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2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2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曾惊花落

近年所写的书论集成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7: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关系,故书法作品的欣赏并非作品的水平师承之类,而是分析主体与客体的互动。人作为主体,作品为客体,主体从客体上看到什么、有何感受, 这才是欣赏的根本。
水平公认高,不见得人人喜欢,水平低的,也有一定的市场,至于怎样才算水平高呢?归根结底由欣赏者作出回答。如台山玉那般,原来只是些不起眼的石头,后来有人觉得它有文章可做,便开始包装它,于是它便成了高档商品。因它的历史不长,受众面小,在许多人眼中,它仍然是一些不起眼的石头。可人为何包装它而不去包装花岗岩呢? 原因主要因其质地、颜色、产量令它有成为高档商品的条件, 而对其质地颜色的评价,离不开人,最终是人将其列为高档商品。
  尽管书法在中国已生活了数千年,但因历史原因,生活在现代的人对其认识只属初始阶段,对史上作品水平的衡量,多沿袭旧说,若某人称董其昌的书法作品水平最高,可能有人对此不齿,但实际上,对此不齿的人往往未能发现自己的观点只是沿袭旧说,反而不及所批评的对象来得真 诚,故史上虽有定论,仍不及自己的真实体会来得珍贵。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7: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艺术不是个好东西》
今天给书法戴高帽的现象较为严重,这无形中是将它神秘化,一旦变成神后,就变得远了。若要深挖掘,身边任何一件小事都不输于书法。
书法被世人强加了许多虚伪的光环,这是对其亵渎,书法就是写字,本来就是如此,本意也如此。
评价书法作品就是几句:你的字写得差;你的字写得不错;你的字写得太牛了。仅仅如此只是如此也就如此。至于心里怎么想,谁也无法用文字表达准确,就心里闹着玩吧。
过去习武是用来杀人的,现在成为表演艺术,变为艺术后,本意就消失了;本来好好写字就对了,变为艺术后,就背离了根本。
艺术不是个好东西,里面太多诱惑!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7: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史上有“心正笔正”之说,加上种种谬论流传,于是乎便有了“字写得好,人品也不会太差”的说法。可又有另一种说法——仗义多是屠狗辈,负心半是读书人。一直以来,无论政府还是民众,都倡议“仁义道德”,这是政府及民众认为“仁义道德”未能达标所致;而过去当官的,大都饱读诗书,字都写得很好,可从“八字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之中,就可以体会到,字写得好跟人品毫无关系或人品大都不怎么样的。
最近几届国展常被人诟病其中许多作品跟风风千人一面,这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其中许多作者是“墙头草”,这种人的人品能称得上好吗?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人读书,从诵读吟咏押韵的古文及诗词开始,这情形令他们自小就将文字与韵律混淆在一起,他们头脑中的文章诗词除文字内容外,还是一首首旋律优美的歌, 他们在写字时,文字与韵律的关系不由自主地诉诸腕下,这是今人难以企及的地方。
从古人读书生活中寻找今古之别, 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师古。一般意义上的临帖,仅是技能的机械复制,若是如此,临古帖与今帖的差别并不大。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偶然在网上翻阅到吴丈蜀的作品,搜索一番,方知其人已故,心中有感,写上几句记之:
多年前,买了本谢无量自书诗集,该书后面有吴丈蜀的题诗,觉得吴的字有趣,捉笔临写了一段时间。
吴的作品个人风格强烈,寓巧于拙,临写其作品,对自己任笔为体追求迅疾的书写习惯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然而,这种挑战能令自己对线条有新鲜的体验,令自己的笔下能容纳更多的东西。尽管这些东西难以言说,但就如禅宗所指的那样,悟就是悟了,怎么说也说不清。
书法的欣赏亦如此,自觉很好便很好了。当然,这一自我体验的结果可能会随着认识的变化而变化,但最终还是以当下体验为第一。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7: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句俗话叫“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国人受到这种观念所影响,结果不少上了年纪的人变得老气横秋,稍有成绩,便俨然以权威自居。这种具有普遍性的心态影响甚广,于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喜欢对年青有本领的人进行打压,在中医、书法领域尤甚。
  不过,从人的心理成长过程来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现象在社会中确是不少见,但谁没有年轻过呢?
  中医与书法水平的提高确是需要很多东西,尤其是医生,所执掌的是病人的性命,缺乏传承单靠自学成才确是不可想象的,就我个人而言,也不相信年轻人在中医领域取得较高成就。
  至于书法,因不涉及他人性命,个人可以毫无顾忌练习,年青人也可以在技术才情上获得较高成就。书法圈中人大都清楚,史上不少大家的代表作都是三、四十岁左右所创作,可惜他们二十来岁时的作品因那个年龄时名气多不够响亮,人们的珍惜程度不足,故流传下来的较成名后的作品少了许多,未能广为人知。
  尽管如此,他们年青时的一些作品对今人来说,仍显得很了不起。如王献之,37岁去世,在李世民之前,其书法方面的名气一直压着其被后世誉为“书圣”的父亲。梁书画家袁昂在《古今书评》中说:“张芝惊奇,钟繇特绝,逸少鼎能,献之冠世。”将四贤并称。而宋齐之间书学地位最高者则一度推王献之。梁陶弘景《与梁武帝论书启》云:“比世皆尚子敬书”,“海内非惟不复知有元常,于逸少亦然”。当时几乎成了王献之的天下。
  虽然我不清楚王献之的书法创作年表,但一个自幼受到最好的书法教育的人,在世时就有人称其书法超过王羲之,若非年少成名水平高且一直勤奋,肯定无法获得如此佳誉。可话虽如此,圈外人又岂会在意,即使他们知道,但为了维护“老权”,也要说上几句违心话。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7: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俗云“卖花赞花香”,书法亦未能免俗,且相比起其它产品的广告而言,它有很大的优势~流传了数千年。这样,随便抄袭些古代关于书法的亮点便可大做文章,还可以冠之“发扬传统文化”的佳誉。每想到这个地方,我便有回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看抗日电影之感~新时代的洗脑。
现代人眼中的古代书法家=学问好 写字好; 在今天,与时俱进,一切从简,字写得不错便可称为书法家了。所谓学习传统,仅止于技,故今天的书法家较为廉价,可以跟磨交剪镰刀者一拼。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7: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临帖的一些经验之谈》 临帖到了一定程度后,会觉得再临下去也没有什么进展。虽然在理论上称继续下去会如运动中的超补偿那般获得突破,但书法毕竟与运动有异,运动讲求的是意志生理结合,只要配合营养与方法,人人都可以获得提高。书法虽然离不开苦练,但凭苦练水平也不一定能提高,因为技巧是有极限的。
历代名家在评论历代名家时,技巧很少放在重要地位,孙过庭在《书谱》中转述王羲之自身与钟繇、张芝相比的言论,认为自己功夫不及张,天然过之。由于这两个家伙都没有确切的真迹传世,所以王羲之怎么吹嘘自己对今人来说,意义不大。
当自觉临帖对自己帮助不大时,是因为自己对帖的理解遇上瓶颈了,故无论怎么临都被困在自己的理解圈子中。这是认识上的问题,过了这道坎,再临才能有新发现。如何跨过这道坎,要做一些准备功夫:首先是自己临帖时关注什么,解决这问题,无形中是对所临的帖有了新的理解。临帖时所关注的不外是结构点画章法及节奏而已,将这四项展开后,自然知道自己缺什么了。其次,了解作者及法帖的创作动机,如在阅读朱自清的《背影》时,了解一下朱的生平、性格及为何写《背影》,这样,自己就会跟《背影》走得更近,《背影》在自己眼中就会显得更感人。
总而言之,临帖的目的就是加深对帖的理解,要达到这一目的,技法与作品的内涵是相辅相承的,缺一不可。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7: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几乎每个书法爱好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心情好坏对写出来的字的效果有直接联系,某些情况下,甚至出现神来之笔的感受。
神来之笔是在意识控制被极大的掠弱的情况下产生的,唯其如此,作品才产生自觉不可思议的效果。而出现神来之笔后的一段时间内,自己都会对那种类似不由自主的状态产生一定的迷醉,并想方设法去寻找它。只是类似的情形出现多次且努力寻找未果后,容易产生疲劳而渐渐对此感到麻木,认为那种情况的出现具有随机性质,无处可寻。
当自己产生这种观念时,说明你对书法的理解开始陷入死胡同中,若处理不好,会导致你在书法方面已江郎才尽。如果你认真回想一下那些你那些熟悉的书友中,并不难找到类似的例子。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7: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论读帖》 字帖读得多,心目中理想的风格愈清晰,学习方向愈明确,所走的弯路愈少。 不同的帖吸引自己的地方不同,如你特别喜欢这个帖的点画,那个帖的结字,这样你便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形成一种自认满意的风格。
读帖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除明窗几净外,可播放一些节奏舒缓的轻音乐,泡杯清茶,有条件的话可焚烧沉香或檀香,增强嗅觉上的享受;零食方面,牛肉干、鱿鱼丝这类耐咀嚼的东西也要准备一些。零食品牌方面的选择,富二代的女中学生是专家,要虚心向她们请教。
字帖载体不必纸质,平板笔记本电脑皆可用。
读帖过程中,如感到精神疲倦,可看看A片刺激一下。
史上字帖太多,可先以走马观花之法浏览一通,再选择特吸眼球的细读。
读到精采处,可击案长啸,故桌子宜采用结实的原木制作。又,读到精采处,容易产生书写的冲动,故纸笔墨要预先准备,免得急来抱佛脚,将书写冲动迁移到准备功夫中去,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细节决定成败,每个人在读帖过程中所涉及的细节都有所不同,故每次读帖之后要重新审视一番——自己的准备功夫是否足够。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