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32635|回复: 97

【公社辩论会】:书法专业大学毕业,何去何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31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公社辩论会】
书法专业大学毕业,何去何从?
——关于当今高校书法专业教育的思考








盛夏时节,一年又一年的大学毕业生在这时也离开校园,踏入社会了。从各高校设立书法专业以来,这支书法教育专业队伍不断壮大,同时,书法专业的毕业生也跻身求职者的大潮中,可以说,从社会公众传播角度来说,书法人才的培养对于传承中国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从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说的话,则是令人揪心的。

每年的大学扩招,已经让大学变成一支不能再承载的船舶,正是由于大学招生的不规范性的因素影响,每到大学生毕业的时候,都会出现招聘单位“脱销”的情况,可以说这是社会的普遍现象。然而在书法毕业生来说,这种情况则是很严峻的,从2003年前书法专业刚刚起步到现在各大学都招收书法考生,也就是短短的五六年的时间,然而从这几年书法教育的发展来看,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书法教育逐渐走向规范化、系统化,这是令人欣喜的,但是同样的问题也出现了,那就是完备的教育体系、雄厚的师资队伍所培养出来的学生,每年的就业都是不乐观的,有调查统计,全国每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为78.8%,然而书法专业的就业率却仅仅为26.4%,这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数年前,书法专业在山东省是强势专业,正是看到如此的大好局面,山东省便将书法考生隆重放入“美术考生”的队伍中,从省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在鼓励高中生报考书法专业,当然这是出于各学校升学率的基础上的。从一开始全山东省总考生几百人到如今全省书法考生达万人,其发展程度是迅猛的。到如今,河南、浙江、江苏等省份的考生也在与日俱增,各高校为吸引考生,逐渐开设书法专业,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近百所高校开设了书法专业。

书法专业建立很容易,但是高校设立书法专业的同时,有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毕业去向问题呢?难道仅仅是停留在表现的培养方式上吗?我们知道,现在高校书法专业分为师范类与非师范类两种情况,非师范学生所面临的问题更大,毕竟他们的就业是很大的问题,没有教师资格证连教师都做不了,那么书法专业不选择教师行业似乎也没有更好的选择,那么学校说了:“我们培养的是专业的书法家”。请问,现在书法家还少吗?社会需要那么多书法家吗?

出于对就业难的情况,很多大学毕业生选择了继续深造的方式,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既然现在找不到工作,那就再缓两年,三年之后就能找到工作吗?所以说,如果说没有一种对书法专业的求知态度而仅仅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深造,那么这个代价真的是太大了,我们每个人都承受不起。也许有一句笑谈说的比较贴切:“学士找不到工作考硕士,硕士找不到工作考博士,博士找不到工作就考壮士,再找不到工作了,那就直接考烈士了。”

书法专业设立本没有错,错就错在如何建立一个有效机制来解决书法专业就业的情况,我觉得这是最应该面临的现实问题,大学教育不是义务教育,但是也不能放任其发展。到现在,书法专业人才逐渐增多,可以说书法的后备人才逐渐增多,但是“人才”该如何利用呢?值得思考。(贺进撰)


[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09-7-31 23:26 编辑 ]
单选投票, 共有 58 人参与投票
62.07% (36)
18.97% (11)
18.97% (11)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发表于 2009-8-1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2 em12 em15 em15 em15 em11 em11 face18 face18 face18 face18 em3 em3 em3 em3 em3 em3 em3 em3 em22 em22 em22 em20 em20 em20 em17 em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1,教育产业化的恶果.多收学生多挣钱.
2.书法大跃进,全国高校一窝蜂你上我也上.教师的低质化导致学生的低质化.
3.针对社会需求和就业实际设置教学内容.一个专业多种技能.单纯靠写字吃饭太危险了.
4,教育部应制定政策在中小学恢复书法课,推动国粹教育,如此可吸纳上百万个书法教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专业设置太滥,随便一个学校就想弄个书法专业。不过站在另一方面来说,更多是书法毕业生承担的应是书法普及和传承的任务,可是我们下面的学校不开设这方面的课程,这样就造成了毕业生无处就业的难题。
应该把书法提到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高度,从小学就让学生学习书法,同时书法也应该成为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就像孔子学院一样,把书法毕业生弄出国,去教书法,把他们都弄到孔子学院教学去
胡言乱语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微软的爹 于 2009-8-1 09:33 发表
1,教育产业化的恶果.多收学生多挣钱.
2.书法大跃进,全国高校一窝蜂你上我也上.教师的低质化导致学生的低质化.
3.针对社会需求和就业实际设置教学内容.一个专业多种技能.单纯靠写字吃饭太危险了.
4,教育部应制 ...

兄的建议非常好,“一专多能”的培养目标以及普及中小学书法教育,于国于民于书法专业学子均是一件大好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袁坤杰 于 2009-8-1 12:34 发表
专业设置太滥,随便一个学校就想弄个书法专业。不过站在另一方面来说,更多是书法毕业生承担的应是书法普及和传承的任务,可是我们下面的学校不开设这方面的课程,这样就造成了毕业生无处就业的难题。
应该把书 ...

其实每次全国政协会议召开期间,总会有一些有识之士提出这些建议,但不知为何就是不被采纳。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当代社会,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普及举步维艰,具体原因大概有:
一、电脑的普及使得书法早已脱离实用范畴,书法不得不在夹缝中生存
二、各中小学为了追求高升学率,弃书法课于不顾
三、当代搞书法的人很多,然而以此维生的人却寥寥如也,客观上削弱了人们对书法的追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3 em13 em13 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工作要靠智慧和能力,还有一点运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是个筐,抱着钱来往里装。em23 em20 em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