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公社辩论会】:书法专业大学毕业,何去何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2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家算个鸟,能为社会做什么,心里都是想着 发财,可是被社会认可 有几个,招这多的书法生纯粹是胡闹,教育早晚要把国家葬送了,可悲,可叹,可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楚秋 于 2009-8-2 23:01 发表
书法家算个鸟,能为社会做什么,心里都是想着 发财,可是被社会认可 有几个,招这多的书法生纯粹是胡闹,教育早晚要把国家葬送了,可悲,可叹,可忧!!!!!!!

楚秋兄不要一棍子把书法家全打死了em4  要是能把一些伪书家打死,俺这厢先行拜谢。招生政策没错,绝非胡闹,文化总需要人来传承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书法专业学习四年能达到什么程度值得思考;社会对院校培养的书法人才认可到什么程度值得思考;书法毕业生对自己定位到什么程度值得思考;书法在现实社会的角色减退的程度值得思考;书法评价体系、教育体系和体制目前完善到什么程度值得思考;还有很多书法本身的变化带来的思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 0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不起各位朋友,作为特约主持人,我姗姗来迟!都怪我忙着流浪!
       我说话照例有点不太讨人喜欢,不过,有一点,100%只说真话!
       我说的比较现实:
       一,没有好的家庭背景,学习书法的本科生基本上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没有那家书法协会要一个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书协的位子不知道有多少双眼在瞪着。有无数的书法精英在等着进入书协,他们在饱受了书协对他们的种种折磨后,再等着折磨别人!
       二,书法本科生出来后,要他们在短时期想要冲击国展之类的东西,取得在中国玩书法的通行证~书协会员证,不是难为别人?
       三,奖励教育的后果我们从书法本科生身上也能看到。家有书法本科生,有亲朋好友问到,你孩子工作怎么样?家长必然自豪的回答:我们家孩子是书法家。吃饭没有问题。逼得孩子因为自尊,都不好意思回家另寻新业。
       四,无数的年轻才俊,为了一个艺术的梦,漂在异乡他地。那种甘苦只有亲历者才能自知。而让没有任何社会知识的书法本科生也漂着和那些有社会经验,有人脉资源的人竟争,怎么玩?
       五,社会不会吸纳这些狭獈的专业。单位有个橱窗,收个人写写画画,现在的问题这些孩子接受的是理想教育,是要做书法家的,怎么低下那副高贵的?
       六,当我们开设这些课程时,在想到传承文化的同时,有没有想到将来如何为他们的命运负责?
       七,就是中国书协会员了,能卖字?中书协会员有一万多人,真正能混到钱的有多少人?能卖到钱的不就是那些书协有实权的人士?请读帖的朋友在心中自问,你卖了多少字?我不需我要任何人吹牛的解答。只要你自问而已!
       我想对书法本科生发自内心的说:
       一,要现实,要对自已,对家有个交待。
       二,爸妈为了你的学业,花了大把的钱,别再家里的钱了。
       三,书法是个玩艺。当然能以书法安身立命也确实是个好事。
       四,回家办个少儿教育班也比在外面乱漂要强!
       五,别让书法家忽悠你!
       说实话:各级书协要配合国家的号召,拿出位子,公开招骋人才。别把书协的位子成为为个人服务的工具!
       先说到这。有空再聊!

[ 本帖最后由 百无一用流浪客 于 2009-8-3 02:06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 +20 收起 理由
论坛总务 + 2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 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书画在古代本就是贵族玩的
没有一定经济的基础
还能玩的下去吗
看书画的用品
都贵的吓人
我等
平民一个
谁能玩的下去
所以玩玩而已
再者
学书画本就是很花时间的
没个10年8年
能有个舍
看看在书法超市
的一般书协会员
卖的那可怜的价
说真的还不如老家那些泥工的工钱
况且如今市场经济
你能撑的下去吗
个人觉得
先找个能吃饱的事
在玩玩书画
兴许
真能玩出个
所以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值得思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现实来说,最好的出路就是“曲线”:先当个一官半职,然后再进入书法圈子。
现在书法界混的好的,到底有几个是正儿八经书法专业出身?
书法是小圈子,连的可是社会大圈子,还是在社会上拓展出一片天地后,再来书法界玩玩吧。
唉~现实呢。em1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 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百无一用流浪客 于 2009-8-3 02:05 发表

流浪兄所言极是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包文运 的帖子

我们一直在做舍本逐末的事情,所以大自然一直在报复我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 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小仇 于 2009-8-2 09:36 发表
目前中国的教育制度是在用全世界最昂贵的教育成本取得全世界最差的教育成果。
大学生大学毕业的就业之路就是迈入社会大学的入学之路。
书法专业也是如此。

就书法而言,各大院校的书法专业有明确的培养方向 ...

部分同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