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书艺公社

【2009.6月强档人物】何国门(浙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19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接触何国门先生的作品应是几年前,多种选本见到的他的书法和篆刻作品给我的初步印象是:有才情;较前卫,是一位青年才俊。因此,对他不算陌生。但这次比较集中系统地看了他的书画印作品网展及其个人情况的介绍后,还是相当吃惊。何国门先生以如此年纪取得如此丰硕的成绩,着实让人钦羡不已,吹嘘感叹不已!三个书画印界的权威名义集于一身,殊非易事。重要的是其作品有说服力地证明了:他当之无愧!我对何国门先生作品的深刻印象概括说有三个方面:
    洋溢丰盈的自然之气。李白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苏东坡谈自己为文的感受时认为...如行云流水,行之所当行,止于所不得不止;白石老人也说过,天真烂漫为我师!作者的赤子之情怀被自然之美、纯朴之象所打动,造化自然之美借作者之才情喷涌而出,艺术之泉涌于笔端、形于纸面遂成为超凡脱俗的艺术品。这里,作者的才情为关键,否则,情动于衷、美萦于怀,碍于才情而无以表达之!何国门先生作品中洋溢着的清新自然之气是对这一艺术过程的较好诠释。自然之美、造化之气是作品格调清新的基础,才情是作品形成的关键!清气,或许与技法功力关系不是很直接,其别于浊气者,在于作者的格调。出淤泥而不染者,品格也。会稽山水,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得山川优美、人文荟萃之气,能不成就何国门先生乎?
    沉潜扎实的传统之功。对于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而言,仅仅凭才情和一时的艺术冲动是不足够的。任何艺术门类的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艺术语言、程式技巧是艺术的必要积淀,熟练地驾驭这些因素是艺术创作的基础和扎实支撑,它使一件艺术作品有来源、有内涵、有纵深和厚重的底色;缺少传统功力的艺术品往往纤弱而少血色,轻飘而不耐咀嚼品匝。有扎实艺术功底的才情喷发就显得持久、深沉,洋溢着蓬勃的艺术生命力和强劲的艺术感染力。何国门先生作品中涌动着的艺术冲击力有赖于此。
   俊逸酣畅的创新之境。艺术的永恒魅力和生命力在于不断地进行艺术创造,不断地开拓艺术的新境界。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热情推动下,要有“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的孜孜以求和不断探索,从而取得“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斓珊处”的所求境界。问题的关键在于,在经过这样一种艰难的过程之后,所求之境不仅为自己所钟情,更要取得他人共鸣。它有别于一厢情愿的孤芳自赏和哗众取宠的艺术媚俗。何国门先生书画印作品所呈现的艺术创造力与艺术新境界的探索,所以被大家认可、接受和赞赏,并屡屡斩获各类奖项的事实,又为我们增加了新佐证。
  一个真正有追求的艺术家永不停息艺术创新的步履。站在世界艺术的宏阔艺术语境下登高望远,孜孜以求,不畏浮云遮望眼,定能永褒不竭的艺术创造力。衷心祝愿何国门先生永不满足眼前的成绩,永不停息追求的步履,不为虚名所累,不为利益所诱,在喧嚣浮燥的闹市滩头,保持定力,心远地偏,守护好自己的精神家园。凝神静气,开拓新的艺术境界,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 本帖最后由 紫荆邨 于 2009-6-19 20:44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19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守护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0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em5 em5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0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苍天笑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烟雨遥
涛浪汹尽红尘俗世几多娇
清风笑竟若寂寥
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何哥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1 02: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国门兄的状态深深的感染了我

不得不承认,国门兄的状态深深的感染了我。于艺术、于生活,国门兄都处理得那么散淡自然,却又生机勃勃。
先说说国门兄的书法吧,我个人以为,国门兄的书法最见其真性情。观其书法,如入木秀之林,充满了野逸之趣。可以说,国门兄的字是生长出来的,气韵生动,毫无雕琢之感。其书法还有非常可贵的一点是,有古奥之气息,别致高远,这或许得益于国门兄在篆隶、章草等方面的深入研习与探索。看来,国门兄是深谙“文”与“质”的辩证关系的,把野逸、拙朴与书卷气息融于一炉,实在令人羡慕。
接着说说国门兄的画。说实话,国门兄的画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按其书法的路子来看,我原以为其画也是完全的拙朴一路。但实际上,国门兄的绘画传递了更多的信息。比之其书法而言,国门兄的画似乎更具“贵气”,更具有现代构成的美感。当然,当我了解了国门兄一边经营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时,我对其绘画所展现的形态,也就有了一个更好理解。总之,从国门兄在书法与绘画所展现的面貌的“距离感”来看,恰恰体现了国门兄在艺术感知方面的丰厚能量。
至于国门兄的印,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楷书入印是其特色。其作品证明,楷书入印也可以表现得很有味道。当然,楷书入印还有更重要的一重意义在于,它使“篆刻”这一古老的艺术可以更多的介入现代的生活,它有了“重新年轻”的可能。
最后,祝愿国门兄继续过着你散淡而美好的生活。因为,生活才是艺术之源。

                                              郑锐锋     2009.6.21  凌晨2点


国门兄,能否题写“清风明月”?不胜感谢!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西里23号红都阳光商务会馆 410室  
元洲集团品管中心  郑锐锋  
邮编:100028

[ 本帖最后由 金属的风 于 2009-6-21 02:40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1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国门先生的作品经常看到,印好,字好,画好,人也好就是四好青年了。跟帖送斋名要500字,我现在已经是不会写品评文章,就是觉得好,本来不准备给贴的,但国门和我也是正濂师的学生,一个是天上,已经加入了我梦中的西泠印社,一个我是刚刚还在为刀怎样刻才不会割手而担心,不管怎么说,都是有这份渊源,我都应该祝贺网络展成功,我也衷心希望国门兄在已有的个人面貌上能够不断完善和总结,尤其楷书印,我记得余任天是高手,楷书印最大的难处就在于气息和味道,有今还要有古,国门兄已经做的不错,但我估计离自己的目标还有距离,做书家容易,做历史上留得住的书家难,我祝愿你能做到。
em11 em11 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2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em5 em5 em5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2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2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