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2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2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墨·档案】

最新最权威、来自一手的书家数据档案库!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档案】
楼主: 网站编辑

【墨·档案——吴新宇(天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3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随庐 于 2015-6-28 21:03 编辑

吴新宇书法篆刻欣赏
吴新宇先生的隶书取法于《石门颂》、《褒斜道大开通》、《好大王碑》、《祀三公山碑》等,并留心从汉简、砖文等民间书法中汲取养分,广泛吸收,融会贯通,又糅入个性,加之其不俗的才情,终形成了他不与人同,独具个人风貌的隶书风格,成为当代书坛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认为吴新宇先生的隶书具有三美,能够引起欣赏者的共鸣。其一曰字形美。吴新宇先生的隶书充分吸收了《石门颂》、《褒斜道大开通》、《好大王碑》、《祀三公山碑》中的字形特征,以及大量的砖文等民间书法造型特征,故而呈现出一片稚拙古朴,天真烂漫,凝练野逸的面貌,字形或大或小,或长或扁,或端庄,或奇崛,或篆隶相掺,或运用适度的夸张手段,使字形变得生拙而飘逸、舒展、灵动,天趣盎然,而又自然而然。其二曰章法美。其章法字距与行距都较疏朗,显得空灵,通过字形的大小、正欹、轻重等使其富于变化,静中寓动,动中寓奇,于平正之中寓奇崛,而又复归于平正。其三曰形式美。吴新宇先生的隶书作品,并不拘泥于传统,而是充满创新性,新意迭出。通观其隶书颇具现代审美意识,给人以形式美感,而又总能使人耳目一新。
       吴新宇先生的篆书取法高古,他从金文,石鼓文中汲取营养,无论大篆,抑或小篆,均写得文气十足,儒雅清逸,俊秀隽永,格调高雅。用笔精到雅致;线条清刚挺拔,遒逸而又浑朴;结体稳健醇雅,精巧文雅;章法疏密有致,有天然率真之趣。
吴新宇先生的篆刻从古玺、秦汉印中汲取养分,为我所用,其篆刻作品古朴浑厚,泼辣老到,率真中透着机巧,妙趣横生,有一种大朴不雕,大巧若拙的意趣,金石气息浓厚。
最后愿吴新宇先生的书法篆刻之路能够走得更开阔,更稳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1_27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悦目、学习!{:1_28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走墨城 于 2014-4-13 12:06 编辑


                    小议吴新宇的书法作品

        
         传统应该是透过物质的帖子而感受到的一种精神、一种审美、一种思维方式。观吴新宇书法作品心胸荡漾,清气扑面。他年轻气盛,勇于尝试,灵气十足,有自主独到之见解。纵观作品,取法乎上,思维开阔,用陈探新,书风沉稳精熟。其作品真草隶篆行风格各异,或秀逸,或雄健,或简约,或妍润,或不激不厉。取法高古,敦厚俊朗,大气率真;用笔灵动率意,笔饱墨沉,古拙浑厚,墨色多变,这是他们对经典书法元素进行开掘、提炼和充分整合的结果。既有对传统的坚守,又有时代的创新,真正实现了历史的厚重与时代的审美的结合。他的作品有自己的个性特征,有着对传统极强的消化吸收能力,同时有扎实而深厚的书写功底和灵活多变的笔墨驾驭能力。
         吴新宇把篆隶的精严和淡雅,小巧把玩的书体遗貌取神,在笔法上加上一些流畅、跳跃、酣畅的笔法,用笔更近乎于视觉的震撼力和冲击力,他的作品既可以由书家或者懂书法的细细把玩,也适合完全不懂书法的爱好者观赏。吴新宇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点画、线条和整个书风的儒雅和流畅。这是当今书法文人的一种精神追求,也是尚韵的一个具体体现。看得出,吴新宇全凭其对碑帖的理解上靠自己的天才抒发,随意而就,于疏密正欹,浓淡枯荣之间,均表现出极具天才的、纯自然的、超凡脱俗的书法个性形式语言,更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当是如今书坛中的佳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怡情怡志 于 2014-4-15 14:12 编辑


          首先祝贺吴新宇先生书法篆刻展览取得成功!
          知晓先生大名,始于京东印社的多届展览,对先生书法艺术很是佩服,不愧当今书坛翘楚。
观先生之书法,无论篆隶篆刻,还是楷行草,读来使人赏心悦目、快意盎然、淋漓酣快,真正体会到书法艺术的至高境界,同时个人风格强烈,这一点在隶书上表现尤为突出。
         先生大篆,将大篆的高古肃穆、遒劲厚重、凝重浑厚,既富有古茂遒朴稚拙又富有雅重逸气。
         先生隶书,以汉隶经典为根基,线条涩辣厚重,呈现出雄浑、古朴、苍茫、厚重、静穆之象。挥洒自如的行笔,奇巧变幻的结构,细致慎密的章法,彰显出先生深厚的功力和学识。其隶书游刃于张迁之规整、石门之开张、褒斜道率真灵动、埔阁颂之方整雄健之中,同时又独具匠心地在笔法和结体上赋予新的变化,并且也借鉴当今隶书名家的笔法结体与章法,注重笔法、结体、章法的变化,弱化蚕头燕尾的装饰,注重内敛紧缩,参差错落,字势扁长与宽绰依字及整篇作品的需要而定,注重上下左右的协调统一和气息连贯通畅,说明先生对创作的细致精微、成竹在胸,这也正是先生隶书作品的高明之处和绝妙之处。因而先生隶书呈现出雄强大气、高古苍茫、静穆浑厚、质朴典雅,具有强烈的个性风格,与人耳目一新。
          先生行草,行笔不急不燥,字与字之间巧妙的涵接,笔断意连的合理运用,使得作品很有生气和灵动之感,在看多了当今书坛尽是二王之貌后,读来使人心情有豁然开朗之势,感觉别开生面,为行草书的走向和发展趋势别开蹊径。
先生魏碑楷书,将魏碑书法的雄强开张、劲健朴茂、浑穆奇逸、厚重跌宕、豪迈宽博表现得淋漓尽致,结体逸趣横生,笔势潇洒随意、烂漫自如,气息高古淳厚。
         先生篆刻,个性独立无论是刀法、字法、章法还是韵味都富有强烈的个性色彩,尤其是章法与字法的变化无穷让人看到了篆刻艺术在表现功力的同时更应赋予一种独特的艺术魅力,即是游离于技法之外的意趣与意象,技法是可以训练的,而意象与意韵则与个人的修为和智慧密切相关,而先生的篆刻则正体现了意象与意韵的实质所在,先生的篆刻刀法娴熟,痛快淋漓,成竹在胸,尤其是布局、字法上均达到相当之境界,平中见奇,新颖别致,超脱脱俗。

        以上是我欣赏学习先生书法篆刻的肤浅认识,不揣浅陋以记之,不当之处,权当一笑。
       祝福 先生 艺术精进!更上层楼!
511515 广东省 清远市 新城东7号区 金科楼F401 冯光永
电话:135424938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评论欲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13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