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丁剑

【公社辩论会】三月辩题:“流行书风”今年还有流行的必要吗?※有必要→←无必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3-13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流行书风已经展现的作品来看,大家对流行书风的风格的具体判断是什么?
比如陈忠康可以是流行书风,邵岩也可以是流行书风,那么这种风格的差异是不是意味着流行书风实际上还没有确立自我,换一种问法:
即谁的书风不是流行书风?

                                                  丁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3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够引领时代风格流派的都是流行书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3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丁剑:

问题提的尖锐!

我说过:流行书风不是学科的理论概念.

所以也就经不起理论思维的逻辑推理.

反正,此问,我是回答不上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3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曾如影 于 2007-3-13 14:22 发表
能够引领时代风格流派的都是流行书风。

问:当下盛行的"二王"书风,能够成为引领时代风格流派吗?
是否也可称为流行书风?
这样一来,就没有"非"流行书风了!
em6 em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5 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公者生,为私者亡

“流行书风”和”流行书风展”中的“流行书风”是两个概念,两回事.
   “流行书风”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反映时代审美趋向,折射时代心理的一种书写共性和追求趋同。我们当今的"流行书风"具体表现为创作上,幅式求大,用笔求侧,墨色求变,结体求趣,字形求怪,取势求险,章法求新,装饰求贵;学习上,重视学古,取法多元,鼓吹创新,有导致临创脱节,临创面目迥异之趋势。不论是原来的中青展,后来的流行书风展,还是刚刚过去的兰亭展,行草展,流行书风成主流都是事实,随处可见流行的影子。至于极少数追求过头而出现所谓的“丑书”,那不能代表流行书风的主流。
       以王镛先生为招牌的“流行书风展”,他的要义不在书风的流行(一开始就注意吸收很传统的作品就是明证),而在开创展事的多元,在人事变革中寻求的自己的话语平台。不管始作俑者出于何种用心,但事实本身促使形成书法多元竞争发展的可喜局面。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当初得人心的一个重要原因。
       遗憾的是,“流行书风展”并没有站在历史的高点,负起历史的责任,这是大家所痛心的。究其根源,首先,展览商业味太浓,惟利是图,参展作者的负担太重,比方说入选作者还要自己掏钱买标价很高的作品集;其次,领导私心太重,有的展览简直就象师生联展,这样提名,那样邀请,公平何在?再有,没有有效的办法吸引业已成名的中坚书家,甚至把他们等同新人看待从而伤害了他们的心,熄灭了他们的热情!最后,缺乏一个具有奉献精神,大公无私,淡薄名利,高瞻远瞩的领导团队。试问,一个没有官方色彩的民间机构,靠什么生存?信誉,公平,质量,是其生存的三大法宝,否则,你能提供给广大参与者什么??书协再怎么着,他可以给你官方的本本,你呢?靠从“粉丝”身上吸血你能长寿??
      无论是“流行书风”还是“艺术书法”,得民心者得天下,为公者生,为私者亡!

[ 本帖最后由 小四川 于 2007-3-15 00:55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5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流行书风”实际上迅速成为一个展览的品牌!褒之者谓之中国当下最好的民间书展,足以颉抗书协的国展。但随着去年“艺术书法”及其展览的出现,有人说“流行书风”被置换了,“流行书风”已经完成了它的蜕变→艺术书法."
  我以为:所谓"流行"已不具字词本意,已是一种艺术的代名词!,所谓的“流行书风,印风”大家不觉得这些东西{当然说的是真正的"流行书,印风"}不更接近与文人的倾向吗??更抒情,更接近与自然的共性吗??和书协的"宫廷书风"是一个明显的"区域"的划分.所谓流行的东西我认为是本真的东西,非外在的,非理性的,非机械化的形式!
  纵观当今书坛"宫廷"的大展赛中的书风的雷同{隶书,篆书以及二王书风等},其实在数种书风中真的二王书风最好??学学二王便是水平最高??但是!学二王的获奖了!!所以,有人看了心软了,背弃了自己也要卷入滚滚红尘.因此,当今书坛在生成着真正的"流行"!!!
  艺术的统一化难道不可悲吗??
  再回首看看5--8届中青展览的很多作品现在看来仍然饱含***的,之所以现在人不喜欢那是因为由于太多的人的盲目模仿跟从所造成是人看了恶心反胃!!{那些模仿的人其实在替别人活着,因为他的作品依附一别人的创作形式,也没有真正弄懂原作者的基本意思,也因为现在人内心太浮躁,太肤浅,太关注外在形式,太注重眼前利益.而很难静下心来去研究本质的内在的东西所造成的可悲的一面!}而使其"失去"生命力."
  “流行书风”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反映时代审美"
   今天,"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须努力".在这里"流行书印风"的组织还应该负起历史任担,负起"艺术艺人"{参用"艺术书法"一词}的期望!
  我们期望"流行书印风"的延续!期望"流行书印风"的骤起!!希望"流行书印风"吹出书坛的新绿!!!希望"流行书印风"越办越好!!!!


[ 本帖最后由 研研室主人 于 2007-3-15 11:59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5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都在思考,请网友继续发表高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6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尚在探寻正统书法的门径,未知所谓“流行书风”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7 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未尝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3-17 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路有千千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