震中,陈传席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9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岳川老师的勤奋令我佩服,一天14个小时的阅读,再加上写作,还能临帖。认真地读了王老师的理论,觉得收获很大!祝贺王老师网展成功举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19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少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之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0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人认为,不会写小楷的书法家不能叫真正意义上的书法家,而今天一些书法家不屑于写小楷,那是因为他进不了精微,他不知道写小楷要写得宽博,写大字要写得紧凑。”诚哉斯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0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哇塞   初识王岳川老师,让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7 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关注王岳川教授的文化思想已有多年,然今天读其文,观其书。仍感震撼不已,而且不由想到书谱里的一段话:然君子立身,务修其本。杨雄谓:诗赋小道,壮夫不为。况复溺思毫厘,沦精翰墨者也!夫潜神对奕,犹标坐隐之名;乐志垂纶,尚体行藏之趣。詎若功定礼乐,妙拟神仙,犹埏埴之罔穷,与工炉而并运。好异尚奇之士;玩体势之多方;穷微测妙之夫,得推移之奥赜。著述个者假其糟粕,藻鉴者挹其菁华,固义理之会归,信贤达之兼善者矣。存精寓赏,岂徒然与?
王教授是一个真正的文化学者,是所谓“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乎”。王教授学贯中西,不仅对传统经典国学如数家珍,而且对西学精研数十年,被称谓“西方后现代之父”。多年来,王教授一直以东西方美学的思想关注着中国文化的世界性传播及中国书法命运。这是一种担当,是一名学者的文化责任心的使然。然世界的霸权主义,植民主义下西学入侵,已使我们似乎忘记我们民族文化的根,忘却了民族文化的尊严,习惯了那种逆来顺受文化侵,以至于以“洋”为美成为许多人的时髦表现。而作为书法在当下,不断地被形式化、解构化、图式化甚至行为,且被不断地冠以走向世界,经典的复活,古典新生名词。这恰恰是文化自信心的丧失与文化虚无主义的表现。当年张大千请教毕加索求学时,毕加索说:我最不懂的,就是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要跑到巴黎来学习艺术。不要说法国巴黎没有艺术,整个西方,白种人都没有艺术!”当张大千说西方有很多优秀艺术时,毕加索使劲摇着头,很诚恳地说:“真的!这个世界上谈到艺术,首先是你们中国人有艺术,其次是日本的艺术,当然日本的艺术又是源于你们中国……所以我最莫名其妙的事,就是何以有那么多中国人、东方人要到巴黎来学艺术?”“真正的艺术在东方,我要是在中国也应该是一个书法家”。
王安石有句云:知识渊博,视事可穷,其目方脱其脱。王教授以学者渊博的学识,洞悉了书法的真谛,提出“文化书法”的概念及其宗旨,并身体力行进行书法的研究与创作。是当代书法之幸,是北大学子之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5-27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