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0965|回复: 84

说点想说的(冷眼看贵州书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18 0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作为一名贵州书坛的票友,很长时间了,一直想说几句。一因知识水平制约,二因时间不多,三因慵懒懈惰,一直没有把自己零星琐碎的些许想法凝成文字、诉诸笔端。今日时逢周末稍有闲暇,从个人能感触到的层面和视点,聊聊我们贵州书坛。聊的过程中,或许有些言语偏激、言辞过于犀利,但绝不涉及人生攻击(如果你觉得是了,也还望诸方家师友原宥!)
       一、领导集体
      从上到下,下属一般都不便对领导说三道四,然而,我想书法协会应是一个与行政集体有所区别的群体(更注重学术性)。书协的领导应该具备如下几点素质:一是能把字写好;二是能把钱弄到;三是能把官请来;四是能把活动办好。凭个人直觉,目前我省的书协领导集体里,能把字写得很好的不多,仅陈加林的手上功夫可以服众,其余闵思源、李维力稍好,包俊宜、杨昌刚勉强能应付这职位;戴明贤、周运真、杨霜等老矣。从近几年所举办的活动来看,这一届领导集体较上一届活动能力稍强,但在引起官方重视方面并无多大起色(官方重视是发展书法事业的一个举足轻重的因素),书法家(爱好者)群体的社会地位也无明显改观。在领导集体(含地、州)这方面的工作,我认为黔南书协黄仁龙是一位比较称职的书协主席。
      二、活动举办
      举办展览赛事是激活氛围、提高整体水平、增强书法爱好者群体凝聚力的有效途径。最近几年,随着中书协展赛活动的风靡盛行,我省的展赛活动也相应增加,通过这些展览赛事,激发了许多爱好者的创作***,涌现出了大批青年才俊。但这些展赛的举办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不及时。评选不及时、结果公布不及时、证书和作品集发放不及时。从第二届“茫父杯”的举办可见一斑,评选工作早已经结束,结果也早已得出,但却千呼万唤始出来,而至今仍有很多入展作者都还没有收到证书和作品集。这一点让很多的书友感觉痛心甚至失望。
      二是不公开。仍以第二届“茫父杯”为例,中书协的展赛在评选过程中尚且公布,我们省书协举办的展览怎么就不可以公开评选过程呢?评选工作早已经结束,为什么不及早公布结果呢?活动的组织者为什么不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投稿作者)?难道公布评奖结果的工作量很大吗?如果不是,那么,难道是像政界的人事任用那样有很多的“机关”吗?大伙儿是因为热心才参加这么些活动,有必要弄得那么神神秘秘吗??
      三是不规范。在这方面,我觉得刚刚结束的“杜鹃杯”搞得很好,不论是从组稿、收稿、通知参加活动(曾两次接到组委会通知参加开幕式活动电话),还是从开幕式的活动、作品集的质量上都弄得很不错,而且,这次所有获奖作者领取奖金时也并没有上交所谓的“个人所得税”。这次活动虽然也是省书协在主办,但真正在做事的却是黔西县的组委会。
      这些问题的存在,省书协领导难道没有责任吗?解决好这几个问题难道就真的那么困难吗?说严重一点,是出发点问题、工作作风问题!
      三、书风和个体作者
      (一)书风
       我省的书法水平近几年来明显提高,这个群体的队伍也日益壮大,在中书协举办的展赛中贵州的分量也有所增加(即使不以入展论英雄,也有很大一部分书道同仁在默默地耕耘、暗暗地努力,就作品质量看,进步也是很快的)。但我省目前的书风呈现趋同的大趋势,小范围内相互仿效,大同而小异(需要互相学习,但过犹不及),尤其是小范围内(州、县)体现更加突出。我想,我们需要把眼界进一步拓宽,向省外、向古代经典或是二三流书家、民间书法汲取营养,真正做到“百花齐放”。
      (二)个体作者
       今天提到的个体作者,主要是谈谈我省在近几年来在圈内比较活跃、相对影响力较大的或者是我所相对熟悉的作者,评价是从个人的视角、好恶来进行的,自然不尽客观全面,另外,水平有限,自然不尽准确,诸位可当真,也可不必当真。
       1、陈加林    以前写小行书,灵动生辣、流行味浓(但绝不是简单的流行),结字诡异、变化多端;最近常见的是大草,连绵跌宕、摇曳生姿、墨色丰富,唯线质稍逊。每次见到其作品,几乎都没有令人失望,是我省真正意义上的实力派书家。
       2、郭堂贵     以隶书见长,行草亦佳。如备战九届国展的作品可以代表其真实水平(没有入展并不代表作品质量不高),其隶书老辣而富有灵性,结体气势开张,神采奕奕;行草书沉着厚重、极具功力。但从这次“杜鹃杯”的作品来看,很令人失望,也没有代表其真实水平,不知近况何如,对郭的未来我不敢妄下结论。
       3、熊志凌      以写钢笔字起家,以硬入软,兼学时人书,巧走捷径,迅速成才,九届国展一举成名,熊属善取也。然其传统功力不济,当再深入传统,不断磨砺,方能更上层楼。
       4、吴昌军      其作品灵秀生动,结字轻松自然,富有***、形式感强,学冯泽松而比冯更巧妙。然其对传统的理解和领悟不知有几许,从这次“杜鹃杯”的作品看,可谓一塌糊涂(尤其是对联大字),虽勇摘桂冠,乃评委之过也。不过,路漫漫其修远,以后的路还得靠他自己去走。
       5、秦良静       擅篆(篆书、篆刻)亦善篆,入古出新、胆大心细,对传统理解深透,师古而不泥古,为贵州青年才俊,前途不可限量,是我最为看好的贵州青年书家之一。
       6、吴   勇        创作思如泉涌,楷隶篆草以及现代书法均有涉猎,且均有所成,尤以拟“平复”意章草最佳,小楷别出新意、独具匠心;作品形式感强,顺手拈来而自有风味,可喜可贺;文亦善,娓娓道来其理自明;偶尔弄些摄影小品,也是清新可人。吴亦为我最看好的贵州青年书家之一。
       7、韩宗祥       如果说省内有的作者是投机取巧、靠写“聪明字”而速成的话,那韩是绝对沾不上边的。他从魏碑、汉隶、唐楷、颠张醉素、米襄阳、王觉斯、八大山人、傅青主、徐青藤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思接古人、勤苦磨练,加之早年致力理论研究,理论与实践并重,虽入中书协展览频率不高,但其功力有目共睹。其连绵大草气势开张、欹侧相生、左右腾挪、酣畅淋漓、蔚为壮观;其拟八大意一类小行书亦精致萧散、秀雅清丽。然其大草线质略伤软且染习气而伤神,若能参以金石之气当更为可观。我想韩理应大器晚成。
       8、冯泽松       冯可说是贵州入中书协展览频率最高的书家之一,擅小行书,其作品写得萧散而有逸致,似顺手拈来而有别有情趣,正像其颔下那捋小胡须,颇具几分道家的“无为”味道。然其近期似有走入迷惑境界之感,从赵之谦走出来后是否迷失了方向?最近年余不见其长进,或许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吧,相信其通过临习古人、深入思考,定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9、王河云       王示人最多的为其学中山王篆书(受邱世鸿影响较深),其写这类篆书线条干净利落、圆劲挺拔,甚为可观。然书法毕竟不是写字,书法是功力与才情的叠加,是诸多矛盾的冲突与协调,把它玩得单一了,就与“书法”的内核相去甚远了,时间长了,你本人也会觉得索然无味。建议其将思路打开,胆量放大,如对篆书情有独钟的话,可研习大篆或是其它风格的小篆,可借鉴秦良静的习篆思路,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10、黄仁龙      黄是个活动家,思想活络,为人豪爽豁达、不拘小节,是个称职的书协主席。擅行书,结字用笔大胆随意,心理素质好,现场作书亦可观。然其投中书协的展览屡投不中,当然也从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积极性,但却屡败屡战,精神可嘉;其评论文章观点独到、一针见血,是个写手。然其书作欠韵致、少内涵,只要其能再潜沉古帖,追求书作的意趣、雅致以及在形式上下功夫,则可入展,也能大进。
       11、岑   岚       岑是近年来我省入中书协的展览最多的书家之一。以学时人为主、学古人为辅,其悟性尚佳,学亦有所得,风格不突出,但却能掌握入展要领,这同样需要智慧。
       12、安天富       以前熊志凌学安天富,现在安天富学熊志凌(这种学是潜移默化,看多了就受很大影响,我知道这样的话是写字的人不想听到的,但我这样认为就这样说了)。其书作笔墨鲜活,结字收放大胆、疏密有致、极富张力。然其古味不足,似流行歌曲,虽好但不能成为正统和主流。如能一边习古、一边与目前的长处融合,书作当更具文化分量。
       13、徐启刚       擅小楷,其小楷古拙、朴茂、老辣、灵动,字虽小而有大气象,是我省写楷书的代表书家之一,也是我省成名较早的书家之一。但由于其致力于楷书的时间和精力过多,有得亦有失,得者,楷书成绩显著;失者,放弃了其它书体的研习,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国内许多写楷书的高手在其它书体的学习上也是有很高造诣的。徐如能博涉诸家诸体,定会于楷书亦有极大帮助。
       14、易晓亮        以草书见长,笔道沉着、挥洒有度,因多次在省书协举办的展览中摘金夺魁而闻名省内。然其草书行气稍逊、结字时显散乱,笔致乏逸气,如能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当为我省草书俊杰矣。
       15、谢安辉        年轻有才气,楷行隶篆草以及篆刻、诗文均有涉猎,且均可观,实属不易。尤以楷书见长,其楷参隶意,用笔精致、结体工稳、制作精细、通篇章法时出新意。然其任何一种书体的作品均缺乏浩大、野逸、率真之气,不能憾人心魄也。如能舒胸释怀、拿出足够的胆气和魄力,加之原有的学养和博涉,定能大进矣。

      

        

[ 本帖最后由 铁扇公主 于 2008-5-18 01:11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8-5-18 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当和冒犯之处,还望各位海涵!!!em1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8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评者对省内书家了解很深,且切中时弊,一语中的.可谓高人也!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8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8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肯!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8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套用吴昌军的话说:你这个挨万刀的,卵,我硬刮是佩服你的!!!
言他人不敢言,直指内核,好家伙!
对于我的批评,我是真心接受的,而且也正在努力地向传统学习着.或许几年后,当功力稍长,能多少有点可观处.倘若能达此理想之境,也满足了.
08年4月天水书画院内问花花不语.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8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熊老师牛啊!九届2等奖 ,支持!em1 em1 很喜欢 熊老师的作品。有收藏价值,赶快收几幅兄老师的墨宝!
em13 e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8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em14 em14 em14 2007_J 2007_J 2007_J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8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熊老师牛啊!九届2等奖 ,支持!  很喜欢 熊老师的作品。有收藏价值,赶快收几幅熊老师的墨宝。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5-18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敢于公开评价圈内人,且一分为二客观公正,这种负责任的直陈,真真令人敬佩!这对于书法群体和个人大有裨益!em1 em1 em1

[ 本帖最后由 耕砚斋主人 于 2008-5-18 20:09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