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4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4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叶武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北京·张志庆}读帖有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4 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谁是我 于 2014-4-4 12:02 编辑

一路看张兄的展览下来,感受颇深。
书法创作要达到自由的书写状态,要有二个条件:一是技术的娴熟;二是书写的自信。张兄的书写技术非常的强,突出的表现在用笔的调控能力,他能通过不同的用笔方法,写出不同笔调的线质,表达不同情致的意境。这也是他这些年来对传统帖学系统深入梳理的结果。在晋人书法,唐人书法对比思考中深化,他可以用单纯的晋人笔法书写作品,也可以用唐人的笔法书写作品,但这不是他的书法理想。应该说他的书法视野要比纯粹“二王”传统帖学观更为开阔。
因为有了很强的用笔调控能力,就有自如的书法语言表达,同时他在书写瞬间的结字能力也很强。他可以在快速的运笔过程中应情、顺势调度着字形。这也强化了他书写的整体表现力度。
在我从张兄的这次展览中发现了魏晋人特有的散淡自然的韵致。这种韵致时而见于疏朗简淡的线条上,时而表现在意态空灵的结体上,时而又呈现在萧散宽松的间距上。魏晋时期,在玄学思想的影响下,文人墨客崇尚恬淡虚旷的人生,不刻意为艺术,强调自然流露、落笔天成。我们从王羲之尺牍、王珣《伯远帖》中可以窥见这种韵致。这种审美情趣后来影响了历史上的许多文人和书画家,比如王维、杨凝式、苏东坡、米芾、董其昌等。明末清初的朱耷更是一位“胎骨于晋魏”的书画大家。白眼横空、寥寥数笔的寒鸟,为三百多年来的画坛留下了无限深远的印迹。令我赞叹的不仅仅是八大山人画,还有他特立独行的书法,同样用简淡、朴素的笔法表达丰富的内蕴。这种简淡与朴素绝不是平淡寡味,而是一种精能之至、绚丽之极。
看得出,张兄也在追求这种境界,追求笔下的洗练与蕴藉,以静以雅以散为上,突出笔墨以外的传神。一点一画,从容不迫,看似朴拙,然能拙中藏巧,在细微处求变化。线质婉转圆通,有篆籀的遗韵,许多地方深藏圭角。
时间是最好的评论家,张兄的书法在其今后会不会发生什么变化,能否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都有待我们进一步观察。又然而兄正是创作的高峰的年龄,道路还很悠长,以后接受的新鲜事物还很多,他自已也会对自已有一个批判的过程,有思想上升华的行为。我期待他将越来越成熟,干炼,书法之路在其探索之后带给我们是不断的精彩!

============================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重兴路新浪电脑园
汉青
180597455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4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4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1_277:}{:1_27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4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4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5 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恭贺【翰墨焦点】张志庆专题网展成功举办
之前下载过张志庆老师的东坡题跋两则和酒后少游帖,喜欢这股用笔精到爽朗自由洒脱劲。细读试临,难得一二。昨日看网展过瘾!终于能更深了解,学习老师。老师线条书写性强,干净有力通畅,酷毙。在当今二王一路多柔美的书家中更显性格,特点突出。我也赞同老师的这句:“我不喜欢矫揉造作、搔首弄姿的做作之态,喜欢符合自身生理特点的自然书写状态,找到符合自己书写特点的个性化语言,营造属于自己的艺术殿堂。”所谓见字如人!雪松云:结体因时而需,用笔千古不易。莫过如此!北碑入门果然是寻找用笔的一条好路,本人也受益良多。最喜欢喜东坡提拔四条屏作品,有力度有速度,用笔娴熟,结字活泼章法自然,叹为观止!一面墙的大字作品,如果在现场该是怎样的震撼呀!找了找老师书论拜读,网展作品也打印好了。多悟勤习妄图能得之一二。老师小行书轻松驾驭,洋溢之词各位都说了很多就不重复了。大字作品或者艺术成就更进一层来讲,是不是可以揉点柔媚进去丰富作品味道?线条转折自如,提按再丰富一点,多点厚重是否避免单一?速度是高超的技术,漫步也是一种心境,斟月赏花却是现代人无法与古人可比······这需要思考。墨色,为什么我总觉得黑气太重却变化?最好有作品什么的来求证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5 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5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煮墨斋主 于 2014-5-7 19:56 编辑

祝贺张志庆老师书法展成功举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5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5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书锋犀利。看到碑刻的味道。震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