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曾惊花落

近年所写的书论集成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8: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每次听书协的总结,其内容几乎都以某会员于xx展览中入选或获奖为荣,好像这样最能体现书协成绩。个人入选获奖是个人的事,书协拿此来往自己脸上贴金未尝不可,但应更重视授人以渔方面的发展。台山书协近年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昨天听海金说书协培训中心那儿的学员增长到四十多个,这是很好的开端。
对初学者而言,写字的基本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教育过程中向学生输出正确的理念。或许,在自己教出来的学生中,于书法方面的成绩平平,但起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学习书法的正确方向,让他们在跟别人谈到用毛笔写字的时候,传递出正确的理念。其中最基本的是写字与描字之别。 描字,等如练内功方法不对路导致走火入魔,经脉尽毁。书法评论中常用到的那个什么有形无神,究其原因是书写者习书方法不对路养成的描字习惯造成的。若中此毒,纵使下再多功夫,结果还是“打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
孔子是教育界的牛人,其学生数千,成就较大的不过数十,可其教育理念却熏陶国人数千年,今人仍受其恩泽。
庸师杀人于无形,慎之!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3 18: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描字与写字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书法的基础教育一直都显得薄弱,书法基础理论亦然。市面上流传最广的书法基础书藉,所述皆多为贯彻依样画葫芦,可怎样在依样画葫芦之中找出承先启后的论述,则极为罕见,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当代书法教育的遗憾。要解决这一问题,需从描字的细节说起。
据网上辞典的解释,“描字”即描成的字;指做作不自然的书法。 对识字不多的小朋友而言,学习书法之初,描字除了练习笔顺、笔画、结体外,还兼具通过描字来加深对生字认识的作用。 至于做作不自然的说法,则显得含糊,除适用于行家与行家之间的对话外,对于缺乏描字与写字体验的人而言,则变成胡言乱语了。
描字这种单纯的模仿,对初学书法的小朋友及成年人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且需要坚持一段时间。不过要注意,这种做法只是打基础的一种,若沉溺于此,并以此为荣,即意味着对书法的认识仍停留在最基础的层面——基础终是基础,就如无论多少个臭皮匠,也无法跟诸葛亮相比那般。
在艺术领域之中,个性是永恒的偶像,就书法而言,表现为个人风格极为强烈,如颜楷,一看就是颜楷,郑板桥的六分半体,一看就是六分半体。缺乏个性的作品,如量产的衣服,个性强烈的作品,似量体订制的衣服,同是衣服,两者价值大相径庭。
严格来说,描字属于写字范畴,但为了方便对书写过程的表现进行描述,写字在此的定义为遵守一定法则的自由书写。在极端挑剔的狭义语境中,法则与自由是对立的,但在实践中,却是可行的,难道因为面前的大山阻碍了你的步行方向就来个愚公移山?
如果描字所指的是过分强调形似,那么写字用于临帖时,则表现为用最便捷的方法达到形似。因为手工操作上所产生的误差,故书法中的形似,并非要达到复印机的效果,而是像速写那般抓住其中的主要特征,如成熟期的颜楷字形端正庄重、点画外拓局部偏肥等,在临写时抓住这些,就堪称达到形似的效果了。
我们知道,古人书写的目的偏于实用,讲究的是易识效率美观相结合,故其优秀作品,无论临帖还是创作,决不会出现今天的描字这种情形,而他们在指导别人习书时亦然。
当我们明确了描字与形似的概念时,在习字时,也就清楚什么是写字了。来自: Android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与生活》写字就是娱乐一种, 除非你的书法水平跟地位如丁俊晖在桌球界的地位那样,要不然,你爱好书法并不能提升你的人品及社会地位。所以,爱好写字就如爱好桌球那般,只属于一般娱乐。均儒打乒乓球曾获台山亚军,那又如何呢?
曾于网上见不少水军(我曾为其中一员)吹嘘学书法能如何如何,可在我看来跟卖狗皮药膏及保健品广告一样,忽略了五行相生相克的意义,将诸多好处归诸写字——除了被雷劈死,余下难题都会被写字解决。
前段时间,老友记钟东方称我将书画家贬得一钱不值,事实也如此,尤其是中国的书画家。当然,我绝非信口胡说,而是举了不少例子来说明这一问题。
今天偶然看到关于享利-卢梭的介绍,称他先是一个税收官,然后是一个足球运动员,四十多岁开始学画,最后成了人们眼中的画家,这不禁令我想起达芬奇先是科学家,然后是画家,而有不少西方一些建筑家,后来成了画家,米开朗基罗就是其中之一。再联系一下中国史上的书画家,没有当官的,其人生遭遇有不少跟普通妓女差不多。实际上,无论东方还是西方的书画家,若缺乏官本位的支持,都不怎么被社会看好,至于死后成名者,则不值一提了。
弘一上人称人生有三大境界,分别是物质精神信仰,其中信仰者绝少,精神者多为文学艺术家,物质者宜乎于众。
精神是什么呢?恐怕自以为达到此境的人给出的答案多乱七八糟。所以,我觉得将精神改为神经病更适合,福拜楼、梵高、徐渭就属于此列。至于信仰,过去信仰共产党的人多,今天信仰银两的人多,至于弘一老头过的是否信仰生活,我不懂,不过一点也不羡慕。所以,今天的信仰生活少不了别墅、私家车、珠宝及各种名牌玩意——天啊,这叫我情以何堪!可见,信仰生活无论是弘一老头还是今天的土豪,都属于小众的东西,绝大多数人难以触及。而物质生活,代表绝大多数人,每天为衣食住行奔波,偶尔上夜店打打波(最近严管,且有公安线的同志在群内,我只是说说,绝不行动)或三五人一起聊聊黄调子,不断重复着。似是有点机械,但充满甜酸苦辣,七彩缤纷……
让精神生活信仰生活见鬼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直否决传统这个词,就是因为它太深太广太含糊。所以,在书法中碰到这个词时,我一是避而不谈,二是反问对方传统所指的具体内容。而当对方展示具体内容时,那么对方的所谓传统变成一种偏见了。
故我认为,书法传统这个词虽有存在的理由,可其存在是说了等于没说。众所周知,所谓史实因时间关系,变成一种具有主观意义的存在,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史实成了客观上的意识形态的反映。
传统亦然,因它的广度和深度,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客观上变成一个强词夺理的符号。就书法而言,传统所包含的内容都跟历史扯上关系,即跟意识形态扯上关系。事实上,一些人常说的坚持书法传统,只是坚持仿古,而非自己成为传统的代言人。如后世学书者若无二王水平而去强行解读他们的书作,只能触及皮毛而已, 就跟某人尝出某菜与某菜皆出于同一人之手并讲得头头是道,却不一定知道如何操作才能获得这种味道那般。
最终,我根据一般意义上的书法传统,将其定义为书法仿古,这样显得更为直接明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末傅山《题自临兰亭后》说:“吾悬拟龙跳似之,尚恐虎卧不尽其变。”他说自己学习王字,对走墨连绵已有所得,而对于字势雄强则未尽其妙。傅山的连绵草,一路翻滚,因而他自己认为是已得王羲之之法。今天习二王者,多获皮毛,却被世人誉为得二王神韵,若傅山老先生复生,不知有何感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人之常情,古代镌刻精美的碑文,必是当时高手所书。 当年有机会接受文化教育的,大概跟解放初差不多吧,就如五六七十年代期间,一自然村里,能书能文的就那么几个。 至于为那些当官写墓志的,肯定不是庸手,即使是村中富农的墓志,最起码是村中高手所为。故古代不少民间书法作品的作者,多属于那种能文能书的人。据说十一届国展的评委作品中大多数归于抄书一类,他们平日大力提倡提高文学修养对书法如何如何重要,却在如此重要的场合未能以身作则,这应是身上官僚气太重所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久前,一书法博士指出《草诀歌》中某些字的草法有误,我并不认同。据称博士的标准是晋唐,然而《草诀歌》自明以来作为草法的启蒙书藉,流传甚广,古人都认可了,难道今人不认可?
在文字书写方面,明清考试以馆阁体为标准,现在考试以字典为标准,至于考试之外,以古代约定俗成的写法为标准。
草法源于俗成,规范于于右任,若按于右任的标准,岂不是古人大错;若以古人为标准,那于右任的标准草书就不标准了。可实际上,于右任的草法标准没错,古人也对。
不同的书法字典,有的将同一人的同一字的同一写法归于行,有的则归于草, 这种分类同样获得众人认可;而有些行草作品有人称行书,有人称草书,亦无不妥。
就书法而言,我们所看重的是表现是效果,在字体法度方面,只要流传有绪并获得众人普遍认可的,就是正确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久前,看了一个关于曾翔的视频,在视频中,曾翔自信满满地说:“我将书法看成是一种工具,让它为我服务。”这话颇有点慷慨激昂的意味,可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书法将曾翔看成是一件为自己服务的工具。
人总是被自己所创造的东西所制约,如电灯出现了,人便开始习惯于城市的灯火通明;一旦停电了,人便感到不舒服。于是,人便不断为保证灯火通明而努力,最终成了电灯的服务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近二十多年来,“丑书”一直是中国书法圈中的热门话题,其源头应是1993年中国书协举办的第五届中青展中出现的“广西现象”,自此书坛形成了“流行风”;后又经陈振濂引导的“学院派”影响,愈演愈烈,结果这类风格的作品,被人统称为“丑书”。
“丑书”不外乎有好坏两种看法,认为其好者,自是找出许多佐证来说它好,反之亦然。所以,“丑书”的争论,有不少是意气上的。记得有一网友,从田楷入手,习书半年左右,其言辞中常流露出对当今“丑书”的鄙视。
个人认为,除了那类状如算子的作品外,其它的书法作品都是独立存在的,无论美丑,都需一幅一幅看,一幅一幅评论,若采取一竹竿打倒一群人的做法,便没有讨论的价值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讥笑那种“以貌取人”的人肤浅,那又该如何取人呢?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商业上的需要外,绝大多数人去简单判断一个人时,都是以貌取人,如“他看上去笨笨的”、“一看我就知道她很精明”、“外表清纯”、“他的样子好猥琐”等等。书法方面,我们亦多是“以貌取人”,只是在描述时,“貌”以“形”替代而已。书法中的“形”,所指的是对象的具体形象,它具有固定和易于辩别的特点。
在学习书法过程中,最先接触的是书法的“形”,因为“形”的存在,必然会令我们产生“势”的判断。“势”表现为方向、力度、速度三个方面。有了“势”,形就不是死水一潭,而是融入到时间的维度之中,出现连串的动作;而这连串的动作所表达的则是“意”。“意”等如一出舞剧所表达的内容,有的很含蓄,有的很浅显,且包含着主观判断在内,故同一作品,各有各看法。
无论学习还是欣赏批评,都离不开“形“、“势”、”意”这三点,至于如何深入理解,则是另一话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