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胡秋萍

胡秋萍在线!!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胡秋萍在线!!

8、韦言:胡老师您好,我想请教个问题:在创作的时候,怎么才能"忘我"?因为我常常一想到这字是为某某人某某事而写的时候,就拘谨而导致发挥失常了.
       胡秋萍:“传统”必须与你的审美追求对应才会被你接收,否则,临摹一些不喜欢的碑帖,你内心就会产生一种排斥,再优秀的传统也无法吸取。能达到“忘我”的境界也是修养所致,必须排除杂念,才能在创作中投入专注达到忘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5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胡秋萍在线!!

活动搞的真好,多来几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胡秋萍在线!!

9、wzx:请问胡老师:1.能否说说你对自我的定位(古,今)如何?能简单说说自己优缺点各是什么?2.能说说你创作的源动力来自哪里,创作书法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向前辈学习,有不当处请多包涵。谢谢!
        胡秋萍:前人有一句话叫:只为耕耘莫问收获。我没有想过如何给自己定位,况且书法艺术不是想要怎么说就可以怎么说的。我经常反思自己,创作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应该坚持什么放弃什么。我觉得自己有一定的艺术感觉,但是还必须深入传统不断探索磨练,才能用笔墨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尽可能的表达完美。
        关于源动力和目的,最初对于书法就是喜欢,一种感觉和感情上的喜欢。现在,渐渐地通过这么多年努力,书法已成为我的职业和生活方式,除了生活本身,所要考虑和接触的就是这些东西。我只希望能尽力把它做得更好一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5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胡秋萍在线!!

那边的作品我换过了,之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5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胡秋萍在线!!

下面引用由胡秋萍2005/01/15 08:29pm 发表的内容:
9、wzx:请问胡老师:1.能否说说你对自我的定位(古,今)如何?能简单说说自己优缺点各是什么?2.能说说你创作的源动力来自哪里,创作书法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向前辈学习,有不当处请多包涵。谢谢!
     ...
道!大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胡秋萍在线!!

下面引用由北京老壶2005/01/15 08:08pm 发表的内容:
胡先生好,您喜欢喝茶吗?
喜欢啊,尤其是信阳的毛尖、福建的观音王、西湖的龙井、云南的普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胡秋萍在线!!

下面引用由老溥2005/01/15 08:11pm 发表的内容:
看到了,你之之直播的!辛苦了,问胡先生好,还这么年轻。来濮阳我请吃饭喽!
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5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胡秋萍在线!!

[这个贴子最后由北京老壶在 2005/01/15 08:39pm 第 1 次编辑]

有机会我一定请您喝茶。
我现在正研究紫砂壶艺术与书法艺术的关系。我认为这是中国两样最接近的艺术形式。壶者能书,才可以做好茶壶。书者爱壶才说明紫砂是书法的亲兄弟。希望以后有搞不懂的地方,能够直接请教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胡秋萍在线!!

10、一得:胡老师,每个人都知道绘画需要构成的知识,那么书法也是一门艺术,其中自然也有构成蕴含其中,请您能否详细谈谈艺术构成如何运用于书法创作之中。
艺术构成,这是一个现代艺术名词。“构成”在辞典里有两个解释,一是形成、造成,二是结构。我理解你所说的艺术构成是一种现代艺术形式构成。你希望将现代艺术形成构成引入书法创作对么?我认为,要引入的是一种理念,而不是把某一种现代艺术形式照搬到自己的书法作品中去,那样的话,可能会带来观念和创作的混乱,也许会成为一个新的艺术种类。但是有一点儿,它不是书法,同时还有一个问题,你所说的这个“运用”很难得做到恰到好处或臻于完美,做得过了或欠了都会破坏书法的内涵与韵味。现代艺术构成更多的是一种视觉新鲜感和冲击力,而中国传统书法艺术追求的更多的是内涵,这表现在线条的挥运和结构使转的过程中。现在的书法作品更多是进入展厅,而不是案头的把玩。作品的视觉效果才是创作者追求的东西。这些艺术追求、艺术审美的取舍,也是生命本质的一种真实反映,一种心性人格的外化,是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东西。
11、方枪枪:偶也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萍萍姐姐,偶现在写的是汉简书风,可是写了一段时间后发觉很难跳出来,要挣脱原来汉简的框框似乎很难,希望点拨一二,谢先......02在郑州时曾在省博物院见过姐姐的作品,实在是佩服的紧,希望多出佳做哈......
胡秋萍:书法界的朋友都知道,初学者要想真正掌握一种书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进去不容易,走出来更难,因为你所进入(掌握)的东西已经与你的生命融为一体,成了你笔下的一种惯性,所以走出来谈何容易。问题的关键是为什么要跳出来?跳出来想要选择什么?吸收什么?补充什么?这里要进行理性的分析。实际上在书法创作中,我并不赞成完全否定过去,而是在创作中不断融入新的东西。我认为:决不可盲目的进去或跳出,盲目的结果是最后什么也没有。
12、子夜飞箫:胡老师:箫被誉为乐器中的君子,但懂箫的人现在却很少。人们普遍认为箫比笛子难学,我认为恰恰相反。您对箫是怎么看的?
胡秋萍:笛子与箫都是竹器做成的,由于做工不同,传达出来的音质却不一样。笛子的音色是明亮、轻盈、澄彻、欢快、激越、悠扬,而箫则是低沉、舒缓、哀怨、凄侧的音色,二者有着明显的不同。若谈到它与书法的关系,我想重要的是二者带给你的感受不一样。因为在欣赏不同乐器时感受不同,而在这种感受下所要想表达的艺术和思想、情感也是不同的,这样在你笔下流淌出的线条也就不一样。
13、东郭先生学书:胡主席:我不理解这个说法:“书法是线条的艺术”,请问胡主席怎么理解这个说法
胡秋萍:“书法是线条的艺术”这样的表述有一定道理,但它还不够准确,还应该包括字形、结构、章法、气韵,点线的起止、运行、转折,以上这些都是由线条、点画组合成的,它们又是书法艺术的基本要素。线的质感以及它组合的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到作品的神采表现。“书谱”讲“神采为上”。我们创作一件作品,是要让它给人以美感,打动别人,如果线的质感不好,美感就无从谈起。如何才能让线质具有神采呢?就要在点画、用笔上多下功夫,体会手握笔的松紧度、笔墨触纸的轻重感,效果如何,只有自己去感悟。
14、 qutaishan 胡女士:你好? 二十年前就喜好书法,只因工作等多种原因竟然撂下了,现在而今眼目下已年过半百重又提笔,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因为已过了黄金时段!年过半百如何学书法?
胡秋萍:中老年人学习书法与儿童学习书法不同。孩子可能认字不多,对汉字没有形体书写经验,加上孩子理性东西少,对一切都感到新鲜,所以儿童学书法可从最基础慢慢来。而中老年人对事物有着较丰富的人生体验,我建议可以多读帖、临帖、开阔眼界,提高审美情趣。其中,临帖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老年人可以将临摹与读帖、博览、博采结合起来,加上自己的审美经验与人生阅历,也会写出很漂亮的字来。我认识一位老同志叫赵世信,年轻时特别喜欢书法,但苦于没有时间,就一直放了下来。后来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一面临帖一面读书,经过多年的学习,现在他用笔已经十分“老到”了,学苏东坡字写得清秀、典雅,韵味很足。当然这种“老到”不是刻意做出来的,而是生命本身使然,固然这与他年轻时一直好学不倦和对传统文化长期浸染有关。很多东西看得多了会“相儒以沫”,会慢慢地入到你心里了,艺术品位和层次自然而然会流露到你笔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1-15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胡秋萍在线!!

强烈建议以后多搞此类活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